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no:《壁垒之夜》男忍者叫健二,女忍者叫女忍者的原因?

董乐器 2021-07-25 02:18:07

作者kuno:UID39659509

kuno:《壁垒之夜》男忍者叫健二,女忍者叫女忍者的原因?

kuno:《壁垒之夜》男忍者叫健二,女忍者叫女忍者的原因?

昨天看情报马测评kuno,情报马提到为什么男忍者叫做健二,而女忍者叫做女忍者的问题。其实国际服是这样的

kuno:《壁垒之夜》男忍者叫健二,女忍者叫女忍者的原因?

可以看到男忍者叫做KENJI(けんじ=健二),而女忍者叫做KUNO,这个KUNO到底是什么意思呢kuno?

一开始我以为KUNO应该也是个人名,就思考了一下对应的汉字,在日语输入法里大概有以下几种对应:久野 紅乃 久乃

但是我在谷歌查询资料后发现,KUNO指的是くノ一,也就是くのいち。日语维基百科是这样解释KUNO的:

くノ一(くのいち)は、元来は女を指す隠語であるが[1][2]、1960年代以降の創作物においては女忍者を指す言葉として広まっている。

山田風太郎の時代小説"忍法帖シリーズ"をはじめとして[3]、くノ一は小説、テレビドラマ、映画、漫画など多数の創作物に登場するが、三重大学山田雄司、吉丸雄哉らによる近年の研究によれば、男性と同じように偵察や破壊活動を行った女性忍者の存在については史料に記録がない[1][2]。

吉丸の調査によれば、創作物においてくノ一が女忍者の意味に用いられるようになったのは山田風太郎の"忍法帖シリーズ"の影響が大きい[3]。

翻译:KUNO以前是指代女性的暗语,在1960年之后的创作物中作为暗指女忍者的词语而广泛传播。

以山田风太郎的时代小说《忍法帖系列》为首,KUNO在小说,电视剧,电影,漫画等创作物广泛登场,根据三重大学山田雄司和吉丸雄哉教授的研究,史料中没有进行和男性忍者类似的侦查或破坏活动的女忍者存在的记录。

根据吉丸的调查,在创作物中KUNO变成女忍者的意思的主要原因就是山田风太郎的《忍法帖系列》的影响。

由此可以得知,把KUNO翻译成女忍者,在意思上确实是对的,但是在中文来说确实感觉过于平淡无奇,连个名字都没有。我觉得如果用久乃这类的翻译,可能能降低一些违和感,可以和健二这个男忍者名字达成一种和谐。

古希腊犬儒主义的哲学:“躺平”是一种怎样的人生观?

据普鲁塔克的《希腊罗马名人传》记载,公元前334年,马其顿国王亚历山大被希腊各邦推举为全军统帅,准备发动入侵波斯帝国的战争。当时,许多知名人士都前去拜访,祝贺亚历山大当选为联军的指挥官。让亚历山大感到意外的是,著名的哲人第欧根尼就住在同一座城市中,却对自己不理不睬。于是,亚历山大亲自去登门拜访,当他来到克拉尼姆郊区时,发现第欧根尼正躺平在地上晒太阳;后者用傲慢的神色凝望着前者,前者立即说道:“我是伟大的国王亚历山大”,不料后者却回应说:“我是犬儒(字面意思为“猎狗”)第欧根尼”;亚历山大很客气地问:“你有什么要求就提吧”,第欧根尼却说:“很好,请你站开一点,不要挡住我的阳光。”

kuno:《壁垒之夜》男忍者叫健二,女忍者叫女忍者的原因?

在回去的路上,随行人员嘲笑哲学家不懂得人情世故,亚历山大却告诉他们,如果他不是马其顿国王的话,自己也愿意成为第欧根尼那样的人物——做一条舒服的、躺平的狗。

kuno:《壁垒之夜》男忍者叫健二,女忍者叫女忍者的原因?

这个故事反映了在当时犬儒哲学曾一度风行于欧洲的情况。作为一种人生态度,上至帝王将相,下至底层奴隶,都受到犬儒哲学的影响。

kuno:《壁垒之夜》男忍者叫健二,女忍者叫女忍者的原因?

躺平的哲学家第欧根尼

kuno:《壁垒之夜》男忍者叫健二,女忍者叫女忍者的原因?

犬儒哲学为什么能够风行一时?犬儒哲学的风行与当时的社会环境有关,因为社会是滋生哲学思想的土壤。

kuno:《壁垒之夜》男忍者叫健二,女忍者叫女忍者的原因?

一般而言,古希腊文明可以分为三个时期,第一个时期是自由分散的城邦时代,第二个时期是马其顿统治下的帝国时代,第三个时期则是罗马人入侵后的奴役时代。对于希腊人来说,第一个时期的特点是自由与混乱,第二个时期则是屈服与混乱,第三个时期则为屈服与秩序。其中第二个时期最黑暗,在这个时期里,雅典与斯巴达都衰落了,北方的马其顿人侵入巴尔干半岛,之后再东征亚洲,把希腊文化传播到了世界,所以这个时代也人们称为“希腊化时代”。

为了实现征服世界的梦想,亚历山大帝在希腊地区推行军事专制,极大地破坏了城邦的民主制,自由的空气被窒息了,各邦都被迫屈服于马其顿的统治;而在亚历山大帝国忽然瓦解之后,整个地区又陷入更大的混乱之中。

那时出现了一批神职人员,他们经营银行业务,掌握着黄金的准备金并且能够操纵债务,这些人通过放贷来盘剥自由劳动者。当劳动者发现自己的工资不足以维持最低生活需求之后,大批青年就只好去当雇佣兵以求糊口。生活的艰难、世道的黑暗以及政治领域的封闭,最终造成了一种以逃避为特征的时代精神。

人们对未来的希望已经逐渐演变成了恐惧,大部分人越来越相信,生活的目的与其说是追求某种积极的幸福,还不如说是在逃避各种可怕的不幸。这时,苏格拉底的哲学又重新得到认可,并且演化出了一个名为“犬儒”的学派。

希腊化时代是城邦文明的黄昏之时

“犬儒”究竟是什么意思?在《哲学史讲演录》中,黑格尔认为苏格拉底死后,他的哲学分裂成了三派,分别是麦加拉学派、居勒尼学派和犬儒学派。麦加拉学派坚持苏格拉底的原则,主张单纯的“善”,为了维护这种定义,不惜进行诡辩;居勒尼学派不愿意停留在对“善”的单纯、普遍规定之上,他们力图对“善”作进一步的规定,把它具体化为个人的享受与快乐。

居勒尼学派与犬儒学派都想确立一套生活原则,追求“个人的自由和独立”。前者认为寻求快乐和愉快的感觉乃是人的天职,为此要进行努力和奋斗,只有不断满足欲望,我们才能获得舒适的感觉;后者正好相反,他们把“善”定义为最低限度的欲求,只有保持低欲望,才能摆脱对外界财富与美色的依赖,实现个体的真正独立与自由。

在犬儒学派看来,追求快乐、满足欲望并不能实现“个人的自由和独立”,因为它依赖于外物的刺激,享乐的感觉始终被外物牵着走,所以既不自由也不独立。真正的“善”应是保持最低限度的欲望,人的天职并不是追求快乐和愉悦,而是对一切外在的需求、享乐都保持一种漠然而无动于衷的态度。快乐会使我们依赖于外物,从而丧失自由和独立,所以我们应对日常生活中的快乐、兴趣采取漠然的态度,保持低欲望的生活。

第欧根尼有一个绰号叫“Kuno”(希腊语“狗”),他把自己的人生目标定为自由和独立,为了实现这个目标而过着低欲望的生活。尽管人们对“犬儒”的定义众说纷纭,早期的犬儒学派与晚期的犬儒学派在观点上也不一致,但“犬儒”思想的核心就是降低欲望,以便过上自由而独立的生活,它并不逃避欲望,而是对其采取漠然无动于衷的态度。

第欧根尼(约前412年-前 323年)

追求自由与独立是犬儒的生活态度据说第欧根尼与他的父亲都曾是假币的铸造者,为此遭到了流放。因为这件事,他成了一个有污点的人。当他去雅典拜访苏格拉底的弟子安提司泰尼时,后者伸出手杖要打他。第欧根尼立即把头迎了上去,说:“打吧,只要你能教诲些什么东西。”他声称要继承父亲的事业,继续“涂改货币”,以便把各种通行的虚假印戳揭穿。在第欧根尼看来,人就像假币一样,有的人被涂上帝王将相的印戳,有的人则涂着奴隶贱民的印戳,但“这一切全都是破铜烂铁打上了假的印戳罢了。”主要把印戳揭下来,大家都只是同样的人。

安提司泰尼被这名青年所打动,同意收他为徒,并且向他传授犬儒的思想。据说安提司泰尼住在拜里厄斯,他每天都徒步去雅典聆听苏格拉底的讲学,从后者那学到了刚毅的精神,并且从此立志要过犬儒的生活。苏格拉底曾说:

“那紫色的长袍和银子的光亮更合演员所取,而非吾所需。”

这反映的就是一种低欲望的生活态度。安提斯泰尼显然受到了影响,他宣称“我宁可成为疯子也不愿追求感官的愉悦”,最早确立犬儒学派的原则。他常常在居诺萨革(Cynosarges)运动场附近与人交谈,而“居诺萨革”就是“白猎犬”的意思,安提司泰尼正好有着“纯种猎犬”的称号,所以人们认为这是“犬儒”一名的来源。安提司泰尼一直过着低欲望的生活,他满足于一个斗篷、一件外衣、一根手杖和一个背包。《名哲言行录》认为安提司泰尼的生活态度促成了第欧根尼的淡薄。

苏格拉底的生活方式对犬儒学派产生影响

第欧根尼虽然投入安提斯泰尼门下,但他依然过着颠沛流离的简单生活;他到处游荡,住在雅典的街道上、神庙的廊子旁以及狭小的木桶里。他经常限制自己,使需求保持在自然的限度之内,有一次他向柏拉图要了一些干无花果,柏拉图慷慨地送了他满满的一大坛,对此第欧根尼却说:“如果有人问你二加二等于几,你会说是二十吗?”表现出一种低欲望的生活态度。还有一次,有人请衣着破烂的第欧根尼到豪宅里吃饭,还特别叮嘱他不要吐痰,谁知道他清了清喉咙,立即把痰吐到那人的脸上,还说自己找不到比这更低贱的痰盂了。他非常厌恶世人的虚伪,指责演说家高谈正义,却从不去实践它;贪婪者声称对钱没有兴趣,实际上却爱之入骨;奴隶主呼吁人们奋斗,自己却躺在床上打呼噜。

无论是安提斯泰尼还是第欧根尼,他们都表现出一种低欲望的生活态度,追求的是个人的自由与独立;不愿意受制于世俗,也不愿意追逐欲望。当有人吹捧卡利司提尼因追随亚历山大而官居显要、生活幸福时,第欧根尼表示不屑,他说:“情况并非如此,相反卡利司提尼正倒了霉;因为他只有在亚历山大认为合适时才能吃早餐和正餐。”这种思想与庄子“庙堂之龟”的议论很相似,比起奴颜婢膝,“曳尾於涂中”的自由之乐才是最可贵的。

中国的躺平鼻祖庄周

犬儒是一种对世俗的反抗精神第欧根尼声称他能够以勇气对抗命运,以本性对抗习俗,以理性对抗激情,并且他还以躺平来对抗压迫。他不肯屈服于亚历山大的权势,自称“我是世界公民”,常把政客称为人民的仆人,王后则不过是国王的情妇。有一次第欧根尼看到神庙管理员带走一个偷司库碗的人,他便说:“大盗领走了小偷”,尽情地讥笑那些道貌岸然的当权者。

作为一个低欲望的人,第欧根尼甚至反对结婚,当有人问他何时适宜结婚时,他说:“对年轻人来说还不是时候,对老年人来说永远都不适宜”。在他看来,活得不幸就是一种恶,而真正的善就是要选择做自然推荐之事,而不是无益的徒劳。如果明明知道奋斗也得不到快乐的话,还是直接躺平为好。那些习惯快乐生活的人,当他们得不到快乐时,就会产生痛苦与厌倦;而那些鄙视快乐、对快乐无动于衷的人,却常常能从漠然之中品味到比快乐本身更多的乐趣。

第欧根尼的生活方式饱受非议,有人指责他懒惰,嘲笑他贫穷,对此他回答说:

“驴也很可能这样嘲笑他们,可他们并不在意驴,因此我也不在意他们。”

只要自己能躺得舒服,过上自由且独立的生活,那么任由驴子们尽情地去嘲笑吧!在第欧根尼看来,“坏人就像奴隶服从主人一样服从于贪欲”,所以理解不了低欲望生活的意义。

上一篇:玛伦:浓眉和娇妻近照,28岁赚3.1亿人生赢家,女儿也是浓眉大眼
下一篇:伯恩斯坦钢琴:合肥琴行伯恩斯坦钢琴专卖,百年大师品质
相关文章
留言与评论 (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