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乐器种类(青铜乐器种类大全)

董乐器 2021-12-16 17:43:20

中国典型的青铜文明时代是商周时代。从河流流域文明兴起后青铜乐器种类,经过刀耕火种,石器时代后,通过粗浅的治炼得到铜器的第二次人类文明大发展时期。考古出土的“司母戊鼎”便是世界上已知的最大出土青铜器。夏商周时期雕塑与青铜铸造艺术达到了高峰,在商朝青铜器就出现了平雕与浮雕两种技术,创造出了典型的“司母成鼎”和“四羊方尊”。商朝的青铜铸造艺术也有了较大的发展,三星堆考古发现了大型青铜铸像是其杰作。西周青铜器是最大特色的大量青铜铭文出现,表现出了精湛的艺术水平和技巧,形成了商周灿烂的青铜文明。

夏商周三代最具有文化代表的乐器是什么?

夏商周三代最具有文化代表的乐器是什么?这个问题首先要谈一下"乐"。在我们的中华民族谈"乐"首先要"礼",叫"礼乐"。乐器是从礼乐中派生出来为"礼乐"服务的。

青铜乐器种类(青铜乐器种类大全)

礼乐本源自先民的祭祀活动,礼为祭神的供奉,乐为娱神的歌舞。故周公之前,礼乐的主要功用是敬神。周公之后,礼乐则成为维护社会等级制度的礼仪规范。周公制礼作乐,以礼乐化成天下,奠定了中国礼乐文化的基调。所以有黄钟、大吕、太簇。五音(五声)、七声以及十二律和三分损益法等等……。孔子曾说:"殷因于夏礼,所损益,可知也;周因于殷礼,所损益,可知也。其或继周者,虽百世,可知也"。在孔子看来,夏、商、周在礼乐制度上的变化是"损益"的关系,殷承于夏,周又承于殷。孔子说夏、商、周三代的礼乐文化是有因承关系的。

青铜乐器种类(青铜乐器种类大全)

至于最有文化代表的乐器有:镈钟、扁钟、馨和殷墟出土的特磬、甬钟……等等。

青铜乐器种类(青铜乐器种类大全)

下图为周代青铜蟠螭乳钉纹缚钟

四虎镈,是精美的西周青铜乐器

西周青铜乳钉蟠螭纹甬钟

上一篇:乐器合奏丝竹情(民乐合奏丝竹情)
下一篇:乐器学费(乐器学费排行)
相关文章
留言与评论 (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