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提琴四根弦:怎么做小提琴的揉弦(颤音)和泛音?

董乐器 2021-07-04 14:10:15

  “揉弦”方法基本上可以规为两种小提琴四根弦, 1。是靠手指在琴弦上上下慢慢的移动而获得声音的高低变化。(有时候基本都快到前后一个半音关系了)(也就是说比如手指按A那揉弦的时候基本上是快到升G到降B这么大的变化)在近处听很难听但是大师们基本都用此种方法,因为在远处才会听得出来他是在揉弦。
  2。大多数人包括我自己对上种方法掌握不好,我们都基本上用小手臂带动手指作一个半圆的倾斜度,也就是作一个上下四分之一的音高变化,与上种揉弦的方法不同之处是,在揉弦的时候手指的位置不移动。在近处听起来很好,可以很明显的听出优美的声音,但是当你在在大音乐厅演奏的时候基本上听不出音色的变化,而只是声音柔和罢了。
  在训练学生揉弦的时候应因人而异。以上两种方法都是建立在左手大臂放松的前提下完成的,不要过多的使用大臂,因为使用大臂揉弦是会很累而没有效果的。尽量用小的动作来完成揉弦。
  “泛音”分自然泛音和人工泛音两种。
  自然泛音——是在音符上记一个小圈,拉这个音时,手指不按实,就是不按到指板上去,仅仅在这个音的位置上轻触(不揉弦),拉奏出来的声音犹如哨声。
  常用的自然泛音只有几个,一个是在空弦高八度的位置(即弦长的1/2处),它的实际音高比空弦高八度;一个是在空弦音高纯四度的位置(即弦长的1/4处,第一把位的3指音),它的实际音高比空弦高两个八度;一个是在空弦音高纯五度的位置(即弦长的1/3处,第一把位的4指音),它的实际音高比空弦音高8度 5度,也就是这个4指音的高八度。
  其他自然泛音就极少用了。
  人工泛音——常用的是用1指在弦上按一个音(实音),(一般)用4指虚按其上方纯四度音的位置,产生高两个八度的泛音。在乐谱上,这个1指按的实音是通常用的音符,而虚按的位置上,是一个菱形的空心方符头。
  

上一篇:吉他女孩:6岁“吉他女孩”红到国外,想给孩子全世界,只能靠钱吗?
下一篇:天箭:HyperX天箭加强版无线耳机评测 Qi充电更自由
相关文章
留言与评论 (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