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难的管乐器:称作"法国号"的乐器是?

董乐器 2021-08-26 06:06:17

法国号又名圆号

现代管弦乐团中,法国号又名圆号是最美观迷人的乐器之一,也被认为是最难演奏的乐器最难的管乐器。银制(或铜制)的号管长达3.7公尺(12英尺),绻绕成圆形。法国号属於铜管乐器,音色温暖柔和,但亦可吹出较高的音高。因为它可同时吹出两种号角的声音,故又称为双号(double horn)。

铜管乐器都能产生震撼人心的声音效果,不仅用於战场上,也是重大庆典上不可或缺的宠儿。在需要强有力和庄严音色的场合,铜管乐器通常是首选。

在铜管乐器家族中,法国号占有极显著的地位,但由於其音域不很广,以往只适合用於奏出强而有力的阵阵响声。直到1815年发明活塞之后,应用於法国号,情形才改观。

使用活塞可以扩大铜管乐器的音域,并且使音调更准确。乐师还发现有一种闭音奏法,把手塞进漏斗状喇叭口中,可以增加音域,只是音质较差。

这样的改良对法国号影响至为深远。它的前身是法国人在狩猎时用的猎号,只是一支有喇叭口的圆形号管。

但是在运用活塞之后,法国号音域、音色变得更加宽广,1827年比利时作曲家郭赛克将之引入歌剧演出。

在管弦乐团中,法国号渐居要角。它使作曲家在配器方面不但可以写出不太显著的和声,而且易於与木管乐器,甚至弦乐器相结合,为管弦乐团提供温暖饱满的和音。

管弦乐中,最常用到的「双重号」,事实上是由两支号合而为一的。人们常将这种乐器称为法国号,其实是种积非成是的说法。它的形状长而细窄,尾部扩大成漏斗状的喇叭口;一共有四个活门,就像小喇只一样三个用作半音阶,但它的活门是回转式的。第四个活门的开口在一支特长的管道上,专门吹底音,这也是这种乐器所以被称作双重号的原因。长管传送温和、低沉的声音,短管部份传送高扬的曲调;因此,号声具有一种柔和明朗的音色,偶尔会插入一种光灿的乐音。

右手通常置於喇叭口,控制音调和音色;如果右手是向上插入喇叭口,就会产生细微刺耳的声音,所以演奏时很少用弱音器。法国号皆是移调乐器,音调是F。

法国号的发声原理

法国号的号管盘成圆形,管身长而窄,尾端渐开阔成漏斗形。有四个活塞,其中三个若按开,可增长号管,使音高降低,第四个则可关住部分号管使音高提升。因此法国号既可提升又可降低音高的特性,在各种乐器中是独有的。

长号、低音提琴、巴松管、圆号哪种乐器最难?

最好学的是单簧管和萨克斯,其次是双簧管和巴松,它们都是由哨片发声,直接用嘴吹就会响。长笛可能不太好学,它需要对着音孔平吹,气流划过音孔而发出声音,所以对嘴形有所要求。最不好学的是小号、长号、大号和圆号,这些西洋铜管乐器要求嘴唇发出振动,铜管只产生共鸣,而且要求有很大的肺活量,对嘴形的要求也很苛刻。女孩子适合于吹奏长笛、单簧管、萨克斯、圆号,不适合吹小号、长号和大号,其实这也不是固定的,也有看到过女孩子吹小号吹得很有水平的,但是学习西洋乐器,一定要有合适的练习场所,如大公园、地下室、隔音室等,不然的话,会影响到别人的休息,导致无法进行下去。

乐器难度排行榜是怎样的?什么乐器最难学?

乐器中最难学的是巴松管,难度排行榜如下:

1、巴松管(大管) 巴松管是西洋乐里唯一一个要用到十个手指头的管乐器,而且巴松具有音准不稳定的特点,无论是乐器制造结构,还是声学原理方面,巴松管的复杂程度要远远高于其他管乐器。 另外组装好的巴松管大概有3公斤重,对于缺乏锻炼或身材瘦小的人来说演奏很吃力。

2、竖琴 竖琴看上去十分优雅,但是要演奏好必须是“老司机”啊!琴一共有7个踏板,每个踏板有3格,分别作用是降、还原、升音,比开公交车还麻烦,除此之外它的47根弦要按照12平均律去调音,由于乐器的特性,竖琴常常会跑调,所以就造成很多学竖琴的人,半辈子都在调音,最后还没调准。

3、琵琶 古时候的才子所欣赏的才女都弹得一手好琵琶,但是背后是用数不尽的血、汗和眼泪换来的啊!首先琵琶的指法是从内向外,本身设定就很反人类了,而为了营造“大珠小珠落玉盘”的美妙意境,左右手的配合需要下很多功夫,右手更是有轮指、摇指、滚指等复杂技法,没有有力的手指是很难弹好的。

4、法国号(圆号) 法国号的构造就像迷宫一样,吹一口气都得先经过九拐十八弯,所以肺活量小的人根本连音都吹不出来,就算好不容易发出点声音,法国号的按钮很少,要发出不同音高还得靠不断调整气息。另外,吹奏震动的时候嘴和脸都要用力,很多瓜子脸最后都吹成了国字脸(重点是常常演奏结束满地口水!)

5、巴扬琴 看到巴扬琴上面这么多按钮是不是觉得眼花缭乱?这根本就是同时在演奏两种乐器!练习巴扬琴时前面必须配一面镜子,因为他的体积太大无法看到按键,所以只能靠看着镜子中的自己来脑补反过来的画面,演奏的时候还必须把空气以不同角度“打入”,才能发出不同大小的声音。

上一篇:秘鲁街头表演乐器:大家可以说一说国外的街边小吃的名称和做法吗?
下一篇:抖音音乐是什么:2019抖音最火爆背景音乐 抖音背景音乐排行榜前十名2019
相关文章
留言与评论 (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