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器乐谱区别(rust乐器乐谱)

董乐器 2021-10-18 12:55:46

应该这么说不同乐器上的曲子,可以改编至别的乐器上演奏。同质化乐器改编如二胡版的查尔达斯,小提琴版的二泉映月,属于弦乐器改编弦乐器。异质化乐器改编如野蜂飞舞有单簧管版、长笛版、小提琴版、钢琴版,各有特色。如果不进行改编而直接看谱,就要看情况了。首先音域不同就比较难通用。比如同样是弦乐器,小提、中提、大提的音域不同,小提的曲子多半大提是没法直接拉的,反之亦然,因为超出音域了。所以解决办法要么演奏员自己在心里算好移高或移低八度,要么请人改编好再演奏。钢琴音域非常宽,所以通常钢琴可以弹其他乐器的曲子,而其他各类乐器的音域或多或少都比较有限,演奏钢琴的曲子很容易就超出音域。这是音域不同的情况。还有一种情况是演奏法受限制。比如钢琴同时能演奏最少十个音,因为有十个手指乐器乐谱区别;而弦乐只有四根弦并且由于构造原因,同时发声最多只能三根弦,也就是三个音;而管乐通常只能吹一个音。还有比如弦乐和木管乐器可以演奏非常快的速度,而铜管乐器就不行。这是演奏法的限制。还有就是各乐器用的谱号略有不同。中提琴的中音谱号就很多人看不懂。以及有些转调乐器看的是转调后的谱子,其他调的乐器看还得在脑子里现转调。所以,不同乐器间的谱子能不能换着看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如果以上的限制都不存在的情况下,通常是可以的。

简谱和五线谱的区别、及作用?

 简谱,是指一种简易的记谱法。有字母简谱和数字简谱两种。一般所称的科谱,系指数字简谱。数字简谱以可动唱名法为基础,用1、2、3、4、5、6、7代表音阶中的7个基本音级,读音为do、re、mi、fa、sol、la、si,休止以O表示。每一个数字的时值名相当于五线谱的4分音符。  五线谱的每根线以及线与线之间的空间,自下而上分别称为第1线、第2线、第3线、第4线、第5线和第1间、第2间、第3间、第4间。线和间如不够使用,可在五线谱上方或下方增加线和间。加线及加间各分别称为上加第1线、上加第1间乐器乐谱区别;下加第1线、下加第1间等,各代表1个音级。这些音级的固定高度根据所用的谱号来决定。谱号有 3种:高音谱号,亦称G谱号;低音谱号,亦称F谱号;中音谱号,亦称C谱号。五线谱为适应不同音域的人声和乐器的需要,并避免过多的加线,有多种谱表,其中常用的有5种:即高音谱表(用G谱号)、低音谱表(用F谱号)、女高音谱表、中音谱表、下中音谱表(后3种用C谱号)。女高音谱表现已不常应用,中音谱表仅用于中提琴,次中音谱表常用于大提琴、大管、长号的较高音区。此外还有上低音谱表、女中音谱表等。五线谱一般分类为:①总谱,记载合奏或合唱的乐谱,由许多单行谱联合组成。②分谱,分别记载每种乐器或每个声部的乐谱。③大谱表,由高音谱表与低音谱表联合组成,用于钢琴、管风琴、竖琴及混声合唱等。两谱表中隐伏一条临时加线代表中央C,故又称十一线大谱表

口琴简谱和其他乐器简谱是不是一样的?

简谱作为一种记谱法,在各种乐器或歌曲中都是通用的,其各种音符、休止符、调号、节拍及强、弱、速度以致常用音乐术语都是一样的,有些甚至与五线谱的用法也是一样的乐器乐谱区别。

但是,具体到不同的乐器之间在记谱上又各有些约定俗成的规则,如不同的演奏技巧的符号、标记的写法等等。

口琴曲谱大都用简谱记谱,口琴谱除了有简谱的共性以外,还有其本身特殊的个性,即它还要在谱子上记载口琴曲本身特有的演奏方法、技巧等要求的特殊符号,比如各种伴奏(大伴奏、小伴奏、正拍伴奏、后半拍伴奏、混合伴奏、和弦音伴奏等)。手震音奏法记号、三连音奏法记号、小提琴奏法记号、三度和音奏法记号、琶音奏法记号、和弦奏法记号、等记号,这些都是应该熟记的。熟练掌握这些就可以很熟练地看复音口琴谱了。

此外还有诸如十孔口琴(布鲁斯口琴)、半音口琴、和弦口琴等,都有各自不同的特殊演奏技巧的符号,只要记住这些,也都可以举一反三。

不同乐器用不同的乐谱吗?

各种乐器的乐谱有很多不一样的。 钢琴就不用说了,线谱,一般都是两行(也有分三行的等等),高音谱号的是右手,低音谱号是左手。钢琴一般很少很少用中音谱号。我就没见过。好多网友练吉他,吉他的乐谱是六线,扫弦方向用箭头表示,拨哪几根弦用“x”表明。各种鼓,锣、磬等打击乐,有自己特定的乐谱,不光是谱号,里面的内容也有很多差别!一般来说鼓等乐器,就用“x”等符号居多。 好多的乐器都是用简谱。重要的是它们各自在自己的简谱上面,加上自己需要的特殊符号,比方说颤音,滑音,以及很多各自乐器演奏上的特殊技法,等等。 交响乐、大合唱的乐谱总谱,有很多时候和钢琴谱相似。最明显的区别是:声乐乐谱、交响乐乐谱的开头,都用直的大括号括在一起。钢琴就是用一个花括号,将左右手括起来。乐队总谱要在开头分别标上哪一行、哪几行是哪几样乐器。

一首歌的二胡伴奏曲与其独奏曲有区别吗?

应"地主139013636"邀答!

乐器乐谱区别(rust乐器乐谱)

一首歌的二胡伴奏曲与其独奏曲有区别吗?

乐器乐谱区别(rust乐器乐谱)

你看下面这首《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有两行简谱,上一行是主旋律,中间是唱词,下一行是伴奏曲,你一唱就感到上一行简谱与唱的一个旋律调,下面一行有些地方高,有些地方不是高了就是低了,有时一样有时呈高低八度。

伴奏谱不是合奏谱,合奏谱两把二胡可以调高低八度,也可低或高纯五底等,两把二胡拉一样的谱,凡在低音找不到音阶的就高拉,也可以低拉。

伴奏谱除了有高低八度外还有和弦,就是三个音同时响,比如135这是横着排要分三次拉响,如果把135竖着叠起来,就成了和弦记法,1为根音,3为三音,5为五音,这就是大三和弦,根三音为13在下面是大三度,三五音为35是小三度在上面,由此你见到这种上下对齐的谱子,就是和弦伴奏叫大三和弦,如果把根三音变成小三度如24,三五音变成大三度46,这就叫小三和弦。和弦形式还很多,要专门学。

如果没有三把乐器就分解一下用两个音伴奏,正如图中曲谱上下拍子对齐的音符,你看上下音离不开135,246,357,46 i ,572,6 i 3,724这是专家制作伴奏谱时最基础的三和弦理论,135可齐奏谐和好听,如12就不谐和,你对照歌谱细看是不是?

你自已也可以编伴奏谱,但要唱起来顺畅,而要与主旋律谐和。

你提出要《看天下劳苦大众都解放》我电脑中收藏了几百首伴奏曲,就是无法发到文中,现在好多谱在网上你一动就收费,这些人垄断前人的作品还收费,不可思议。

你想要伴奏曲,只能先拉熟了主旋律,后用mp3或视屏播放伴奏跟着拉。跟伴奏演奏不抢不掉拍,过门休止符都要熟记。

谢谢你的阅读?!

上一篇:蕭樂器演奏(蕭樂器演奏視頻)
下一篇:萨克斯吹乐器(萨克斯乐器好学吗)
相关文章
留言与评论 (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