颤音琴:西洋打击乐器知识介绍系列-颤音琴

董乐器 2021-07-02 07:57:32

颤音琴:西洋打击乐器知识介绍系列-颤音琴

颤音琴,是打击乐器的一种颤音琴。类似木琴,但琴键以金属制造,通常为黄铜或铝合金所造。颤音琴是于1922年由一间位于美国印第安纳州印第安纳波利斯的鼓生产商Leedy Drum Company所发明的。发明者为Herman Winterhoff。最初颤音琴的发明,是打算运用在爵士乐中,作为一件能演奏旋律的敲击乐器,另外也能用于当时属新兴的电影音乐中,但很快亦运用于管弦乐队中,因为它的音色比钟琴柔和,较易融合于其他乐器中。

拒做“音乐机器”大学讲师颤音琴“敲出”音乐路

中新网8月5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手持4根琴棒,在金属制的颤音琴键上敲响一首乐曲,是香港浸会大学(浸大)音乐系兼职讲师刘语的拿手好戏颤音琴。他凭着对音乐的热诚,取得了音乐艺术博士学位,更获颁“2018香港艺术发展奖——艺术新秀奖(音乐)”。

颤音琴:西洋打击乐器知识介绍系列-颤音琴

刘语正演奏着颤音琴歌曲颤音琴。图片来源:香港《文汇报》/詹汉基 摄

擅长现代敲击乐的刘语,从小就与音乐密不可分,小学一年级时接触钢琴,小学3年级接触敲击乐,音乐功底厚实。

而在中学时由于对传统学术学科欠投入,他坦言当年会考成绩欠佳,无法原校升读中学6年级,“不过当时有位音乐老师鼓励我,说我学得比别人快、有天分,为什么不选择音乐呢?”深受感动的刘语,决定报读当年由浸大音乐系开办的音乐专业,正式走上音乐之路。

刘语随后升读浸大音乐系学士,再到纽约大学进修音乐硕士;后来更凭优异成绩获全额奖学金,入读美国石溪大学主修现代敲击乐演奏,取得音乐艺术博士学位。

其实刘语也曾经以进入著名管弦乐团为目标,但在一次练习中,他发现“没有瑕疵、没有出错的演奏,我不是在玩音乐,我只是一台机器而已”。

刘语决定以无拘无束的态度,去探寻音乐的空间。他以谦卑的心态学习,并遇上1922年发明只有不足一个世纪历史的颤音琴,既满足了自己对音乐的好奇心,也可从中发掘更大的发挥空间。

而通过多年的磨炼与创作,他成功入围意大利敲击乐协会比赛中颤音琴组别的决赛,其公开演奏足迹更遍及美国、阿根廷、澳大利亚、日本、韩国等地,被知名音乐杂志赞誉为“触动人心、琴艺超卓的独奏”。

2年前刘语从美国回到母校浸大,打算将无拘无束的音乐教授给自己的师弟妹,鼓励他们在音乐路上坚持自我,追寻梦想。

怎样发大舌颤音和小舌颤音?

小舌与大舌颤动的方法有它共同的特点.其实,大舌与小舌的颤动有它们的共同特点.相对而言,大舌比小舌发音容易.

小舌颤动,即发[r]时,舌尖放松,舌后部略抬起,靠近软颚与小舌,使胸腔气流通过小舌与舌后部之间的空隙产生摩擦,同时声带振动.

大舌是使胸腔

气流冲出通过大舌与舌后部之间的空隙产生摩擦,同时声带振动.

小舌颤动在法语中是个很独特的发音,其它语种都没有.相反,大舌颤动是在俄语和阿拉伯语中才有.还有比利时人讲法语是发大舌音.还有一些个别讲法语的非洲国家和其它岛屿的人.总之,法语发大舌音的是少数.

如发音有困难,可含口水,以漱口的方式来练习,体会一下,会有所改善.

发小舌[r]音。发音时,舌尖抵下齿,舌后面略抬起,气流经过时,小舌颤动,声带振动。发[r]音感到困难时,可用清水漱口的方法练习,促使小舌颤动。发小舌[r]音时,小舌颤动两、三次即可。

大舌颤音没学过,只是听过别人说过。大约是卷起大舌,有些象英语的r音。舌头似乎抖动了两、三下。

不过你既然学小舌颤音就没必要再学大舌颤音。因为标准的巴黎音是小舌颤音。巴黎人就是凭这一点,说那些外乡人大着舌头说话。

我吹萨克斯不会用颤音怎么办啊?颤音怎么吹?

需要慢慢的体会,可以通过气息变化试试。

关于颤音,在声乐界也在争论到底是从哪里做到的。我个人感觉,可以通过气息有规律的变化做到,也可以通过嘴的有效控制做出来。

  1.自然颤音:依靠某一种手段或方法,使流入管体的气息由增急变缓,再由变缓到增急的过程(通过改变哨片的振动面积,从而匀速的、反复的改变哨片的震动频率)。自然颤音能够充分的体现萨克斯的无穷魅力,通俗来讲如果一个萨克斯手不能够使用自然颤音来诠释乐曲的话,那就不能说他"会"吹奏萨克斯。
  笔者的这种看法可能有一些偏激,笔者想要表达的意图就是自然颤音对萨克斯而言是非常非常的重要。  根据自然颤音发音方法的不同,可分为"额式自然颤音"、"唇式自然颤音"、"喉式自然颤音"、"腹式自然颤音"、"舌式自然颤音"五种。其中"额式自然颤音"最为常用。
  下面我着重来讲一下"额式自然颤音"。  首先将乐器的笛头放入口中,使之处于正确的口型状态下,自然放松。  其次吹奏乐器,一定要将音符吹奏得平衡、充实、饱满。  最后由下额带动下唇匀速的反复运动,发"呀--呀--呀--"(ya--ya--ya--ya--)音。
  在练习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改变口型。开始练习使每秒钟运动两个周期,慢慢的变成四个周期,逐步加快。注意练习时音高起伏不要过大,大约在半音的一半左右。  2。基本音高  根据我与其他同行和教授学员的实践证明,学习吹奏自然颤音的时间应在学习吹奏萨克斯两年以后。
  此时的吹奏口型已基本固定,既对乐器已有一定的驾驭能力,也对乐曲也有一定的理解能力。要演奏好自然颤音还应多听一些萨克斯大师们的录制的CD,用心的仔细聆听这些大师是如何演绎自然颤音的,这对你的进步非常重要。  3。装饰颤音(Trill):也叫做"指颤"是指用手指快速均匀的反复运动,反复吹奏出主音符与上方或下方的大二度或小二度音程。
  在练习"指颤"以前,大家应多练习音阶、各度音程、琶音、以及各种时值的音符。以提高运指速度和视谱能力。

上一篇:伊美:独家|强硬派当选总统,伊朗大使解读对中伊和伊美有何影响
下一篇:空明:百年世家暗器为尊,唐门心法搭配推荐
相关文章
留言与评论 (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