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胡:京胡和二胡有什么区别?各自有什么特色?

董乐器 2021-08-18 07:50:21

京胡与二胡都是中国传统的民族弓弦乐器,都是两根弦。从理论上说,会拉其中一种乐器似乎就应该也会拉另一种。但实际上,这两种乐器在结构和演奏上有非常大的区别。京胡的筒子与杆子一般用竹子做成(现在也有用合成塑料制作琴筒的),故其音色较为清脆。而二胡则是用木头制作的,音色较为柔和。京胡的琴杆很短,弦的紧张度远远高于二胡。所以京胡演奏时手指之间的音的间距很小,且按弦的力度很大,而二胡各音之间手指的间距大得多,按弦的力度也要小得多。因为京胡的琴杆很短,下把的音色不好,所以除了很少的情形,京胡在绝大多数情形都只用第一把位演奏,常常高拉低唱或低拉高唱,形成独有的风格,而二胡则常用多个把位演奏。京胡是京剧的最重要的伴奏乐器,近年来才出现京胡独奏音乐会。不过即使是独奏音乐会,里面除了少量的京胡独奏曲,大多仍是为京剧清唱做伴奏,只不过演奏者居于舞台中心,演奏者的地位更突出些而已。最大的区别在于二胡主要用作独奏乐器,当然二胡及其变种(如高胡等)也是某些地方戏曲的主要伴奏乐器。而京胡主要用于为京剧和极少数其他地方剧种伴奏。而京剧有其特殊的韵味与风格,这就造就了京胡演奏有许多不同于二胡的指法与弓法,例如小抖弓京胡、京胡独有的滑音以及虎音(也称开花音)以及京胡独特的弓法等等等等。所以,二者在外表上有相似之处,但在演奏上有天壤之别。

上一篇:音响有电流声:怎么才能消除音箱电流声?
下一篇:oppok1:OPPO K1评测,迄今为止最值得买的千元旗舰
相关文章
留言与评论 (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