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乡青莲乐器(故乡的原风景是由那几种乐器演奏的?

董乐器 2021-10-16 12:37:21

故乡的原风景故乡的原风景  《故乡的原风景》(《故郷の原风景》)   演奏乐器:十二孔C调陶笛  创作思乡青莲乐器:日本作曲家宗次郎  专辑: 《木道》(1991)  应用: 曾经在TVB《鹿鼎记》(陈小春版)中的曾柔出场时作为她的箫声而运用。在《神雕侠侣》(古天乐版)中也用过。当小龙女跳崖的那一刻这首音乐作为配乐出现时被发挥到了极致,可以说和剧情配合的天衣无缝,幽怨的旋律刻画出了杨过的悲伤和无奈的心情。高耸的山峰,瑟瑟的寒风,无一不衬托出剧情中场面的悲凉,加上陶笛深邃的旋律,那种生离死别的感觉仿佛感染这每一个观众。往事在眼前浮现,脑中徘徊,但已是物是人非,此时,只有这首音乐能够表达一切,无需赘言……   意境:梦断长笛

中国经典十大名曲小提琴?

10思乡青莲乐器、庆丰收

思乡青莲乐器(故乡的原风景是由那几种乐器演奏的?

思乡青莲乐器(故乡的原风景是由那几种乐器演奏的?

思乡青莲乐器(故乡的原风景是由那几种乐器演奏的?

思乡青莲乐器(故乡的原风景是由那几种乐器演奏的?

《庆丰收》为小提琴教育家、作曲家张靖平作于1958年。乐曲以西北民歌的音调为主题思乡青莲乐器,并吸收了唢呐音乐和戏曲音乐的锣鼓节奏。

思乡青莲乐器(故乡的原风景是由那几种乐器演奏的?

思乡青莲乐器(故乡的原风景是由那几种乐器演奏的?

乐曲由一个慢速宽广、具有号召力的前奏开始,突然进入极快速、热烈的主段,表现人们喜庆丰年的热烈、欢快场面,其间夹杂着模仿百鸟欢鸣的情景。

思乡青莲乐器(故乡的原风景是由那几种乐器演奏的?

9、夏夜

思乡青莲乐器(故乡的原风景是由那几种乐器演奏的?

思乡青莲乐器(故乡的原风景是由那几种乐器演奏的?

著名小提琴独奏曲《夏夜》由作曲家杨善乐作于1952年。作者当时是上海音乐学院学生,从小热爱湖南家乡民歌小调和“地花鼓”音乐,因久别故里思乡情切,通过描写江南夏天幽美的水乡夜色,抒发怀念故里之情。其中不仅以“地花鼓”音乐为素材,而且还将其伴奏乐器一大筒的奏法移植到小提琴上,突出了水乡音乐的特色。

1953年在上海音乐学院学生作品试奏音乐会上首演。后被编入《小提琴独奏曲集》(上海文艺出版社1953年)。1956年该曲在第一届全国音乐周演出后被各音乐院校选为小提琴教材,后又编入《小提琴曲选》第七集(上海文艺出版社1960年)。

因它婉转动听的旋律,以及富于变化的感情,获得了巨大的成功,成为广大中国音乐爱好者最耳熟能详小提琴独奏曲目作品之一。

8、新疆之春

新疆之春,是中国小提琴独奏曲。由马耀先、李中汉作于1956年。乐思流畅,感情豪爽奔放,具有鲜明的维吾尔音乐风格。

乐曲奔放流畅,潇洒自如,具有鲜明的维吾尔民族音乐风格,反映了解放后新疆人民欢欣、酣畅的生活情趣。也是大家较为熟悉的一首优秀作品。成的慢速尾奏,小提琴与钢琴同奏一个强有力的和弦,干净利落地结束全曲。

7、良宵

《良宵》,原名《除夜小唱》,为刘天华于1927年农历除夕夜创作的二胡独奏曲,是刘天华音乐生涯中写作时间最短的一首乐曲。后改编为小提琴独奏曲。表现了一种抒情、清新、明快、怡然自得的情绪。

乐曲的第一乐段情绪比较平稳,其中的某些旋律为第二乐段作了铺垫。乐曲为第二乐段的情绪逐渐紧凑、昂扬起来,给人以兴奋、愉快的感受。最后又显得平静、安祥。

6、渔舟唱晚

《渔舟唱晚》是一首颇具古典风格的河南筝曲。乐曲描绘了夕阳映照万顷碧波,渔民悠然自得,渔船随波渐远的优美景象。这首乐曲是20世纪30年代以来,在中国流传最广、影响最大的一首筝独奏曲。

建国后,著名音乐家黎国荃先生根据同名筝曲曾改编创作为小提琴曲,得以在全世界范围内广泛流传,吕思清、盛中国、俞丽拿都曾倾情演绎。1984年,著名电子琴演奏大师浦琪璋将其改编并用电子琴完美演奏,中央电视台选取其1分36秒至2分43秒作为天气预报的背景音乐,一直沿用至今。三十年不变的背景音乐,成为十三亿人最熟悉和喜爱的音乐,它也许是全世界所有电视栏目中播放时间最长的背景音乐。

5、牧歌

《牧歌》的原型是呼伦贝尔盟的长调民歌《乌和日图和腾》,这首长调被采风学者从赤峰一带收集来,它从呼盟碾转传唱到赤峰,歌词逐渐演变定型,就成为我们今天所熟悉的“蓝蓝的天空飘着白云,白云下面盖着雪白的羊群,羊群好像是斑斑的白银,撒在草原上那么爱煞人”的《牧歌》了。《牧歌》歌词形象纯朴而富有诗意,字里行间处处流露出蒙古族人民对草原和生活的热恋。

小提琴独奏曲《牧歌》是一部非常经典的中国民族风格的作品,它是由我国著名作曲家沙汉昆先生于1953年在上海音乐学院作曲系学习时改编的一首小提琴独奏曲。音乐舒展优美,富有浓郁的草原气息,完美体现了南北朝民间歌谣《敕勒歌》中“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意境。

4、思乡曲

《思乡曲》是马思聪(1912-1987)于1937年所写《内蒙组曲》(又名《绥远组曲》)中的第二首(《塞外舞曲》是另一首,但《思乡曲》是他的代表作),主题音乐来自绥远民歌《城墙上跑马》。

《思乡曲》作于72年前的1937年。当年,日寇的铁蹄蹂躏了满蒙华北大地,东三省的学生唱着“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流亡关内。马思聪行脚北国之后折回广州,从一首绥远民歌中引发灵感,谱下了这首《思乡曲》,拨动了多少为抗日救亡而奋战的中华儿女的心弦,并且一直流传下来,引发了一代代爱国爱乡的炎黄子孙的共鸣,成为了中国现代民族音乐不朽的经典。

3、金色的炉台

小提琴独奏曲《金色的炉台》是七十年代小提琴独奏曲《金色的炉台》是七十年代由著名小提琴作曲家陈钢根据歌曲《毛主席的光辉把金色的炉台照亮》改编。这首歌曲取材于毛主席视察钢厂时与钢铁工人亲切交谈的场景,当年由歌唱家施鸿鄂演唱,歌声传遍千家万户。

乐曲运用了民族民间音乐元素改编成的小提琴独奏曲,感情真挚,乐思发展自然巧妙,结构布局合理匀称。旋律更是优美而富有激情,乐曲中的民族风格营造了一种和谐匀称的中国传统式音乐美,表现了当年炼钢工人与毛主席心心相印的深切情感,抒发了中国工人阶级自力更生、建设社会主义的豪情壮志。

2、苗岭的早晨

《苗岭的早晨》是1974年白诚仁先生特意为俞逊发新发明的口笛”创作的曲目,曾被中国艺术团在世界演出,享誉海外。1975 年由作曲家陈钢创编成为小提琴曲。

乐曲短小精悍,曲调热烈明快,描绘了苗族山寨春意盎然的秀丽 图景, 既保留了原口笛音乐的特色, 又充分发挥了小提琴的特 性,并吸收了二胡的滑音、笛子的花舌等我国民族乐器的演奏技 法,展示了热情奔放的苗家舞蹈,描绘出一幅苗岭晨曦的秀丽景色,表现了苗族人民欢乐幸福的生活情景,音域宽广、情感丰富、对比明显,在中国小提琴艺术发展史中占有重要的地位。

1、阳光照耀塔什库尔干

《阳光照耀着塔什库尔干》取材于新疆塔吉克民族的音乐素材。具有浓厚的民族风情,“纵情高歌”展现了辽阔美丽的草原风光和牧民们骑在马上弹琴高歌的情景;“热烈欢舞”充分发挥了复杂多变敏捷灵活的技巧,表现了塔吉克人民欢腾的舞蹈的场面。

这首小提琴独奏曲是著名作曲家陈钢根据吐尔逊卡的尔所作歌曲《美丽的塔什库尔干》和刘富荣改编的笛子独奏曲改编,完成于1976年。其中应用了新疆塔吉克族的音乐素材,并吸收了中国民间器乐曲的演奏手法,增二度和装饰半音的进行、模仿冬不拉的四音和弦的拨奏和感情奔放的华彩乐段,构成了这首乐曲的特殊风格。

上一篇:單簧樂器(單簧管樂器)
下一篇:温州大卫乐器(石家庄大卫乐器)
相关文章
留言与评论 (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