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机琴:细品《陈情令》:江澄的一段话,暗暗道出了蓝湛问灵十三载之苦

董乐器 2021-07-16 06:20:07

细品《陈情令》,江澄的一段话,暗暗道出了蓝湛问灵十三载之苦忘机琴。

忘机琴:细品《陈情令》:江澄的一段话,暗暗道出了蓝湛问灵十三载之苦

第二集中,大梵山脚下,蓝湛与江澄狭路相逢。蓝湛一语不发,江澄强忍着情绪怼道忘机琴:“含光君不愧有逢乱必出的美名……不知蓝二公子此次前来,是和小辈们抢功呢,还是来寻人的?这十六年来,蓝二公子没少四处游历啊?”

忘机琴:细品《陈情令》:江澄的一段话,暗暗道出了蓝湛问灵十三载之苦

“逢乱必出”、“寻人”、“十六年”、“四处游历”,这几个词组合起来细细联想、体会,除却寒潭洞思过那三年,说明“问灵”这件事蓝湛坚持了十三载——踏遍千山万壑,走遍天涯海角,尝尽人间苦味,只为寻得那让他心中“有悔”的不归人忘机琴。

忘机琴:细品《陈情令》:江澄的一段话,暗暗道出了蓝湛问灵十三载之苦

问灵十三载,蓝湛究竟做了哪些事?这部分在原著中基本是留白的,没有花费笔墨去描写,剧中也并未一一呈现,但从九处细节可感受到这十三年来蓝湛问灵之苦与痛。

忘机琴:细品《陈情令》:江澄的一段话,暗暗道出了蓝湛问灵十三载之苦

忘机琴:细品《陈情令》:江澄的一段话,暗暗道出了蓝湛问灵十三载之苦

一、“魏婴,难道真的是你吗?”

忘机琴:细品《陈情令》:江澄的一段话,暗暗道出了蓝湛问灵十三载之苦

蓝思追和蓝景仪在莫家庄发出求救信号时,蓝湛正登高凭栏望,身后摆有忘机琴。此琴要么施弦杀术,要么弹奏曲子,要么用来问灵,根据当时情形和其心境,问灵的可能性最大。此后从莫家庄追黑影至街上,不见所踪后,蓝湛喃喃自语——“魏婴,难道真的是你吗”,说明他这么多年来一直在寻人,逢乱必出,出必问灵。“魏婴,是你吗”,这句话在那十三年间不知问过多少遍,然而却是问苍天无以复,问大地不应答,该是多么落寞与伤痛?

二、蓝湛胸口有烙铁印

十六年后,蓝湛在冷泉时可见他背上有戒鞭痕,胸口有烙铁印。这个在原著中有一小段的描写——“喝他喝过的酒,受他受过的伤”,虽然剧中没有拍出烙铁印怎么来的,但因此印与玄武洞中魏婴替绵绵承受的烙印一模一样,所以,受这烙印伤是那十三年间蓝湛因思念、悔恨过甚而做出的行为之一。

三、“没想到过了这么多年,你们还被养在这里啊!”

兔子是蓝湛他们一起在寒潭洞发现的,以蓝湛那清冷的性格,应该是不喜欢这种毛茸茸的小动物,可他却爱屋及乌,愿意喂养、照顾它们(蓝湛第二次醉酒承认了喜欢兔子)。魏婴归来后,在云深不知处后山逛着,看到兔子们也很意外,说了一句——“没想到过了这么多年,你们还被养在这里啊”。

从这一细节可见,那十三年间,养护这些被寄予念想的兔子也是蓝湛经常做的事情之一。

四、蓝湛会修刻笛子

姑苏蓝氏精通音律,善琴善萧,并没有指出善笛,笛子是魏婴的陈情。可在客栈中两人要合奏安息时,蓝湛却极其熟练地为魏婴修刻笛子,再联系原著中他醉酒后寻笛子一幕,说明那十三年间,吹笛或刻笛,也是他做过的事情之一。

五、“我在,不能。”

吃 人堡中蓝湛问灵,魏婴问他来灵会不会撒谎,他坚定无比地回答——“我在,不能”,可见蓝湛的自信,也可见其问灵术的精湛。那为何会如此精湛?从蓝湛的话可知,那十三年间,他时常精修问灵术,也时常问灵。

六、“我有悔”

蓝湛第二次醉酒后,回到客栈,魏婴倒了一杯水给他喝,他当时没有直接喝,而是举过头顶。有人认为这是醉酒迷糊作出的动作,可再仔细体会:那十三年间,蓝湛或经常去二人去过的茶楼酒肆,为那“不归人”摆上杯子倒好酒;蓝湛喝茶前,总是习惯性把杯子举过头顶,先敬他一杯……还有蓝湛的那句“我有悔”,也不是一时兴起所说,那十三年间,他应是无数次地在心中忏悔当年不夜天没有与魏婴站在一起。

七、“你竟然还留着?”

十六年前,温氏作乱,蓝湛赶回云深不知处途中遇见了温晁,使出破魔咒脱身,温晁说这一看就是魏无羡自创的,说明魏婴给了蓝湛符咒防身。十六年后,云萍城中温宁受困,蓝湛很自然地从怀里掏出一张符咒替温宁解围,魏婴笑着说——“你竟然还留着”。一张符咒藏了十六年,而且随身携带,这意味着什么?在那十三年间,夜深人静之际,蓝湛应是多少次拿出那张画像、那朵芍药花、那些符咒……睹物思人,情何以堪?

八、“听说这一带的莲塘都是有主的”

从莲花坞出来,泛舟湖上时,魏婴从塘中摘下莲蓬,蓝湛犹豫了一会说了一句——“听说这一带的莲塘都是有主的”。细品这句话,哪来的“听说”?说明在那十三年间,蓝湛无数次来过莲花坞,走他走过的路,看他看过的景,摘他曾经说过的莲蓬、菱角……

在祠堂中跪拜江枫眠时,魏婴说他是这祠堂的常客,虞夫人三天两头罚他,蓝湛回了一句——“略有耳闻”。蓝湛是什么样的人?雅正高冷,只要不是危急紧要之事,他基本是视若无睹(聂怀桑在一旁晕倒,他都不拿正眼瞧一下),这种小八卦自然更是充耳不闻,可他却“耳闻”了,并记住了,只能说那十三间他没少在莲花坞溜达,经常“刻意”地听说(甚至是有意无意地打探)与魏婴有关之事。

九、优秀的蓝思追

蓝思追有多优秀,蓝湛的思念就有多深刻。蓝思追是蓝湛从乱葬岗带回来的孩子,因为那句“这孩子是我生的”,他不但让思追成为了蓝氏内门弟子,亦师亦父地孜孜教导,甚至将蓝氏绝学问灵术传授予他。剧中在义城拍出的那段思追问灵,就是最好的证明,说明那十三年间,养育、教导思追是蓝湛一件很重要的事。

BY/静室尘情

「蓝湛与婴诉11」我堂堂含光君为何偏偏着了你的道,还甘愿沉沦

《陈情令》之蓝湛:天子笑,一坛醉姑苏;少年郎,一笑慰平生

上一篇:忘机琴:陈情令:十六年后的忘机琴变成了跟随便一样的颜色,你发现了吗?
下一篇:忘机琴:《陈情令之夷陵残卷》四十三:一笛一琴忘羡情,默契配合奏妙曲
相关文章
留言与评论 (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