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他扫弦技巧:吉他扫弦技巧,特定的指甲形状和扫弦黄金角度大大提升音质?

董乐器 2021-07-24 06:13:24

《仲子吉他入门网友疑问解答大全》系列文章吉他扫弦技巧,简称《吉他入门问答》。分析和解答广大网友关于吉他入门的各种提问。此文章的视频讲解可以在我的头条《吉他入门问答》系列视频中观看。

吉他扫弦技巧:吉他扫弦技巧,特定的指甲形状和扫弦黄金角度大大提升音质?

点击此处《吉他扫弦用手指怎么扫吉他扫弦技巧?视频详细讲解》

吉他扫弦技巧:吉他扫弦技巧,特定的指甲形状和扫弦黄金角度大大提升音质?

吉他扫弦与分解和弦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演奏方式,如果说分解和弦是平静的生活,那么扫弦就是激情燃烧的岁月。扫弦极具表现力和感染力,更加容易把曲子推向高潮,所以很多歌曲弹唱开始部分使用分解和弦伴奏,到了高潮部分换成扫弦,使得歌曲弹唱更加丰富,更富层次感吉他扫弦技巧!

吉他扫弦技巧:吉他扫弦技巧,特定的指甲形状和扫弦黄金角度大大提升音质?

吉他扫弦用手指怎么弹?民谣吉他扫弦有两种方式:1、手指扫弦,2、拨片扫弦(Pick)。

这一节讲用手指如何扫弦,指甲的长度和形状、手指扫弦的角度和力度对音质有什么影响?下一节再讲拨片扫弦。

1、手指扫弦最常用的手法:右手食指自然弯曲,大拇指轻靠在食指第一关节的侧面,两指交叉成“十”字状,其他手指自然弯曲呈半握拳状(或者伸直也可)。下扫时用食指的指甲背面,上扫时用大拇指的指甲背面

2、扫弦时对手指指甲的要求:吉他扫弦手指要留指甲(如果用肉来扫弦,音色会比较闷),一般食指指甲2mm左右,拇指指甲3mm左右即可(拇指指甲要稍微长一点)。指甲修成圆弧形状,指甲两边与肉接触的地方平滑地过渡到弧顶,不要出现明显的一个“角”的情况,看下图。手指指甲最好是用颗粒比较细的砂纸打磨光滑,这样弹出来的声音自然柔顺,否则会很尖锐刺耳。

3、扫弦时的动作要领:

①扫弦时右手以手腕转动为主,带动小臂运动,类似洗手之后的甩水动作。

②拇指和食指并不是紧紧捏在一起的,下扫时拇指轻靠在食指接近第一关节处的地方,食指指尖伸出距拇指交叉边缘5mm左右,用指甲背面往下扫弦。上扫时拇指移动到食指指尖上,用拇指指甲背面扫弦,食指指尖接触到拇指的指肚中间,被拇指盖住,从上往下看是看不到食指指尖的。看下图

③整个扫弦的过程中食指和拇指接触的位置是一直在运动的,拇指在食指的第一关节处来回移动。下扫时拇指往里面靠一点,让食指指尖露出大概0.5CM左右,上扫时拇指移动到食指指尖上,完全覆盖住食指指尖,这时拇指的指尖是在最外侧的,这样往上扫弦时食指就不会接触到琴弦产生杂音。拇指在空中运动的轨迹接近于一个扁的椭圆形。

4、指甲的触弦角度和扫弦弧度

下扫时食指的指甲背和琴弦接触的角度大概是50°~60°,不是垂直的。右手以接触吉他箱体的小臂为支点,运动轨迹是弧形的,所以扫弦时手指接触琴弦的轨迹是弧形状的,不是垂直的上下扫弦。

5、扫弦时手指的触弦深度要控制合理,触弦太深很容易将手指卡在琴弦之间,触弦太浅声音轻薄,体现不出扫弦的魅力。

经典的扫弦节奏型练习下图是扫弦最常用的7种节奏型。

看下图第2个节奏型,红色区域与蓝色区域都表示一拍,时值是一样的,也就是红色区域往下扫一下所占的时间与蓝色区域下、上扫两下的时间是一样的。

看上图第3个节奏型,红色区域与蓝色区域都表示一拍,红色区域往下扫一下所占的时间与蓝色区域下、下、上扫3下的时间一样,蓝色区域扫弦速度是要快一点的。在蓝色区域中前面第一下占半拍,后面两下加一起占半拍。

第7个节奏型要重点说一下,蓝色区域有延音线,表示第2拍的后半拍往上扫一下之后,它发音时间延续到第3拍的前半拍。也就是说在蓝色区域内前面的那个音往上扫,后面的那个音是不用扫弦的,但是手腕还是要做下扫的动作,只是不接触琴弦,保持手腕一上一下的运动规律,类似一个打拍子的作用,这样使得扫弦的节奏不会乱,而且动作看起来更加舒展顺畅。

这一节我们讲了手指扫弦技巧,下一节讲拨片扫弦的技巧,更加爽的一种扫弦方式。

感谢大家详细地阅读《仲子吉他入门网友疑问解答大全》系列文章之《手指扫弦技巧》,可以在我的头条视频观看视频讲解。

如果你在吉他学习中有任何问题都可以在评论区提问,出现很多的问题,我会优先出下一个分析讲解文章和视频。

上一篇:埙好学吗:埙是我国最古老的土类乐器,其声幽咽,可用来发沉思、怀古之情
下一篇:tx5:吉利英伦TX5国产版亮相!采用1 3 3布局,主打出租车市场
相关文章
留言与评论 (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