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学钢琴指法:钢琴指法口诀钢琴怎么自学?

董乐器 2021-08-14 07:09:07

1、钢琴中最简单的指法就是顺指法初学钢琴指法,顺指法就将五个手指分别放在对应的键盘上面,然后1、2、3、4、5指分别对应do、re、mi、fa、so五个音,注意中间没有间隔的琴键。

2初学钢琴指法、钢琴的基本指法分别是顺指法、扩指法、缩指法、越指法、同音换指法,最简单的就是顺指法,还有比较特殊的同音换指法,就是用不同的手指弹奏一个音键,一般同音换指法是搭配顺指法和扩指法一起使用的,不会拿来单独在一个乐曲中使用。

3、扩指法在弹奏的时候是将五个手指在大于五度的音程上进行弹奏,一般1指和2指之间会间隔一个琴键,1指在穿的时候只能穿2、3、4指,不能穿5指,常见的穿指方法就是1指穿2指和1指穿3指初学钢琴指法。

4、越指法是将2指、3指、4指越过大拇指弹奏,常见的弹奏方法就是将2指、3指、4指分别从1指上面穿过。

怎样在钢琴弹奏歌曲时确定指法?有哪些规律?

没有什么规律,这个是经验指导的,不是说告诉你一个方法一个规律你就能马上做到。

而指导你积累经验的,

一个是 哈农练指法,里面已经积累了大量的运指方法,通过弹奏练习,记住不同的音的排列选择什么样的指法,把这些方法都熟记下来成为自己的东西。

一个是你根据有指法指导的曲子训练,这个相当于把哈农的内容分散化的实践训练,因为自己一下子未必能马上反应该怎么用指法,所以会有指法提示。然后在练习过程中巩固自己的指法系统。

直到自己的指法系统形成以后,你自然知道该怎么弹。我讲的这个,也许你不相信,你还是会觉得希望有个人讲给你听规律,然后去试,也不是不可以,钢琴指法何其多,就算有人讲,实际上也仅仅是一点点小内容,而不是所有规律的整合,你知道了,你还是得练,还是做不到马上能编指法。还是得自己慢慢一点点试,一点点去总结。结果你会发现,还是在做我上面讲到的内容罢了。

音乐学习有规律可循,但是那不是武功秘籍看一眼就会,必须闭关修炼个几年才小有所成。

钢琴初学者基本教程,:指法教材钢琴曲等?

1、大拇指叫一指,食指叫二指,中指叫三指,无名指叫四指,小拇指叫五指。这些指法,在电子琴上有效,在钢琴、手风琴和管风琴上同样有效,键盘乐器指法都是完全互通的。(如图)

初学钢琴指法:钢琴指法口诀钢琴怎么自学?

2、左手指法顺序是:1(五指) - 2(四指)- 3(三指) - 4(二指)- 5(一指) - 6(三指) - 7(二指)- 1(一指)之后按照一样的顺序循环。然后结合右手指法是原理是一样的就行了。

初学钢琴指法:钢琴指法口诀钢琴怎么自学?

3、在需要连续弹奏从左至右的琴键时,可以用大拇指穿梭于其他四指的方法来实现连续的节奏旋律。当需要弹奏的琴键距离大于5个琴键时,就需要扩大手掌让手指能够在要弹的位置按下。

初学钢琴指法:钢琴指法口诀钢琴怎么自学?

怎样知道钢琴键上每个音用哪个手指弹?

钢琴键的每个键可以用任何的手指去弹,具体用哪个手指,涉及到具体的作品,每一个不同的作品,都会有不同的指法,结合作品才能确认手指在钢琴键上的位置,但确认指法也有一定的规律,主要参考:

初学钢琴指法:钢琴指法口诀钢琴怎么自学?

钢琴指法首先要认识自己的双手,左右手十个手指,在钢琴弹奏中,每个手指有特定的指法名称,比如大拇指是一指,小拇指是五指等!

初学钢琴指法:钢琴指法口诀钢琴怎么自学?

固定手位弹琴要根据作品的音区,确定手指的手位是在什么地方,初学作品一般都是相对固定的手位,这个时候只要找到钢琴,按照音的位置弹手指就好!

初学钢琴指法:钢琴指法口诀钢琴怎么自学?

这个固定手位的概念特别重要,因为固定手位不用移动手臂位置,在相对固定的手位动手指,特别是顺指就能弹好!

初学钢琴指法:钢琴指法口诀钢琴怎么自学?

如图就是一个C手位,手指在这个手位按照琴谱的音弹就不会错!

初学钢琴指法:钢琴指法口诀钢琴怎么自学?

变化手位变化手位就是手位发生了变化,比如从C手位变化到了G手位,这个时候 只要借助手指的跨指、转指、起手等方式,由C手位转到G手位,继续弹就好!

有了固定手位的意识,变化手位也不难了!

穿指转指弹琴是一个相对连续的一系列动作的组合,每个音的转换连接,手指都有自己的方式,要么转指缩指,要么跨指伸张,要么同音换指,要么交替用手等等!

通过这些方式把音和乐句串起来,每个手指发挥自己的作用!

标注指法要知道具体哪个琴键用哪个手指,最好的办法就是在琴谱上标注指法,结合手指运行的规律和发展轨迹以及手指的具体特点,怎么舒服怎么顺畅怎么合理怎么来,这样标注清楚,弹起来就非常轻松了!

上一篇:索尼监听耳机:首测索尼M9:树立监听耳机的新标准
下一篇:博士音箱:博士音响在音响中属于什么档次?
相关文章
留言与评论 (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