鹦鹉乐器(鹦鹉乐器厂)

董乐器 2021-12-14 16:01:21

谈谈我从5个方面细致的诠释萨克斯如何演奏一首打动人心的乐曲

鹦鹉乐器(鹦鹉乐器厂)

鹦鹉乐器(鹦鹉乐器厂)

鹦鹉乐器(鹦鹉乐器厂)

鹦鹉乐器(鹦鹉乐器厂)

1998年鹦鹉乐器,我王晓楠五年级,开始跟着我的恩师谷兆惠先生学习萨克斯演奏,一学便是十个春秋,2008年,大学毕业,回首学艺十载,流过的汗水无数,付出的辛劳无尽,走过的路荆棘坎坷,不过一路走来,这些学艺不易的苦难倒也释然,学习演奏萨克斯,所谓成功,所谓大师,所谓被认可,无非就是结为一点:演奏的音乐能够打动人心,不过,打动人心说来容易,做到,也许不止十个春秋可以了事,所以,今天,我来总结一下我对“如何演奏一曲优美音乐”的经验心得。

鹦鹉乐器(鹦鹉乐器厂)

不求名利,只愿对热爱,狂爱萨克斯的朋友一点建议。抛砖引玉。

鹦鹉乐器(鹦鹉乐器厂)

鹦鹉乐器(鹦鹉乐器厂)

其实若要演奏一首打动人心的乐曲,我认为,只要做到这5点,【情、景、术、技、道】绝对堪称完美,做到其中3点,您的音乐便可打动人心!

1 情

有一个小朋友叫乌达木,演唱一曲《梦中的额吉》听过的人,无不落泪,为什么落泪,唱的好,的确好,但是不如专业的歌唱家唱的好,歌词好,的确好,不过是蒙古文,那为什么落泪,我分析是动了真情,乌达木没有妈妈,小小的孩子思念妈妈情深意切。这个情是真切的,是内在的,是表演不出来的,所以,他一曲《梦中的额吉》打动了无数的听众。所以,演奏音乐,如何打动人心,切记,动个真情,把你深藏在心底的情,通过萨克斯,流露出来,演奏之前,想想这首乐曲的意境,是否与你深藏在心底的那个曾经让你动了真情的故事有共鸣之处。想想你就是曲中人,你在表达曲中意,切记,要真切,不要表演,要真实的经历。

2 景

曾经有一位记者采访著名草原歌手腾格尔,问他为什么可以把草原歌曲表演的那么淋漓尽致,那么洒脱,每首歌曲都如置身草原一样宽阔,舒畅,腾格尔一句话,因为草原这是我的家乡,我生长的地方,别人歌唱草原需要想象,而我闭上眼睛,草原的每一个角落,每一个细节早已深深的扎根在我的脑子里,这就是“景”,演奏一首打动人心的乐曲,你一定要在脑海里有那个曾经打动过自己的景色,然后方可打动人心。你要演奏一曲《鸿雁》你的脑海里要有鸿雁在天上翱翔的那个景色,你演奏《西海情歌》你脑海里就要有可可西里的壮观与震撼,这就是“景”

3 术

术是指我们的基本功,我们的专业水平,情感有了,脑海的景象有了,没有一个出口,就只能在自己的脑海里,还是表达不出去,情感是钉子,技术是锤,没有技术,没有扎实的基本功,没有专业水平,还是不能把情感这个钉子牢牢的钉在听众的心里,所以,若想演奏一曲完美的,打动人心的乐曲,还需要多多练习基本功,音色,音准,指法熟练程度一定要过关,这样才能更好的表现歌曲的意境。

4 技

技指的是萨克斯的一些演奏技巧,比如颤音,滑音,喉音,吐音等等,好的技巧可以对音乐有极大的渲染,使得音乐更有表现力,更好听,但是技巧不要过多,喧宾夺主,一道美食离不开各种调料的调味,但是单吃每种调料都难吃至极。有些东西,注定适可而止,切记不要疯狂迷恋。

5 道

道就是做好一撇一捺这个“人”字,心存坦荡荡,举头三尺有阳光,一个人如果心存品德,道义,他做任何事情都将踏踏实实,心旷神怡,旁人看了也自然清新洒脱,舒服至极,倘若心存暗鬼,自然演奏乐曲,乃至做任何事情都将提心吊胆,望而生怯,所以,想要演奏一曲完美的乐曲,首先心是坦荡的,人是阳光的,品德是高尚的,所谓高尚不代表极其完美,或是五好人士什么的,只要做到问心无愧,坦荡人生即可。我自小认识一位与我同年龄学艺的朋友,我们尚且叫他小明,小明天生聪明,自小刻苦,专业不在天驹话下,但是小明自小攀比心极强,看不得旁人比他好,小的时候参加比赛,担心对手会比他分数高,趁对手不注意,偷偷在对方萨克斯上做手脚,使得对方比赛过程发挥失常,多年来,小明从未停止刻苦练习,技术的确精湛,但是听过其萨克斯演奏的人无不感觉缺少那么一点点味道,什么味道,说不好,也说不出,也许,就是缺少那么一点点对音乐,对人生,对做事的那个道吧!

上一篇:随身音乐器(随身音乐app)
下一篇:乐器波峰波谷(波峰波谷电价)
相关文章
留言与评论 (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