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筝乐理:【第12课】古筝乐理:曲谱记号(三)看曲谱这些你要懂

董乐器 2021-07-04 11:10:47

古筝网乐理课程古筝乐理:曲谱记号3【婷子讲解】

视频加载中...

一古筝乐理、倚音

在五线谱上经常有一些八分音符的小音符(比正常的音符要小),符干上还带着一条小斜线,这个小音符就叫“倚音”,倚音有时倚附在主音的前面,有时也在主音的后面出现古筝乐理。因为它是依附在主音前后的音,因此叫“倚音”。 倚音在演唱或演奏时,越短促越好,不能占主音太多的时间。

二、延长音记号

延长音记号的形状是在一个半圆形的中间加上一个圆点,在单声部音乐中,它写在音符或休止符的上面,表示按作品的风格、演奏者的意图可以自由的增长音符或休止符的时值。在多声部音乐中,延长号也可以记在音符或休止符的下面。此外,延长号还可以记在小节线上,表示小节间片刻的休止。当延长号记在双纵线小节线上时,代表音乐的结束或告一段落。

三、换气记号

换气记号用∨来标记,记写在谱表的上方,在歌唱中表示要在此处换气:在 器乐的演奏中则表示是乐句结束。

四、自由反复记号

自由反复记号: 记号┌о о┐:记号范围内的音可作多次反复,即“自由反复”。

古筝入门初学者如何挑选古筝?

音色:大家都知道,决定汽车价钱的因素是速度,同样,音色决定了古筝的好坏,一台好的筝具体到每一根琴弦和每个区域都要清晰:高音区柔美如歌,中音区优雅有度,低音区浑厚深沉。这样的琴声听起来就圆润,优美,没有任何杂音。所以,音色好的琴必须具备高音纯净柔美,低音丰满深厚有力,并且要发音含蓄,集中。

材质:材质决定了古筝寿命,选择好的木材在制筝过程中是至关重要的,而材质越高贵筝的价格也越贵,通常材质一般是紫檀、黑檀、楠木、红木,特氏古夷苏木等原材料,古筝的面板是决定古筝音色的重要因素之一,制作古筝的面板,常用硬度适中、纹理细密均匀、无节疤、无斜纹和扭转纹的桐木板,而制作古筝的材料,主要是河南兰考的桐木。桐木的材质松软、易于振动,一般用来制作面板。在选择时,发音一定要灵敏,共鸣感要强,建议亲自拨弄几下,多听听看!

外观:其次古筝的外观也决定了古筝的价格,做工精细,表面光滑,表面无裂纹,无虫蛀,油漆均匀这样的筝都是很不错的。常见的古筝工艺有素面,雕刻,浮雕,贝雕,绢花等!建议根据个人喜好选择!

品牌:买古筝一定要看重产品质量以及大众口碑,像不错的上海筝代表敦煌,鼎韵,西安筝代表东韵,以及宏声等!由于敦煌的筝名气很大,所以建议筝友在购买时一定要谨防假货。鼎韵的筝创始人唐正君,敦煌创始人徐振高的嫡传弟子,做工精细,音质饱满,高音高亢,中音柔美,低音深厚。东韵作为北方筝,自然音色更加铿锵有力,面板经过特殊工艺处理,发音准确,防潮,防水,有效增加了使用寿命!而宏声作为一支独秀,以其独特的整挖工艺迅速俘获筝友的喜爱,声音穿透力强,立体感强,在演奏时营造起一中意境美!

初学者在选择古筝时,可以从音色,材质,外观,以及品牌等方面做参考,了解清楚后,马上开启自己的“筝之旅“吧!

如何选购古筝?古筝什么牌子好?

  宏声:宏声作为一枝独秀,12年流入大陆市场后,距今已有40多年历史,在进入大陆之前,宏声古筝在工艺上以其独特的整挖工艺,做出了一批批优质的古筝。流入大陆后,凭借其独特的制作工艺和发声原理迅速席卷大陆,这款筝的音色极其富有感染力,声音的回荡感也特别强,是目前唯一纯手工打造的琴,面板底部无框架支撑,这就避免了在声音上的差距。
  穿弦孔从筝身打出,保证了孔的坚韧性,底板采用独特的发声原理,使声音的回荡感特别强,如果您家中有这款筝,您不防用心聆听,相信您一定会颇有感触!

东韵:说起东韵古筝,那是翟志荣老先生的收山之作,翟志荣老先生之前是西安音乐学院院长,后打造的东韵古筝,东韵古筝在表现形式上音色浑厚,比较适合演奏古典曲,节奏感慢,很适合初学者练习,在琴弦上具有良好的把控能力,操作简单。
  筝码更加夯实,弹奏快的曲子时,筝码不易跑动,面板经过独特的贴膜工艺,使面板的发声不因季节的改变而改变,同时这也是东韵的一大特色!

综上所述,哪个牌子的古筝好?对于初学者而言,不外乎这四款牌子,最后提醒一句,在选择这四款琴时,最好亲自用手拨弄下,鉴别下音色,选择适合自己的牌子!


  

鼎韵:说到鼎韵,就不得不想起一个人,那就是徐振高先生的徒弟——唐正君,也就是鼎韵系列的创始人,唐正君先生,16岁进入上海民族乐器一厂,曾是徐振高先生的高徒,后来,在徐振高老先生的熏陶下,创办了鼎韵古筝,他做的琴一般都是供给行内的一些知名大师弹奏,流传出来的很少。每年制作两款琴,分别是906紫檀,和老红木古筝性价比是很高的,他所做的琴都是用来参赛的,可以看出这款筝是性价比很好的,从风格上打造的鼎韵古筝吸取敦煌古筝的清脆,声音清脆而不失浑厚,音质饱满而不失韵味,浑厚度、灵敏度都非常的好,无论是古典悠扬的曲目,还是专业现代的曲目,鼎韵古筝都能驾驭,而且音色又多了份清润,这点是所有其他品牌古筝都做不到的一大神奇工艺!可以说是艺术界上有一颗璀璨的新星!

哪个品牌的古筝好?

敦煌:敦煌古筝的创始人徐振高,起源于上海民营乐器一厂,在钻研乐器方面,徐振高老先生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1961年,他研制了第一台十六弦筝,但音色音量都不尽如人意,为此他虚心向演奏家请教,刻苦钻研,终于成功研制国内第一台十六弦古筝。1979年这款古筝被国家轻工业部命名为优质产品。在琴弦的选配上,唐老先生另辟蹊径,采用尼龙钢丝弦,完美的解决了钢丝硬,蚕丝力度不够的缺点,是古筝史上一大奇迹。

敦煌这款琴在声音的表现形式上有着完美的诠释,首先音色清脆,声音饱满,声音的穿透力强,宏亮,其次最适合弹奏节奏感快的曲子,尤其是689E高山流水,696D双鹤朝阳,694DQ双鹤朝阳这几款琴都是性价比很高的中高端古筝,价格都不算太贵。条件好的可以考虑694KK……

上一篇:星臣:【上臣地板】上臣地板怎么样
下一篇:长笛指法图:乐器自学小课堂:长笛零基础入门 穿越森林唤醒春天
相关文章
留言与评论 (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