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电子琴:学电子琴有什么好处和坏处?

董乐器 2021-07-27 10:31:05

学习电子琴音乐的好处

  一学习电子琴、陶冶情操、艺术人生

  音乐是表达人们思想情感的艺术。音乐的艺术实践过程,潜移默化地培养了学生的情感,让孩子们学习一件乐器,有一技之长,丰富了他们的生活,使他们减少压力学习电子琴、自卑,思想上更加积极向上。学生学琴的过程需要有耐心、持之以恒,培养了学生的毅力。

  二学习电子琴、提高兴趣、容易入门

  电子琴是当代高科技的产物。它能够模拟各种中西乐器、人声、打击乐器及自然界各种音响,达到以假乱真地效果,还能够自动奏出世界各民族各地区不同风格的节奏;还具有录音合成功能。初学电子琴,孩子会产生好奇心和极大的兴趣,并且能够很快入门,几节课下来,就能够演奏优美动听的小乐曲,会产生很大的荣誉感,所以说有兴趣、易入门。

  三、综合训练、打好基础

  电子琴、钢琴同属于键盘乐器,一台标准的电子琴就是一台小钢琴(目前生产的电子琴音域扩大了,并且具有力度功能),在演奏方法和教学方法上也同于钢琴,如它们同使用大谱表,在演奏技巧上如音节、琶音、和弦、连音、跳音及手指、下键动作等同钢琴完全一样,所以说学好电子琴就为以后学习钢琴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另外,在电子琴的教学过程中,加入音乐理论、视唱练耳、音乐欣赏等内容,培养了学生的乐感,为以后从事任何音乐活动打好基础。

  四、培养能力、开发智力

  弹琴的过程是眼、耳、手、脑同时运用的过程。眼要看谱,提高了注意力和观察力;耳要听音,训练和培养了听辩力;手指在键盘上快速流动,锻炼了手指的灵活,提高了思维敏捷能力;乐曲中的音乐形象和音乐的意境,培养了学生的想象力创造力;乐曲的演奏过程,锻炼了学生的心理素质,培养了他们的表现力。通过电子琴重奏练习,还可训练孩子的合作能力,使人与人之间和谐相处,懂得如何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提高学生的自身素质。

  五、携带方便、应用广泛

  电子琴与钢琴相比,它的主要优势是价格低、携带方便。电子琴可以应用于任何场合的音乐活动,它不仅能独奏、伴奏,还能在乐队里模仿其他乐器。由于它具有和弦伴奏功能和软盘功能,一台电子琴就是一个乐队,在高科技不断创新的时代,它的功能还在不断扩展。目前在中小学的音乐课堂里,在电声乐队里,在电影音乐配音中,在卡拉OK伴奏中,在各种音乐活动中,它的应用极为广泛。一些音乐院校已相继开设了双排键电子琴专业,在全国艺术考级活动中和音乐大赛中,电子琴参加人数占最多。

坏处:音调高度是靠琴弦的张力来保证的,因此随着弹奏时间的增长,弦会变松,要不定时地调弦;琴弦会随着温度、湿度的变化而使其张力或长度发生变化。

自学电子琴好学吗?先学什么?

关于自学电子琴的问题,嗯,我可以说上两句话了——因为我就是自学电子琴过来的,虽然弹得不是很好,但是自娱自乐应该还是可以的。

一句话,电子琴是可以自学的!

很多看过我、听过我演奏视频的网友,都在询问我学习电子琴的方法。我正觉得有写一套学习电子琴教材的必要了。

首先,要识谱。以我的个人经验。认为简谱比较好学。只有把歌谱唱好了,唱准了,你的电子琴才能弹得准,弹得好!

其次,练好右手指法。右手弹主旋律,这是非常关键的。只有掌握了右手的指法规律,你才能够把主旋律弹得顺,弹得好!初学电子琴的人就是因为没有掌握好右手的指法,所以弹主旋律的时候,经常弹的不顺,手指经常“打架”!……

第三,掌握好左手的和弦。这是自学电子琴的人最头疼的地方。因为右手弹的主旋律是有曲谱可以看的,而和弦,却是没有现成的让你看!你得自己去编配!——这就是难点所在了!……如果按照一般书籍里面所说的和弦,就有好几十种,而且书中都是用英文标识,让人一看都眼花缭乱了,更何况还要去实践和运用!尤其是对中老年人来说,更是难上加难!……通过研究和实践,我自己终于掌握了其中的奥妙和规律……在此一言难尽。我正打算写一套教材介绍自己的学琴经验供大家参考。

第四,就是左右手的配合运用了。这也是初学者最头痛的地方。……这里的诀窍就是由慢到快,循序渐进!

第五,…………

………………

我正觉得有写一套教材的必要了!

我逼着我女儿学了三个学期的电子琴,没有什么成效,我该继续吗?

我是你们的阿松很高兴回答这个问题。

我是根据我的亲身经历给你回答。

我用三个方面来分析。

第一种情况孩子必须要有兴趣爱好。这是在丰富他们将来的精神世界。如果说学习文化知识是筋骨,那么这个爱好就是他们的血肉,这才是一个完整的人。

第2种情况就是孩子对这个爱好没有感觉。我有两个孩子,他们学了同一样乐器。他们每次上课的时候,我都跟他们一起去。在学这样乐器的时。我很明显感到,我的大孩子,对这个乐器接受能力差,平时超自信超勤奋的她,但是学这个比较吃力。后来我分析了下他本身就属于一个理性的人,对音乐就没有感觉,他在这方面,也不会有太大的发展。虽然这个是大孩子自己提出来要学的。最后我们不得不放弃。

第3种情况就是对兴趣比较有感觉,接受的也比较快,就是太懒。动不动都闹脾气不想学不想练的。这种情况,我就要逼他一把。他毕竟是孩子,现在自己就不知道内心到底喜欢什么,什么又适合他。比如郎朗小时候学钢琴,朗朗他爸就是一位虎爸,对他要求非常严格;还有一次我看了一节目,就是那个演员小宋佳,弹得一手好琵琶,她小时候不想学不想练也是她妈妈非常严厉要求她。所以说,不努力哪来的成功。还是要对孩子要严一点的。

最后总结是,1、孩子至少有一个兴趣爱好,

2、孩子对这个爱好比较有感觉。

3、选择好兴趣爱好后,一定要严格坚持。

上一篇:苏德华:前女友是梅艳芳,5次出演“西门庆”,他还是“香港第一贝斯手”
下一篇:京胡琴行:如何学习京胡?谁可以提供好的京胡教程或者网站之类的啊?
相关文章
留言与评论 (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