kayserburg:我是个外行,要怎么擦亮眼睛选琴时才不会被坑?

董乐器 2021-07-26 18:28:09

话说,有一种被讨债,让人感觉蛮好的kayserburg。

kayserburg:我是个外行,要怎么擦亮眼睛选琴时才不会被坑?

kayserburg:我是个外行,要怎么擦亮眼睛选琴时才不会被坑?

某一篇文章不经意之间的一句话也能被人记住良久,我还是很开心的,所以我就打算认真说说我自己的看法,不一定说的都对,但是我的经验可能是最贴近广大“外行”妈妈的实际情况的kayserburg。

kayserburg:我是个外行,要怎么擦亮眼睛选琴时才不会被坑?

虽然这篇主要讲的是钢琴,但其实对于外行父母来说,我们挑其他乐器道理也是一样的,仅供大家参考kayserburg。

kayserburg:我是个外行,要怎么擦亮眼睛选琴时才不会被坑?

大概是盛夏的某天吧,4岁的依姐跟我说她要学钢琴。我当时心理活动很复杂,想了很多,也研究了很多,最终还是决定遵循妹妹的想法。→给依姐选乐器时,我掉到了阿里巴巴的宝库成了一个贪婪的人

但学乐器毕竟不像是学书法,买根毛笔置办点笔墨纸砚就可以撸袖子练了,乐器要买,老师也要寻摸,每一样都有各种各样的价格区间,所以这其实不是一件一拍脑门就能说干就干的。

虽然荣妈我小时候学过两年小提琴,但你现在给我个琴我也拉不出来,跟没学过的差别不大,不过识谱我还是可以的,但基本等同于一个外行人。对于懂音乐的人来说,可能挑乐器、找老师会很容易,毕竟是懂行的,哪怕不是同种类乐器,但终归是浸淫在圈里的人更知道潜规则,识别蒙人的坑也更容易。

然而,懂行的毕竟是少数,大多数父母都是门外汉,对乐器压根就不懂,要怎么选?全看谁忽悠的像样呗~那当然是不行的。

咱虽然不懂,但也不傻对不?

那作为我,一个准乐器门外汉来说,选钢琴就是第一个大难题。为了能尽可能的在有限预算范围内给妹妹挑一架好琴,我第一件要做的事儿就是查资料。

01 好歹是买大件,得做功课在科技信息如此发达的今天,想要把一个人的前世今生扒干净都很容易,更何况是钢琴。所以在给妹妹物色钢琴的那些天里,我仔细研读了微信公众号和知乎上的相关帖子。

为什么选这两个呢?

第一,我自己就是做公众号的,所以当然对微信的生态体系最熟悉了,找起资料来最游刃有余。

在众多文章中,我认为参考意义最大的就是六妈罗罗之前写过的关于自己是如何选择钢琴的文章,不知道为什么我昨天搜的时候文章已经删除了,只剩下另外一篇可以看了,→从三百元到几十万,这么多乐器到底怎么选?专业人士给出的答案出乎意料

这篇文章也很有借鉴意义,它不只说了钢琴,还说了其他的乐器的选择问题,是专业人士的意见,参考性很强,对于还不知道选什么乐器的妈妈们来说,值得一看。

第二,关于知乎,因为是问答发帖形式,所以你可以在一个题目先看到不同立场、不同经验和想法的发言,多角度去理解某个问题,对我帮助最大的是一个叫“卓尔不群”的专栏《钢琴点评》。

这个人先后工作于琴场与琴行,还担任过钢琴调律师和钢琴销售,内容坦诚全是干货,他的文章看完,能够很系统的了解钢琴市场的行业现状,可谓是避坑贴,里面有说了好些行业潜规则的事情。

说实话琴10万的钢琴跟1万的钢琴肉眼根本看不出差距,顶多就是这个高点矮点,三角琴立式的区别而已。但里面我们看不到的东西,其实大多数都会如实的反映在价格上,乐器这东西大原则上就是一分价钱一分货,如果不懂,大品牌、买贵的就是最靠谱的选择,无非就是智商税多点少点的,但贪便宜,90%以上是被蒙的更惨。

第三,不建议大家在百度贴吧、知道上找资料,因为你会查,别人也会写。绝大部分的琴行都有网络销售部门,他们也会去这些地方发一些自问自答的水帖与论坛合作宣传,消费者在完全不懂行的情况下很容易被忽悠。

公众号相对于贴吧论坛来说,发营销稿的成本太大,要么自己搞个号经营很久也不一定有多少阅读量,要么找大号来营销,但要支付很大一笔费用,原本乐器就是个针对特定人群的东西,不是泛娱乐化的,受众群就窄,不会有人傻到做公众号来盈利,而做特定投放广告一篇下来几千到几万也不一定有水花,根本不划算。也正因营销成本高,微信公众号的内容相较来说更具参考性。

当然,这只是相较而言,不能全信,所以不能只看一篇。知乎的话,不光是作者的价值观输出,除了文章底下还会有各种各样的人的意见可以参考,看评论能更全面地了解一个观点的正反面,可以互补,避免偏听偏信。双管齐下,在我看来就能大体对一个行业有个初步的正确解了。

第四,如果你能找个懂行的且能够信得过人带你去买琴,那以上这些功课都不用做了,告诉他预算,听他的就是了。前提是值得信任,刚认识一两天的钢琴老师不算哈。

老师拿回扣是整个行业最常见的潜规则,特别是你在琴行找的老师,那就更要留心琴行的老师能给你推荐什么琴啊?自然是琴行里现有的琴咯~

遇见拿回扣还有良心的老师,你好歹还能买到品牌琴,无非就是略高于市场价。还有一些老师代卖的品牌都是独家代理,当地任何其他商家都无货,极有可能是你听都没听说过的琴。但钢琴品牌那么多,咱们外行不是,你也不确定是不是欧洲哪个小众钢琴呢?

结果就是老师拿了提成,你不一定买到了好琴,还会欠老师一个人情。所以如果没有特别信赖的懂行人,我宁愿靠自己,比起被别人坑,还不如我自己选,就是买贵了,起码我不会买杂七杂八我不知道的品牌。

02 初涉钢琴最基本知识科普下面我们讨论的钢琴指得是机钢,不含电钢哈,目前关于电钢的争议还是蛮大的,如果是想要长期学钢琴,不是玩票的那种的话,主流意见还是机钢。

1、立式VS三角

家用钢琴一般分两种:家用立式钢琴和家用三角钢琴。

立式钢琴的高度,指的是地面到钢琴顶部,三角琴是用长度来标识的,即从键盘前端到尾部的长度。

家用立式钢琴型号在120型到132型,选择最多的一般是120、121、123型(这里的数字即高度,单位以cm计)。

家用三角琴的规格型号一般在160型-190型(这里的数字即长度,单位以cm计),再长了也不适合放在家里了不是?

理论来讲,同一品牌同一系列的钢琴,高度越高/长度越长,琴就越好,价格也会越贵。而同一高度不同品牌或型号的钢琴宽度和深度大致相同,因此挑钢琴不用在意宽或深,只看高度就可以了。

家里地方大,预算又多,考虑三角琴,演奏的感觉还有声音自然是比立式要好。不过一般来说,给孩子练琴用,尤其是对于初学者没有演奏需求的人来说还是立式经济实惠 ,价位要比三角琴低,二来也不那么占空间,三来声音也没有三角钢琴大,扰民指数会好点。

2、进口VS国产

除了立式三角的区别之外,产地更重要:

目前我们能在琴行中狭路相逢的钢琴种类一共有三种:进口钢琴、合资钢琴和国产钢琴。

进口钢琴当然是最好,主要是欧美琴(主要是德系琴)和日本琴,欧美琴自然是最好,有名的如斯坦威(Stienway&sons)、佩卓夫(PETROF)、塞勒(SEILER)、贝希斯坦(Carl Bechstein)等,人家的历史跟造琴技术在哪里摆着呢,当然也是比较贵的。

一般来说5万以下是不可能买到进口琴的,5万能买也只可能是某些欧美琴的低端产品,一般的欧洲进口琴怎么也得8万(小型号可能有6万起)。

十万以下,斯坦威就别想了。斯坦威钢琴的最小的型号是110 ,价格大概在十八九万之间,最大的型号是227价格应该在170多万,但如果是特别定制的价格就没数了。当然我也是听说哈~毕竟这个价位的琴,我现阶段也买不起~

之前有个宝妈问我说她朋友说两万多能买到打折的斯坦威,我只会跟她说别买,不管是德国原产还是美国的都不会这么便宜。

除了欧美琴,国内最多的当属日本琴,卡哇伊和雅马哈,这个是我小时候就能买到的牌子了,没有欧洲琴的价位那么高冷,日本人的匠人精神还是很靠谱的,价格比欧洲琴能低一点,但是也得五六万起。

至于像什么东南亚一些免税进口地区的琴,可能会低一些,2万-6万,但是你怎么知道是真的还是假的?

有一种进口琴要小心,俗称“洗澡琴”,在中国生产然后出口再拉回来,只为一张报关单。最后你花高价买到的只是一台国产琴,所以进口琴不便宜,价格就是金标准,两三万是绝对买不来进口琴的,别贪便宜。

那可能有的人说,不对啊,琴行里还有三万块的卡哇伊呢!有种琴叫做合资琴。

一说合资,自然就是懂了,一半中一半洋,洋的部分在于它的品牌,但琴是在国内生产的。卡哇伊跟雅马哈的合资琴在中国是最多的了,当然施坦威也有在中国珠江生产,只是有相当一部分家长压根就不知道自己买的雅马哈其实是不是进口原装的。

合资琴的质量自然是过关的,毕竟要贴人家的牌子,不能干那种砸招牌的事情,使用的技术也是人家的,所以虽然它国产琴,但质量普遍可靠。问题在于价格,毕竟有了品牌背书,那么价位上自然是会比同等级别的国产琴要贵,这算不上是智商税,但品牌溢价肯定的。也可以理解为你花3万的钱,买了个1万多的国产琴外加一个品牌商标。

如果你不是特别想要某个牌子充门面,只是想要个性价比的话,那么合资琴就很鸡肋,不如直接用同等价格去买更高一级别的国产琴,找大品牌的国产琴,质量不分伯仲。’

至于说到国产钢琴。三大国产品牌是珠江、星海和海伦,星海是中国最早的钢琴品牌,珠江目前是全国第一的钢琴品牌,销量占全球的30%(跟它有万元以内的教学琴也有很大关系),海伦是近来新兴的品牌。

钢琴是西洋乐器,不是我们的民乐,自然我们的制造历史很短,造琴工艺没有欧洲和日系琴好这一点必须得承认,但这么多年的发展,大牌的国产钢琴的质量也是很稳定的。

一言以蔽之就是进口琴大于国产琴,合资琴等于国产琴的水准。

在我看来,乐器这个东西就要买最好的,而它的确也就是一分价钱一分货,主要看你的主要看你的预算。如果是3万以内,那么去买国产琴,同等价位的合资琴一定不会比国产琴好。如果你的预算是5万,那么我建议你添一点直接去够日本的进口琴。如果你没什么预算,那么钢琴这东西也不是多贵,几十万上百万的也不难买。

给孩子买什么样的琴,主要还是看家长的预算。当然,要找大品牌。

弱弱地说一句,千万不要让孩子自己挑钢琴,他们非常不靠谱的。

我让妹妹挑,她就给我挑了这么一个喜庆的大红色三角钢琴……孩子很肤浅的,只会被外表吸引,完全不考虑家庭实际情况。

02 到了琴行怎么挑初期品牌和心理价位定好之后,就可以去琴行挑了。挑琴是个技术活,要是老师或者会弹钢琴的好朋友一起去会更好,因为一架钢琴的手感,好不好弹,我们这些外行人完全不知道的。

但手感是指一台钢琴琴键的下键力度及灵敏度,它能直接影响弹奏者弹奏的流畅程度。外行人弹琴键完全感觉不出来,但弹十级谱子的时候琴键的灵敏度跟不上会令弹奏者非常吃力,一首曲子弹完三分之二就得停下来歇口气儿。

当然,如果实在没有,我们也得买琴不是?下面我来说说即使不太懂,也可以作为挑琴参考的几项指标。外行人,我们尽力就是,做不到明智之举。

1、看品牌

首先你要先在内心确定一两个待选的品牌,这个品牌一定得是有名有姓一般人经常能听到的。

目前国内真正在售的德国品牌只有7个:博兰斯勒、贝希斯坦、首德、舒密尔、斯坦格列伯、高天施坦威、福斯特。除此之外的国内德国品牌,皆为假牌,需谨慎选择。弱弱地说一句,虽然斯坦威诞生于德国,但它的创造者Heinrich Steinweg移民去了美国,后来斯坦威就分美国和德国(高天施坦威)两种,国内销售的普遍是美国施坦威。

日系琴的话,雅马哈和卡哇伊这两个就足够你权衡了。

国产的话,珠江、长江、星海、海伦,这几个挑就足够。

别看每样不多,但一个品牌的系列太多了,光珠江钢琴,就分低端的P系列(pearl river),中端的R系列(Ritmüller),高端的K系列(kayserburg),然后一个系列里还有各种型号,比如R系列还分RSH、RS、ER、RN、RSY,每个档次还不一样,一个品牌挑就能让你挑花眼了。

如果你去逛琴行,可能会遇见好些洋名字的国产琴,它可能只是国外工厂早已倒闭或者压根就不存在国外工厂只是自己起了个洋名再杜撰出一些历史的国产琴,质量自然是不能保证的,俗称“杂牌暴利琴”。

这种琴跟合资琴是不一样的,合资琴指的是要么国内有自己单独的工厂为原厂合资(比如雅马哈),另一种是代工厂,但这里面有多少原厂的技术在里面,其实也不好说,但不管怎么样,起码有品牌保证,不会太差。

因为我们查不了谷歌,所以很难辨别市场上那些看似小众的欧美系是不是贴牌欧美品牌。当然,的确是存在着一些欧洲小众的好钢琴,比如德国博兰斯勒、首德之类,他们最多在中国的年产也就量5000架,相当于珠江钢琴15天左右的产量。当然,价格也不可能是很亲民的,所以是不是真小众,价格上也很好区分。

我带妹妹去买琴的时候,就遇见个什么美国的啥牌,只要一两万,还跟我说好些幼儿园都到这里拿货,一买好几十台,性价比极高。

话说幼儿园使用的琴就是最最低标准的琴,只要声音不跑调就行,连家用琴的水准都达不到。用珠江来衡量的话,也就是不到一万块的那种,你说能好到哪去?但价格可比珠江贵多了呢~

2、看琴行

琴行的历史与规模很多时候是相辅相成的,能够经营时间长,说明品牌品质有保证,才有能力扩展规模。

去就去大琴行,有历史有规模的那种,大琴行销售的品牌更有保障的,很少会销售杂牌钢琴,如果选定了品牌,就去品牌专营的店。

我当时带妹妹去挑琴,一开始也是各种琴行有的没的进了不少,不乏小的私人的琴行,我发现商家真的是良莠不齐的,有些小琴行净是些根本没听过的钢琴,可劲儿给你介绍,天花乱坠的。

进店先问,你们是不是品牌的代理商,这一点很重要。

第一就是代理商的价格拿货自然是会低,而且货源渠道正规,像我们后来直接去的珠江钢琴在文艺路的西北总代的琴行,他上来就不会给你报太高的价格,砍价也可以砍到比较实惠,毕竟人家是总代理商,走量比高利润低售出更有优势。

第二就是一些没有代理权的无良商家,可能会给你一个非常低的价格,就是你去品牌专卖的琴行去问都到不了的价位,但却非常不靠谱,可能会告诉你要等货,让你先交定金,然后就会进入遥遥无期的等货当中去,在等的过程中商家就会建议你等不了就换个琴吧,借机给你推销自家别的利润高的琴,实在搞不定了再以其他的理由给你退款,里外里耽误你不少时间不说,孩子不要练琴的吗?

我们当时去珠江琴行买的琴,中午下单,下午就直接送货了,货都是总代仓库里直接发,根本不需要等,而且售后也有保障,后续的调音也有折扣。

3、看琴键

根据一代又一代的钢琴制造大师及钢琴家所得的结论:正常练习的琴键重量是67g—69g之间,演出时钢琴的重量在62g—65g之间,这是较为标准的琴键重量范围。

通常来说德系的钢琴琴键重量按照德国BVK协会要求,重量须达到67-69g;日系琴的重量大概在55-60g之间,相比较轻飘,对孩子键感影响较大,尤其是在比赛或考级时用“重琴”,可能会因不适应而影响发挥。

这个标准也可以作为购买国产琴的参考,我给依姐买的是珠江RS120,琴键重量是68-74g,相对比较重。练钢琴是童子功,虽然琴键的重量看似毫厘之间,但到了高级之后,基本功扎不扎实很大程度地体现在演奏的流畅度上,琴键很重要。

4、让他弹

钢琴外观啥的我就不说了,一般来说咱们也看不出个所以然来,而且选材用料一般情况下的正规品牌也是一分钱一分货,外壳用什么原木还是板材,琴键用亚克力还是实木这些,基本都是价格挂钩。

只有行家才能看出区别,咱们这种外行,走进去满眼钢琴就已经懵逼了,所以望闻问切啥的就别想了,研究也白研究,最直接的挑琴方法就是让店员弹。

挑琴不要光听销售给你讲什么配置,切忌什么德国噱头、豪华配置。斯坦威是世界名琴,可斯坦威的材料给任何一个钢琴厂都能生产出小斯坦威吗?并不能。况且大部分配置并不完全是真材实料,如果不是专业人士绝对是分辨不出来的。

一般大的琴行,钢琴销售都会弹上几首曲子,小的琴行就一两个人那种的,很有可能没法弹,这个直接pass。连琴都不会弹,自然是不够专业的,不会弹琴你怎么可能懂琴呢?

就像你卖衣服,自己穿的贼邋遢,谁会相信你的眼光挑的衣服呢?一个道理,听他弹,让他边弹边听他给你讲门道。

我记得带妹妹去买钢琴的时候,沿街转了不下三四个琴行,原本是想多看看,后来发现太多了良莠不齐的,好些琴也分辨不来,所以果断放弃走马观花直接去重点考察对象挑。

珠江的那个小姐姐长得挺漂亮的,因为我们刚从一个猥琐大叔的琴行里出来,就是要一万多卖给我一个美国琴的那个,就瞬间第一感觉特别好,所以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后来小姐姐就带着我先从珠江的P系列开始,因为是低端系列比较便宜,她找了两款钢琴给我们弹,她让我们听那个音色的差别。一款是弹起来声音比较清脆,更另一款就更浑厚,并分别弹了一手偏流行的曲子和一个古典曲目。

她说轻快一点的更适合弹流行,你听着就会更舒服,浑厚一点的弹古典曲目就会更合适,但弹流行就听起来很违和。好一点的琴会把这两个折中融合在一起。虽然咱们不懂,但是耳朵和心不会骗你。

明亮轻快的跟浑厚稳重的没有孰优孰劣,像德系的钢琴就更适合弹古典,日系的钢琴会更适合弹流行,还是要看你的演奏类型和用途的。这也是每个牌子的钢琴都会有各种各样系列和型号的原因,每个人的喜好不同嘛。

由于初学的时候弹的曲子都比较简单,基本都是单音为主,所以轻快也好、厚重也好都是听不出来的,但是琴学到后期肯定会弹很多古典曲目,那么音色太单一的钢琴就不合适。

毕竟,孩子作为初学者,他在钢琴方面就是一张白纸,一开始接触到的钢琴什么样,很有可能就会塑造孩子对钢琴音色、手感等方面的基本认知,所以建议我选一个能够融合这两者特点的钢琴,很多便宜的琴为什么便宜?是因为它只能满足眼下这今年使用,后面的时间就可能要换琴了,所以还是不能目光短浅,要为后期十级曲目做打算。

后来她又给我弹了R系列的三架不同型号的钢琴,这个是珠江的中档系列,听了之后你就会知道,不同的钢琴,虽然长得很像,但演奏出来的音色真的有差,哪怕是外行,也能凭直觉感受到它们之间的不同,而且乐器这东西真的是一分价钱一分货,特别是同品牌,尽量买能力范围内最好的那个绝对没错。

最后我们选择了R系列里的中高端型号RS,因为在有限的预算内,这是我们听下来最满意的音色。

以上就是我自己的个人心得,希望能够帮助到跟我一样啥啥都不懂的外行人。

钢琴作为“音乐之王”有着三百多年的历史,它制造的过程结合了很多材质和工艺要求,比如木材的干燥、防腐处理、呢毡的防潮处理、钢板的铸造工艺、外壳油漆的喷涂工艺等等。一家钢琴有成千上万的零部件组成,需要几十甚至上百道工序,外行的我们不能全部都了解,能做的,最直接的办法就是,选大品牌,定好预算区间,去找你听起来最舒服的钢琴。

对于外行者来说,我们就是韭菜,别想着说一丢丢都不让你搁,不可能的,我买捆葱还可能会遇见里面有烂的呢,如果一时半会儿不能了解一个行业,那么就不要做那些贪小便宜买捆葱的事儿,规规矩矩的买人家一根一根明码标价的行货“葱”就是了。

一架钢琴孩子要用几年甚至十几年呢,如果只是千把块钱的差距就买最好的,上升的万把块钱的差距再去计较一下吧。

篇幅很长,感谢大家的耐心阅读,选老师的事儿这一篇实在是写不下了,我下篇再写吧~

我是荣荣妈,关注微信公众号【荣荣妈养儿记】,看一个普通二胎妈如何哭着笑着跟带大孩子,最接地气的育儿干货,保证不同于一般的妖艳货色,更多育儿好文和超低价团购等着你

上一篇:中国二胡网:华为视频二胡品鉴会: 传承国粹经典 共赏二胡韵律
下一篇:英昌:透过三益钢琴&英昌钢琴,带你走进韩国钢琴品牌的历史渊源
相关文章
留言与评论 (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