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俑:秦始皇兵马俑的历史变化?

董乐器 2021-08-10 00:29:28

1974年3月,陕西省临潼区西杨村的村民在打井时,起出了不少陶俑碎片秦俑。因为陕西历史上出过不少皇朝国都,故村民们便仔细查看起来,觉得这些是有年代的东西。后经专家鉴定,这些是有上千年历史的殉葬陶俑。随即便开始展开勘探和挖掘工作。

历时三年多时间秦俑,秦始皇兵马俑的三个墓坑都被发掘出来。这是令人振奋的消息,重现人间的兵马俑不仅是历史文物的见证为我们揭开了秦始皇以及那个时代的神秘面纱一角。其身上凝结的古人技艺与智慧更是令人叹服,谁能想到历经上千年还能如此栩栩如生闪烁着隔世之光。

可是令人心碎的是,由于当时考古技术限制,导致最初出坑拥有动人神貌,鲜艳色彩的兵马俑迅速被氧化,继而灰暗破损秦俑。

秦始皇陵兵马俑为何没有女兵俑?

秦始皇陵自1974年被发现之后,就被列入了世界八大奇迹之一,而秦陵中的兵马俑更是千人千面、惟妙惟肖,世界各国的游客也是慕名而来,想要一睹其风采。

秦俑:秦始皇兵马俑的历史变化?

当人们了解完秦始皇陵兵马俑之后,想必大家都发现了一个问题,为什么秦陵的兵马俑中没有女俑呢?大家不要着急,请慢慢往下看!

秦俑:秦始皇兵马俑的历史变化?

说到秦陵中为什么没有女俑这个问题,就要说起大秦的军制了。

秦俑:秦始皇兵马俑的历史变化?

大秦无紧急情况,女人不上战场。因男女在身体构造上有所不同,自古也都是男耕女织的社会,因此女人的力气并没有男人大,再加上春秋战国时期属于冷兵器时代,因而打仗则是一件抡刀骑射的力气活,很显然女人不适合上战场。

秦俑:秦始皇兵马俑的历史变化?

还有一个原因则是战争是残酷的,一场战争下来军中死伤过半甚至全军覆没都是很有可能的事情。因此,女人不上战场也是为了国家的人口的补给着想。

上面说到了没有紧急情况,女人不上战场。那要是紧急情况,女人岂不是也要上战场?我们接着往下看!我们都知道在长平之战中,秦、赵两国的出站总兵力已经超过了百万。最终,秦昭襄王为了确保战争的胜利,把全国十五岁以上的男女老少都送上了战场。

虽然说此时妇女上了战场,但是她们确并没有去前线杀敌,女人和老弱者则是负责后期补给的运输与战争工事的修建,实则并没有直接参加战争。

因此,对于秦陵中没有女俑也是很正常的一件事情。

说完了秦朝的军制,我们再来看一下秦始皇修建秦陵的目的!嬴政生前吞并六国、一统天下后,认为自己的功劳赛三皇、超五帝,并自封为秦始皇。曾经的他也幻想着自己的霸业能世传千秋,这也正是体现出了他对皇权的极度渴望与追求。因而秦始皇便派人为自己寻求长生不老的仙丹,以求统一天下于永生。而聪明的他也为寻不到仙丹而给自己留了个退路——修建秦始皇陵。

有着两手准备的秦始皇便派李斯按照咸阳宫的布局,为其修建一个地下王朝,以便自己逝后也能在地下统一江山。因此,秦始皇令人建造的兵马俑肯定是最具有战斗力的秦朝御林军以及巡行时精锐的卫队、步兵、骑兵等。从这一点来看,秦陵中没有女俑也便很好理解了。

收笔:看到这里,想必大家也就明白秦陵中为什么没有女俑的原因了,我在这里也为大家小小的总结了一下:

第一点则是因为秦朝的军制中不鼓励女人上战场,就算是紧急状况被送上战场也不参加正面的杀敌。

第二点则是因为秦始皇建立自己的地下王朝,理应选择战斗力强劲的士兵来保护大秦的安康,所以从这一点考虑,秦陵的兵马俑中才没有女俑。

但就目前为止,秦陵并没有被全面挖掘,我们也不能就此判断秦陵中真的没有女俑。或许按照秦始皇的高瞻远虑,为了自己逝后世界的平稳发展,也可能会有农耕、针织等形象的女俑出现。

秦始皇兵马俑真的一部分是活人俑?怎么解释兵马俑刚出土是彩色?

你好我来回答你的问题。

秦俑:秦始皇兵马俑的历史变化?

在很早以前的却成在一些一些说法和观点,认为秦佣不管是同人的比例,样貌都酷似活人一般,在一起考古发现检验中才推翻了这样的观点。

秦俑:秦始皇兵马俑的历史变化?

秦始皇陵兵马俑作为世界八大奇迹之一,每年都会有来自世界各地成千上万的游客慕名前来。近距离的看过秦始皇兵马俑的人都会被这些兵马俑栩栩如生的神气所震撼到,有人说这是因为兵马俑找中有活人浇筑而成的。那么秦始皇兵马俑是活人做的吗?

秦俑:秦始皇兵马俑的历史变化?

活人俑是怎么回事?

秦俑:秦始皇兵马俑的历史变化?

古代社会中,会出现活人俑这种东西其实也不足为奇。所谓的活人俑就是指把活人用一层纱布包裹起来,然后再用泥封住,放到窑子里用火烧烤,就像烧砖那样。最后做成活人俑给皇帝用来陪葬。之所以会出现活人俑,其实还是跟秦始皇有关。主要是因为秦始皇陵墓里的兵马俑每一个表情都各有不同,而且看起来栩栩如生,所以才会有人质疑当时为秦始皇陪葬的这些兵马俑会不会是活人烧筑而成的。

秦俑:秦始皇兵马俑的历史变化?

目前关于此种猜测,网上有专家给出了很合理的解释。秦始皇陵墓中的兵马俑应该不是活人做的,如果真的是活人俑的话,那跟当时残忍异常的活人殉葬没有什么区别了。而据说当时秦始皇命人烧筑兵马俑的初衷就是为了能够通过这些人形的陪葬物,来减少活人殉葬的规模。仔细想想,就算秦始皇再怎么的暴虐无道,再怎样变态,也没必要把活人烧筑称兵马俑的样子吧,毕竟当时为他殉葬的活人也挺多的,他何必要多此一举再做活人俑呢。

关于出土彩色佣的说明。

1979年10月5日,位于陕西临潼骊山之北、渭水之滨的秦始皇陵。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就兴建在此东侧一点5公里处。威名赫赫的秦帝国就这样露出了它绚烂的冰山一角:朱红、紫红、粉红、粉绿、粉紫、粉蓝、桔黄、黑、白、赭…神态各异的兵马俑军阵俨然,仿佛仍在守护着大秦帝国。

然而,这些两千多年前的“中国色彩”却只维持了几分钟,甚至只有15秒——须臾之间,颜料纷纷脱水、起翘、剥落。对此,当年的领队袁仲一今年已经85岁高龄、被称为“兵马俑之父”他说:“每个兵马俑其实都有颜色。经过两千多年的深埋,那些保存下来的颜料出土后15秒就开始变化,4分钟内就完全脱水、起翘、剥落,有的就遗留在泥层上。

是否活人佣最权威一次证明

1974年的时候,一个村民在打井的时候就发现了几个跟真人几乎一样的陶俑,于是在考古队的勘察和挖掘之下,终于发现了大规模的秦兵马俑。当时兵马俑才出来的时候,很多人都认为秦兵马俑可能是真人烧制而成的。因为这些秦兵马俑的表情姿态都非常的生动形象,看起来栩栩如生,跟真人没有什么区别。

但秦兵马俑一出土之后,专家们就对其展开的研究,但并没有发现任何人体的骨骼,就算用CT扫描,也是没有发现任何东西。如果秦兵马俑真的是用活人烧制而成的话,这么多年下来也不可能没有骨骼的存在的。

以上便是我的回答,谢谢大家,有补充的请留言评论。

上一篇:音响低音炮:低音炮是什么意思 低音炮有什么作用
下一篇:eb800:eb病毒阳性是什么意思?有什么危害?
相关文章
留言与评论 (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