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石丝竹乐器(金石丝竹乐器有什么?)

董乐器 2021-10-02 07:41:05

金石丝竹,泛指各种乐器。也形容各种声音。金石丝竹出处是《庄子·骈母》金石丝竹乐器:“多于聪者,乱五声,淫六律,金石丝竹,黄钟大吕之声,非乎,而师旷是已。”

翻译金石丝竹乐器:听觉过于灵敏,会搅乱五音的声调,造成六律的淫滥,这难道不正像动听的乐声要搅乱人们的听觉吗?比如师旷就是这样的人。

扩展资料金石丝竹乐器:

我国古代按照乐器的材质将其分为“金、石、丝、竹、匏、土、革、木”八音,其中“竹”是指竹制吹奏乐器,主要包括萧、笛等。

在西汉的丝绸之路开通之后,中国大陆是出现了大量的“胡夷之乐”,如琵琶类、箜篌类、筚篥、羯鼓、羌笛等等,因为这些乐器也能够按照“八音”分类法进行分类,而未重新发明新的分类法。

金,石,土,革,丝,木,匏,竹都分别指什么乐器

中国古代有一种按乐器的制作材料分类的方法,称为“八音分类法”。八音是指的八种材料“金、石、土、革、丝、竹、匏、木”

“金”指用金属制作的乐器,如编钟。

“石”指用石头或玉石制作的乐器,如磬。

“土”指用陶土制作的乐器,如“埙”、缶(fou){ 远在3000多年前的夏、商时代,我国就产生了类似水碗的演奏形式——“击缶”。缶初为先民们装食物饮料的器皿,后发展为打击乐器。《易.离》中记载:“不鼓缶而歌”,《诗经.陈风》中亦有“坎其击缶”。据传古代“击缶”,是用12个小碗敲击成曲的,后来“击缶”演变为击“瓯”,瓯是盆盂—类的瓦器,很像个小碗。战国时期有名的渑池会,蔺相如就是逼秦王击瓯以回击赵王鼓瑟之辱。击瓯在晋代已很流行。隋朝的音乐奇人万宝常在一次与人吃饭时就曾随手击碗成曲,水碗到了唐代还有所发展。}

“革”用动物皮革制作的乐器,如鼓。

“丝”指用丝弦制成的乐器,如琴、瑟等。

“竹”指用竹子制成的乐器,筚篥、篪(音chi,二声。古代两端封闭的笛子)

“匏”指用葫芦制成的乐器,如笙、竽。

“木”指木制的乐器,如(木兄)音zhu四声、(吾攵)音yu二声。

上一篇:三十岁学乐器(三十岁学乐器晚吗)
下一篇:最好听的乐器排行榜(音色最好听的乐器排名)
相关文章
留言与评论 (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