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族的传统乐器图片(苗族的传统乐器是哪一个)

董乐器 2021-12-16 15:37:55

苗族,是我国的少数民族之一,苗族先民最早居住于黄河中下游地区,后来逐渐迁徙西南山区和云贵高原苗族的传统乐器图片。我们通常眼中的苗族同胞们都是身着特色的少数民族服装以及佩戴着漂亮的银饰。

苗族的传统乐器图片(苗族的传统乐器是哪一个)

那么苗族过年都有哪些有别于其他名族的习俗呢?

苗族的传统乐器图片(苗族的传统乐器是哪一个)

苗族的传统乐器图片(苗族的传统乐器是哪一个)

苗族的传统乐器图片(苗族的传统乐器是哪一个)

苗族的传统乐器图片(苗族的传统乐器是哪一个)

一、“打糍粑”;“打糍粑”是苗族同胞过年必不可少的项目,相当于汉族过年时候的蒸馒头。每逢春节来临前,苗寨里随处可见“打糍粑”的场景。他们使用最传统的做法,将糯米蒸熟以后放入特制的石材容器里,再用特制的“大木锤”反复夯打,直到打成糊状,最后再手工将其揉成一块块“饼状”的糍粑,这样做出来的糍粑口感柔软细腻,相当好吃。

二、“吹芦笙”;芦笙,是苗族同胞们常用的一种簧管乐器,由大大小小的“竹筒”制成,可以发出各种深沉、洪亮的声音。春节期间各个村寨的芦笙队都会在自己村里的“芦笙堂”里吹起悠扬的芦笙,庆祝新年的到来,同时期盼来年能取得一个好的收成。

三、“赶坡会”;坡会类似于我国其它地方举办的庙会。苗族同胞们在每年的正月期间固定在某个乡镇举办盛大的坡会来迎接新的一年,其它民族的人们也都会参加。“坡会”当天会有很多丰富的极具民族特色的文艺活动,例如“吹芦笙”、“唱山歌”、“斗牛比赛”、“斗马比赛”等等,通过这样的“坡会”既增添了民族节日的欢乐气氛,同时也促进了各民族之间的感情交流。

以上就是苗族同胞们过年的一些习俗介绍,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到苗寨里去过一次具有苗族特色的春节吧!

欢迎关注头条号:湾塘谷,专家为你解答更多三农的相关内容。欢迎进入湾塘谷头条店铺选取特色农产品。

苗族的传统服饰是怎么样的?

  服装

广西各地的苗族服装各有特点。新中国成立前,男子一般穿对襟或大襟短衫,有的穿长袍,下穿长裤,束腰带,冬天裹脚绑。妇女服装款式多些,色彩也鲜艳。一般穿大襟右衽衣,长齐腰,下穿百褶裙或宽短裤。裙长短不一,有的长过膝,有的仅至膝盖。色彩有蓝靛色、青蓝 色、黑色、紫色和白色等。
  有的裙沿绣上花边。尤其是白裙,花纹斑斓,秀丽厚重。男子便装多为藏青色、黑色,也有白色的。下穿宽口长便裤。 妇女平时穿黑衣和蜡染索长裙、腰系黑围腰,衣裙均不绣花,平时穿着也较随便,只重大节日才着盛装添喜庆。盛装布料质地较好,领口、衣服及两侧均绣花。
  

冠戴

男子多以青布缠头、女子则裹青色绣花头帕。三江苗族男子平时以六尺长巾缠头,长巾两面绣有锯齿状花纹,巾边常插一杆短烟斗,煞是潇洒。女子裹青色滚花边头帕,帕角垂至两肩。龙胜部分苗族男子旧时喜欢包头巾,新中国成立后,多改戴帽。未婚女子现在多从集市买回花巾包头,在家时常包二三条,赶圩、过节和走亲戚时则包上七八条;已婚妇女包黑头巾。
  有的人的黑头巾长达五六尺,将之摺成寸把宽的条状绕在头上,平时绕一条,逢喜走亲时则绕八九条,盘得如同草帽般大小,荷戴沉重也无所谓。

饰物

妇女饰物有银簪、银针、银花、凤头钗、戒指、手镯、针筒、银链、项圈、脚圈等。龙胜一带的苗女常是头插银花、戴耳环,双手腕戴1〜 4对手镯,颈上套三五个项圈,腰围银链,脚亦带银圈。
  
  隆林一带的苗女戴手镯,少则一对,多则八九对不等。三江一带的苗家妇女佩戴的银饰有银簪、手镯、项圈、戒指、银扇、银花、银链等十余种,若逢民族节日,姑娘们的头、颈、手、胸、腰、脚都佩戴着银饰,周身银光闪闪,重达几斤至二十多斤。婚嫁时,新娘身上的银饰是绝对不能少的。

上一篇:女士用快乐器图片(女士专用快乐器图片大全)
下一篇:三角架乐器(三角架乐器叫什么)
相关文章
留言与评论 (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