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乐器种类(乐器种类名称)

董乐器 2021-10-16 20:40:20

音乐文化的发展

1唐代乐器种类、春秋战国音乐的发展

西周的音乐的起源是为统治阶层,这一制度到了春秋战国时期没有发生本质上的改变唐代乐器种类。春秋战国时期音乐文化主要是王室一家独大的文化,那时只存在于所谓的宫廷乐师;那时的音乐也被后世称为宫廷音乐。但春秋时期的音乐和西周时相比已经转变为供统治阶级享乐而产生的音乐。

宫廷乐师的地位在当时也是极高的唐代乐器种类,在那一时期也出现了技艺高超的音乐乐师,例如在司马迁的《史记·十过》中记载:“师旷援琴而鼓之,一奏之,有玄鹤二八集乎廊门;再奏之,延颈而鸣,舒翼而舞。”可见师旷对音乐的造诣之深,在这一时期音乐文化的代表人物还有擅长弹琴的师涓,对音乐内涵极有感悟的诗文等。

春秋战国音乐文化的发展呈现了绚烂多姿的景象,之所以出现这样的局面和当时的思想领域的空前开放有关。整个的思想领域出现了百家争鸣的局面,在这一局面下音乐文化理论得以丰富的发展,主要有儒、墨、道三家的音乐文化理论。儒家主张音乐的内容以“和”、“善”为首要的第一位,重礼乐制度;墨家主张“非乐”,认为“乐,非所以治天下也”;道家主张无为的自然音乐,认为“五音令人耳聋”。可见当时既有倡导人为音乐之美,又有尊崇自然音乐之真。但是春秋战国时期不论是在音乐的技艺创造方面,还是在音乐文化的理论上都为后代音乐文化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秦汉时期音乐文化的发展

至秦汉时期,春秋时期的宫廷音乐就已一去不返,这时的音乐上至朝廷官员,下至平民百姓皆有享乐和创乐之权。秦汉时期也沿袭了西周时期的音乐制度,秦朝时期设立了一个音乐行政管理机构——乐府;到了汉代时期又对“乐府”进行扩大,并开始广泛收集民间音乐文化,并对其加以改编和整理,形成一部部的音乐作品。《汉乐府》就是这一时期音乐的主要代表之一。

汉代时期音乐形式也发生了改变,在唱法上由原来的“清唱”,改为有伴乐的出现,清唱和乐器相结合;在奏乐的方面,由原来的一琴、一鼓独奏,变为各类丝、竹乐器相相共鸣之景。在此基础上汉代在边疆地区就出现了鼓吹乐的形式,他就是在演奏时结合了各类的吹管乐器和打击乐器,并常常在军队或宫廷中演奏。从鼓吹乐的演奏地点和《汉乐府》的来源看,在汉朝时期音乐以各类的形式普遍存在于整个社会。

秦汉时期的音乐文化理论主要是体现了儒家的礼乐思想,其中西汉时期的《乐记》就是一部完美的集结了儒家音乐思想的代表作。当时儒家提出的音乐思想和西周时大致相同,将音乐与政治、社会规则、道德风范相结合,在一定程度上维系统治阶级的地位。当然儒家音乐思想占主流也与当时统治者的“罢黜百家,独尊儒术”有关。汉代一系列的音乐活动和《乐记》的音乐理论在中国古代音乐发展史上可以说是举足轻重的地位。

3、魏晋南北朝音乐文化的多元性

魏晋时期的整个社会是混乱不堪的,但是它思想是极自由,极解放的,是各类思想高度碰撞的时期。儒、释、道思想的碰撞融合与发展,社会的长期割据到各类民族的不断融合使当时的音乐文化呈现了多样化的形式,也使中原音乐文化和西域音乐文化进行了首次的融合。

当时经过不断的兼并,大量的少数民族的音乐传入中原,例如《隋书·音乐志》:“吕光出平西域,得胡戎之乐。”就展现了当时西域天竺乐的传入,类似的还有安国乐、康国乐通过和亲传入中原;而且在乐器方面,琵琶,腰鼓等乐器皆出现在中原地区,被人们广泛使用;在乐律方面,魏晋南北朝时期是我国乐律成熟的重要阶段,西域的“五音七调”可以说是我国隋唐时期“八十四调”的基础。可见当时我国古代音乐文化的多元性。

由于佛教思想的空前发展,儒家思想的败落,致使魏晋南北朝时期的音乐理论基本是以佛家的“空”为主。当时的音乐作品也是一种空灵、飘逸之感。例如当时的代表作《高山》、《流水》都表达了佛教禅宗“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境界。魏晋时期音乐文化的多民族性和佛教音乐思想的传入为隋唐的音乐文化的繁盛奠定了基础。

4、隋唐音乐文化的繁盛

隋唐时期是我国文化的鼎盛时期,是一个求同存异的大包容时期。它广泛的吸收外来文化,并从其中加以加工使其融入中华文化体系中。与此同时隋唐的音乐文化史中也包含了各族的音乐,例如隋七部乐中就包含了西凉乐、安国乐;隋十部乐中就有康国乐。隋朝的清商乐和唐朝的唐燕乐就是以西域乐为基础的乐种。

而且在这一时期音乐和舞蹈相结合,例如在唐朝,音乐是得到了统治者的大力推崇,唐玄宗时期就设有教坊五处,专门培育音乐人才,使得乐舞水平达到了空前的高度,代表作有《霓裳羽衣舞》等。这一时期诗歌也成为唐代音乐文化的代表。

在隋唐时期音乐文化的大融合下还出现了一种新的音乐艺术形式——曲子。它是唐朝民间音乐发展而来的,主要表达了一种清新活泼的音乐形式,例如李白的《菩萨蛮》。唐代的乐器种类和演奏水平也比前代较多较高超。那时的奚琴、笛、箜篌、五弦、方响等都在民间和宫廷广泛使用,更出现了一批高级的乐器演奏家。

而且在某些乐器领域内,以一种乐器形成了不同的流派。在整个音乐大融合的背景下也出现了散乐,这也为后来宋元时期戏曲的发展产生了影响。在音乐理论方面隋唐不以一家独大,而是并趋而行,在这一时期甚至出现了声乐教育家,使得的音乐理论更一步完善。

5、宋元时期音乐文化的创新

宋元时期既延续了隋唐时期的歌舞乐,又发展了许多新的音乐品种,在声乐方面出现了鼓子词,唱赚,诸宫调等,器乐方面各类乐器都可经过不同的组合达到一个新的演奏形式。而且在宋代时期他的音乐发展比隋唐时期更趋向于平民化、商品化,各类音乐的演出以“瓦肆”、“勾栏”、等为代表演出。

在这类场所中出现了新的音乐形式——说唱,同时也使说唱音乐在宋代得以高速发展。在宋代时期北方地区流行了一种新的音乐形式“北曲”,这也是我国最早的戏曲声腔之一,他也为元代的元杂剧和散曲提供了基本的音乐。在元代时期元杂剧和散曲的可谓是非常盛行,在那一时期的代表品有《窦娥冤》等,可以说元代时期出现的音乐新形式极大地丰富了我国古代音乐文化的发展史。

总结

当然中国古代音乐文化的发展史远不与这些,一部音乐发展史它是几千年时间积累而成的。在此我们只是大致的了解它的发展大概。音乐文化源于统治者为了维护统治地位,逐渐发展为普通大众享乐和抒发情感的工具。它由原来的束之高阁到盛行于世,它不仅展现了音乐文化的发展,更是中国古代几千年文化的演变的缩影。我国古代音乐文化的演变也告诉了我们要想永远不断的发展与繁荣下去,就要有有容乃大的精神和宽广的胸襟。

参考文献:

1、《中国音乐史》

2、《中国古代音乐史简编》

3、《史记》

上一篇:乐器tk(乐器t开头的英语单词)
下一篇:温州大卫乐器(正定大卫乐器)
相关文章
留言与评论 (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