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琴乐器图片(古琴乐器图片大全)

董乐器 2021-11-30 05:19:51

您好谢邀古琴乐器图片!古琴最早出现于周朝,关于古琴最早文字记载见于《诗经》。周朝时期古琴除了用于郊庙祭祀、朝会、典礼等雅乐外,也盛兴于民间抚琴悠闲的人,古琴成为民间古人喜爱的乐器。春秋时期伯牙和子期高山流水觅知音的故事,中间就有伯牙抚琴,成为佳话美谈。

古琴乐器图片(古琴乐器图片大全)

古琴是一件内敛的乐器,是弹奏者内心的倾诉,它的音量不大,不是给成百上千人共同聆听的,而是弹给演奏者自己或知己好友听的。正如《琴赋》中所说:“琴者,心也;琴者吟也。”数千年来,弹琴即是琴者与心的对话,与他人没有多大关系。故比较小众。

古琴乐器图片(古琴乐器图片大全)

中国古代有“四大名琴”之说,分别是齐桓公的“号种”、楚庄王的“绕梁”、司马相如的“绿绮”和蔡邕的“焦尾”。

古琴乐器图片(古琴乐器图片大全)

古琴的演奏从来不是绝对的、刻板的,需要根据演奏者自身的情感去表达,在演奏中自然流露,把自己融入音乐之中,从而达到“人琴合一”的境界。

古琴乐器图片(古琴乐器图片大全)

艺术是面向大众的,而古琴在是民间艺术中确实比较小众,它适合一个人独奏,旋律不够鲜明,给大部人的感觉就比较单调一点,没有亮点,不像音乐,此起彼伏,能感染听者。故古琴听的人少,也没有多少人能听懂曲调的内涵。

古琴乐器图片(古琴乐器图片大全)

谢谢!祝您生活愉快!

古琴乐器图片(古琴乐器图片大全)

古琴乐器图片(古琴乐器图片大全)

如何挑选音色上等的古琴?

如何选音色上等的古琴,下面分析几点:

古琴乐器图片(古琴乐器图片大全)

1、看断纹

古琴乐器图片(古琴乐器图片大全)

古琴断纹指琴表面上因长年风化和弹奏时的震动所形成的各种断痕。古琴的断纹在某种意义上是其年代久远的表征,而不同的断纹更是能传达出其年代的久远程度。这种观念长期以来往往被作为鉴藏古琴的主要依据之一。

古琴乐器图片(古琴乐器图片大全)

2、看漆灰

古琴乐器图片(古琴乐器图片大全)

斫琴选用桐木或杉木,因为这两种木料质地松透,共鸣效果好。但是由于这两种材质比较松软,为了保护琴面且能历经长期磨损,又能够具有传音效果,在古琴表面的漆下面必须要有灰胎。

3、听音色

好的古琴要具备九德:“奇”“古”“透”“静”“润”“圆”“清”“匀”“芳”。但一般具有静、透、圆、润、清、匀就算是好琴了。

4、看形制

古琴的款式同样体现着中国悠久的文化,历代读书人也对古琴寄予了“载道”与“言志”的厚望。随着每个朝代审美、工艺及斫琴技术和斫琴师情趣的变化,古琴的款式也不断丰富。

5、闻气味

老琴琴腹内闻之会嗅到一股淡淡的沉香味。

6、看琴铭

琴铭指镌刻在古琴背面的文字和印章,由历代斫琴者和收藏者所为。内容一般有题名、闲文印、铭文以及藏印和跋语。

1)1弦7徽处,琴弦下边沿到琴面垂直高度不超过6毫米,否则抗指。这是硬性指标,与款式或者低头无关。

(2)4弦7徽处,琴弦下边沿到琴面垂直高度不超过6毫米,否则抗指。这是硬性指标,与款式或者低头无关。

(3)7弦七徽处,琴弦下边沿到琴面距离不超过5毫米,否则抗指。这是硬性指标,与款式或者低头无关。

琴的岳山和龙龈高度和手感的关系非常大,大部分琴都有抗指的毛病,但是不是所有的琴抗指都可以通过降低岳山的高度来实现。

所以如果笼统的说,琴抗指就是岳山过高,是外行话。很多琴抗指并不是岳山过高,而是低头不够,而低头的作用是为了给右手弹奏留出足够的空间。

从实际制作和弹奏的情况来看,岳山高度足够高而又不产生砂音的情况下,左手走弦范围内的琴弦离琴面距离低为佳。研究同时还表明7弦岳山高度在1.8左右的时候效果是最好的。既保留了右手的弹奏空间,左手手感又能满足。而1弦由于琴弦比7弦要厚一个毫米以上,所以1弦这里的岳山要在1.9左右为佳。

(4)7弦处岳山最低高度控制在1.8厘米左右,如低头起点不同,适当向下浮动1-2毫米,1弦处岳山增加1-2毫米。无低头则是外行琴。

打板和沙音会同时出现,对于古琴打板,一般常出现在前三弦,有些琴可能至第四弦,即1弦、2弦、3弦和4弦,主要是九徽以后,一徽至八徽一般不容易出现打板,所以在辨别古琴的时候,要着重查看一至四弦九徽以后的音位是否出现打板。

通常认为一把好琴首先要满足:不打板、不抗指、无沙音在保证这些条件的前提下,再着是辨别琴的各项声学性能,最终还要综合琴的形制造型、做工精细情况、表面光洁度等各项工艺。弹奏优质的古琴,当然可以让人更加轻松自如,心情愉悦;劣质的古琴,通常容易造成女性琴友和琴童的指甲撕裂。

上一篇:亚索快乐器(亚索pvp)
下一篇:暑期乐器培训(暑期乐器培训招生简章)
相关文章
留言与评论 (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