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檀木乐器(紫光檀和紫檀有什么区别?

董乐器 2021-12-16 23:45:30

1紫檀木乐器、分布不同

紫光檀:主要分布地区:非洲东部(坦桑尼亚、塞内加尔、莫桑比克)属热带雨林落叶小乔木。

紫檀:主要分布在中国台湾、广东和云南(南部)。印度、菲律宾、印度尼西亚和缅甸也有分布。

2、外形特征不同

紫光檀:原木外形难看,扭曲而多中空,加工也比较困难,出材率低,大多为直纹,纹理均匀细密;略显油性;边材窄,呈白色至淡黄色;心材呈深紫褐色,伴有黑色条纹;

紫檀:乔木,高15-25米,胸径达40厘米;树皮灰色,紫檀木材坚硬致密,心材红色。

紫光檀

紫檀

3、应用不同

紫光檀:适合于珍贵工艺商务礼品、佛像、佛珠、手链、手镯、配饰 、办公摆件、老板金笔、汽车挂件、手链、乐器、十二生肖、高级家具等。

紫檀:紫檀木材坚硬致密,心材红色,为优良的建筑、乐器及家具用材。

参考资料来源:百科-紫光檀

参考资料来源:百科-紫檀

什么是小叶紫檀的拆房料?

什么是小叶紫檀的拆房料?直接按照字面上的意思解答,就是从用小叶紫檀制作的房子上拆下来的料子,可能拆的是横梁,也可能是大门……拆房料是存在的,可是猫腻在于并不多!每天看到一些商家所谓的啥拆房老料,天天摆着卖,有的甚至还有故事:这是我祖上的紫檀房子拆下来的……¥……&#&%#……%看到这种,自觉移步。

紫檀木乐器(紫光檀和紫檀有什么区别?

我就想问了,拆房料怎么可能会多得跟大米一样?先不说真假,要是真有你祖上的紫檀房子存在,早就被保护起来了,还由得你乱拆?基本都能断定为假货了!据统计,我国每年网购加上实体店购买手串类的交易额达几十个亿之多,但基本上十檀九假,除了以儿孙福小叶紫檀为代表的三大名檀外,基本上普通买家很难能买到正品。

紫檀木乐器(紫光檀和紫檀有什么区别?

真实存在的这种“拆房料”曾风靡一时,但随即很多人发现,这种料也并不那么好,原因是它们太“老”了——多数木料因年久而失去油性,并且由于原料内部的裂纹非常严重导致出材率很低。

于是,大家也终于明白,紫檀料质的好坏并不完全取决于它的来历或外表,而是要根据它的生长环境、树龄、砍伐后的储存条件和放性时间来综合考量的。

所以这些啥神乎其神的拆房老料还是不要轻易相信了吧,同理,小叶紫檀马车料、小叶紫檀乐器料……这些都是要心里保留一个问号的。小叶紫檀本身就稀少,就算古时候的小叶紫檀盛行,但能遗留至今并且还可以继续为之所用的,寥寥无几。各位朋友们别天真啦!!!

新紫檀木和老紫檀木怎么鉴别?

  紫檀木是一种颜色深紫黑的硬木。最适于用来制作家具和雕刻艺术品。用紫檀制作的器物经打蜡磨光不需漆油,表面就呈现出缎子般的光泽。因此有人说用紫檀制作的任何东西都为人们所珍爱。而今天,我就跟大家说一下紫檀木鉴别中的新老紫檀木的鉴别。

一、荧光。小叶紫檀老料的荧光比较明显,色泽通透,反光较好;而新料荧光较少,反光不是很好。
  

二、年轮。小叶紫檀老料的年轮几乎看不出环形的圆圈,而小叶紫檀新料的年轮则是非常规律。

三、形状。我们常说“十檀九空”,而小叶紫檀新料由于生长环境较优越,生长周期相对短,所以新料多数粗大、笔直、实心,直径能够达到750px以上,比较容易做家具。
  而小叶紫檀老料多数则较细、弯曲、空心,直径很少能够超过625px,不太容易做大件物品。

四、花纹。小叶紫檀新料的花纹一般比较规律,有粗细均等的直纹,或者是较规律的一圈圈环形纹。而老料花纹则多以不规则的、粗细不等的直纹划在暗红底色上,有的花纹还会有小卷曲,但是不成圆圈,花纹妖娆,耐人寻味。
  

五、棕线。小叶紫檀新料棕线比较通直,而且更深一些,棕线规律繁密,有的甚至感觉像是细小裂痕一样。而小叶紫檀老料棕线比较浅淡,有明显的牛毛纹和蟹爪纹路,像流星雨划过天空留下的无数不规则的小亮痕。

虽然新料与老料一样都具有小叶紫檀的属性,都会有花纹、棕眼和棕线,甚至都可能会有金星或金线,而且都是属于红木范畴。
  但小叶紫檀新料比较容易成材,生长周期相对较短,所以无论在木材的质量还是价值方面都不如老料。因此,有需要的朋友要注意新紫檀木和老紫檀木鉴别。

上一篇:小提琴属于哪一类乐器(钢琴属于哪一类乐器)
下一篇:佰格乐器箱包(佰格乐器箱包厂萨克斯软包价钱)
相关文章
留言与评论 (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