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学吉他:自学吉他不求人,这些方法一定要掌握,高手讲的真实用

董乐器 2021-07-08 08:28:24

初学吉他不求人自学吉他,这是一条坎坷之路,但想要找到一个好老师手把手的教,还真不容易,所以,提升自己的学习能力比瞎练还是强太多了,吉他本身就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自我学习过程,如果你有钱那可以直接去上音乐学院,从一点一滴学起,如果是自娱自乐,还要为生活奔波,下面就高手海哥讲的几点自我学习的方法分享给爱吉他的朋友,尤其是初学吉他的朋友,希望对您有帮助,如有不对之处还请多多指教。

自学吉他:自学吉他不求人,这些方法一定要掌握,高手讲的真实用

自学吉他:自学吉他不求人,这些方法一定要掌握,高手讲的真实用

初学吉他方法一自学吉他:熟悉吉他

自学吉他:自学吉他不求人,这些方法一定要掌握,高手讲的真实用

初买来吉他,想很快上手,那是不可能的,想要进步快,一定要熟悉吉他,这里讲的熟悉吉他一定要在认识吉他的各部位结构名称的基础上,然后是一定要熟悉吉他的音名分布,只有这样,你才能提升快进步快自学吉他。

自学吉他:自学吉他不求人,这些方法一定要掌握,高手讲的真实用

吉他结构与作用:琴头,就是指上面有六个旋钮的部分,主要有来绑定弦与调整弦音高低用的,往下走细长部分为琴颈,顶端有个白色的为琴枕或叫弦枕,上面有六个小细槽,主要用来放弦的,这个在换弦时一定要放进槽内再调弦,然后,琴颈上有金属,琴颈直平为最佳,很多便宜的吉他为什么不好,琴颈弯的,不平直,琴距高,弹起来累,手指疼,就是因为琴颈不好,另外,高手们都会自己磨上弦枕,调整弦距,初学不要去磨,会导致打品。再往下,就是共鸣箱,主要有侧板,面板,背板构成,面板音孔下方会有护板,吉他贵与便宜就在这三块上,单板吉他好,是因为背侧板用的是一块木板做的,合板是用下角料或刨花板做的,所以,单板音色美,回音长,合板音散,回音短,面板也是,有云杉,有红松,有桃花芯木等,云杉面板音硬,低音好,适合扫弦弹唱,开音慢,一年左右,红松中音好,声音清亮,适合指弹,开音快。再往下,为下琴桥或琴码和下弦枕,来绑弦固定弦用的,换弦时,上面松后,下面就可撬起来拿掉换掉。

自学吉他:自学吉他不求人,这些方法一定要掌握,高手讲的真实用

自学吉他:自学吉他不求人,这些方法一定要掌握,高手讲的真实用

熟悉吉他的各品位与音名:初学吉他最好是从C调开始学,把C大调在各金属品上的位置找到练熟悉,学会弹1234567后,然后,学开始音名,就是每个金属品上的固定音名,比如空弦的音名从六弦到一弦为EADGBE,然后找一个分布图,按半阶规律来记每根弦上不同品位的音名,比如一弦五品A,二弦五品为E,三弦五品为C,四弦五品G,五弦五品为D,六弦五品为A,总之,先学C调,再记住各品位音名,来熟悉吉他,对你进步有很大帮助。

自学吉他:自学吉他不求人,这些方法一定要掌握,高手讲的真实用

初学吉他方法二:练好左右手

初次拿到吉他的新手,往往不知怎么弹,左右手怎么负责?包括姿势,都要深入的了解,不要一个指头按或两个指头按,一个手指弹弦, 这样进步很慢还难学好。

首先初学者,姿势一定要正确,尤其是左手的姿势一定要按正规的姿势来,不要怎么舒服怎么来,一旦养成的坏习惯,再改就难了。姿势就是手腕前伸,大拇指按在琴颈中间往上处,四个左手手指第一关节要垂直于指板,防上指肚斜着碰到上下弦。右手的姿势也要分好工,大拇指往下拨,其他三个手指学会往上拨,等到一定程度后,再学会靠弦弹法来练右手。

左手的爬格子练习一定要每天做几遍,目的是练手指的灵活度与力度,包括手指的展开度,这个是基本功,如果不练好,后来你很难弹好指弹和独奏曲

和弦的死记硬背与转换速度练习,学吉他第一目的就是想自弹自唱,那么左手的和弦转换太重要了,所以,一定要多练多记多转换,由慢到快,由C大调A小调到G大调E小调,F大调D小调这样来练,每个调的和弦先记,然后学乐理找规律后,自己就能配和弦。任何一首歌拿在手,就能随时配和弦弹唱。

初学吉他方法三:练好打拍子

初学吉他,很多人弹得很乱,或弹与唱不着边,拖拍,原因就是拍子没练好,一定要学会打拍了,可以弄个节拍器来练,也可能用脚打拍子,最简单的是先边唱用手边打拍子,然后,边弹边用脚打拍子,再到后来,心中有拍子,你就不会弹得忽快忽慢或唱的快弹得慢,拍子训练一定要多练才能越来越稳。

初吉他方法四:学会打各种节奏

初学吉他很喜欢弹唱的节奏,很帅。那么打节奏就是扫弦,扫弦的技巧很简单,大拇指扫低音部,食指侧面扫中高音部,下面三根弦,然后,这个简单的节奏很好打,那复杂的如何玩呢?你得练不同时值的节奏型,比如说,一定要把四分音节奏型与八分音节奏型十六分音节奏型分开练,然后结合练,然后混着练,一定要把握一拍内打几下,也就是如果四分音为一拍,打八分音节奏,就要打两下,一下一回,打十六分音节奏,就要打四下,掌握这个技巧,很多节奏就能轻而易举,还有一种间隔音打法,也叫切分音,比如说崔健的《花房姑娘》赵雷的《成都》等许多歌曲里,中间为一个节奏带个滑音或是延长音《横括号》的,这时,你就要学会停一下,空扫一下,来把时值隔过去,形成很强列的节奏感,这个需要多练,一定要学会空扫假动这个方法,只要掌握了,就能很好的打出来。

初学吉他方法五:背谱

初学吉他不管是弹唱还是弹独奏曲,个人建议一定要背谱,背谱是学好一首歌,唱好一首歌,弹奏好一首独奏曲的最基本的功夫,咱们不是专业的演奏家,他们可以直接按着五线谱来弹下来,咱们没那本事,只有死记,先把谱按节奏和原唱的曲调背下来,这样你再弹时就能运用自如,流畅不打梗。

总之,初学吉他除了爱好苦练外,一定要掌握好正确的方法,这样水平才能提升快,弹琴说爱好,边学边分享,喜欢就请关注我,感谢支持!

上一篇:二胡初学入门:只要学会这4点,学习二胡就是这么简单
下一篇:自学吉他:《自学吉他二十课》零基础教学1~7课,方便大家查看
相关文章
留言与评论 (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