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克管乐器(萨克管乐器族)

董乐器 2021-12-12 01:10:31

学会任何一门技术不仅要追求快萨克管乐器,而且要追求精,那就首先需要对它进行全面的认识,并掌握一定的技巧,至于问题中的需多长时间,那就是水到渠成,因人而异的事情了。学习萨克斯的双吐也是这个道理。

萨克管乐器(萨克管乐器族)

双吐是管乐演奏中很重要的技术之一,因为在萨克斯演奏中,除连音演奏外,就是断音(吐音)演奏。

萨克管乐器(萨克管乐器族)

但是萨克管演奏双吐是非常困难的,其原因是乐器的笛头在口中所含的部分过大过厚,舌头被压在笛头下面,做双吐动作十分困难,但不是不能够演奏。

萨克管乐器(萨克管乐器族)

一、双吐演奏方法概述

萨克管乐器(萨克管乐器族)

双吐,是两种不同吐音方法的交替使用。而单吐则是一种吐音方法的连续进行。

(一)双吐中第一种吐音演奏方法:

1、在口型正确的基础上将笛头叼住。

2、将舌头贴在哨片上。

3、用气流将贴在哨片上的舌头冲开。

4、当贴在哨片上的舌头被气流冲开后,舌头再回到(贴在)哨片上,将气流切断。做以上这个动作时,口腔内如同发“突”的字时动作, 这种吐音方法用字母“T”来表示。

(二)双吐中第二种吐音的演奏方法:

1、在口型正确的基础上将笛头叼住。

2、移动口型,将现在叼笛头“向内憋嘴”改成“向外撅嘴”。这时,口腔内所含的笛头部分减小,相反,口腔内的空间变 大, 舌头活动的空间也随之变大,这时舌头再作吐音动作就容易多了。当叼笛头的嘴向外撅时,除要保持基本正确的口型外,嘴不要撅的太多,向外撅多少,要根据每个人的具体情况来定。

3、将舌头离开哨片,同时将咽部关闭。

4、用气流将咽部冲开,使气流快速通过。

5、当咽部被气流冲开,气流通过后,咽部关闭,将气流切断。

做以上动作时,口腔内如同发“库”字时的动作,这种吐音方法用字母“K”来表示。

将上面的(一)、(二)即两种不同的吐音方法结合起来使用,就构成了“双吐’。

二、双吐的练习

首先还是要从最容易发的音上进行练习,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后,再逐渐的将音域向两边扩展。 总之,应先从较容易发的音开始练习,随着熟练程度的进展,再逐步的向较难发音的音扩展。 练习时,可采用从容易发的音开始,每个音练习5—10分钟。

在头两年的练习中,最好采用两种不同吐音方法演奏相同音来进行练习。 因为以上练习比较容易鉴别用两种吐音方法吐出的音是否相同。 大约经过2—3年的练习后,已基本上能够将两种不同吐音方法所吐出的音相同时,再练习用两种不同吐音方法演奏不相同音。这种练习通常也要1—2年的时间,直到用两种不同的吐音方法所吐出的音完全相同时,才算已经掌握了双吐演奏技术。最好的双吐演奏是,“用两种不同的吐音方法吐出的音量、时值相等,音高、音色相同”。

三、练习中需要注意的要领及问题

1.最初的练习要从慢开始,大约每秒钟一个音符为最好,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使两种用不同方法演奏出的吐音基本相同时,再将速度逐渐加快。

2.要有节奏,其目的是通过有节奏的练习来掌握对吐音的快与慢的控制能力。

3.吐出的声音要饱满,结实,同时要有弹力。

4.注意吐出的声音要干净,因为这种吐音方法吐出的音容易产生杂音。

5.要特别注意音准,用这种吐音方法吐出的音较容易偏低。

6.要保持正确的口型。

7.用两种不同的吐音方法吐出的音量、时值相等,音高、音色相同,既是最好的双吐演奏。

以上就是一些基本的萨克斯双吐演奏的常识,希望能对你有所帮助。

学习要循序渐进,不要急于求成,功夫到了,学会并熟练这门技术那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上一篇:测乐器音准(测乐器音准的软件)
下一篇:乐器培训名称(古代乐器名称)
相关文章
留言与评论 (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