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筝国乐:古琴价格一般多少钱〈初学必知〉

董乐器 2021-08-20 02:11:18

古琴价格永远是琴友最为关心的话题琴筝国乐,特别是对古琴还不太了解的初学者,面对古琴价格的种种,既茫然又纠结……

琴筝国乐:古琴价格一般多少钱〈初学必知〉

①看到古琴价格从几百块到几千几万甚至上百万琴筝国乐,差距之大,不知道真正的区别是什么。

琴筝国乐:古琴价格一般多少钱〈初学必知〉

②古琴价格为何比较贵琴筝国乐,有的古琴又为什么这么便宜?

琴筝国乐:古琴价格一般多少钱〈初学必知〉

③根据预算能买到什么样的古琴,能否满足自己的需要?

琴筝国乐:古琴价格一般多少钱〈初学必知〉

④选一张适合自己情况的古琴一般多少钱?

…………

大德古琴珍品混沌式

古琴价格概况总的来说古琴价格多少钱的都有,从几百到几万几十万甚至上百万一张。古琴价格可以说没有完全的一个标准,更多的是以音色定价格。当然个别古琴价格里也包涵了品牌价值或者收藏价值在其中,这一点也是正常现象,毕竟一张好的古琴是乐器也是漆器同时也是一件艺术品。

①古琴从品牌来讲,有厂琴和名家亲斫琴之分,在价格上也是有非常大的差距。名家亲斫琴普遍起步价最低也要十几万,甚至上至百万;而专业厂琴/琴坊古琴价格通常跨度较大,起步价一般在四五千,上至几万不等。(非专业厂琴除外)

②古琴价格从品质档次来分大致为,初学练习琴(3000—5000元),初学古琴(5000—10000元),专业古琴(1万—3万元),演奏收藏琴(三万元以上)。

木乙古琴皓桐落霞式

古琴价格高的原因①良材,好的木材是制作古琴良音的基础,现在通常会采用几十上百年的杉木、青桐、泡桐等。

②善斫,古琴的斫制是需要非常系统的技术工艺,声学、乐理、木艺、漆艺以及对古琴的领悟深度等。

③周期长,一张古琴从下料到制作完成最低也需要一年多的时间,很多专业演奏琴周期达三四年,需要几十上百道工序,这期间还需要特定环境静置以达应力的平衡等。

④寿命,一张好琴的面漆会越来越润,音色越弹越好,可作为传世之品。

对于那些千把块的非专业厂琴,连老料、鹿角霜、生漆的成本都不够,更别说技艺和时间成本了,其音色品质可想而知。

琴家倪诗韵

古琴初学选什么价位古琴好古琴初学者刚接触古琴,一些喜欢先租后买,而更多的喜欢直接入手一张属于自己的古琴,觉得练琴方便也舒心一些。

初学者选购古琴上,在价格5000-10000元的初学古琴档次和10000-20000元专业古琴档次选购的比较多。

在古琴初学者中木乙古琴口碑算是比较好的,青睐度较高。其四五千起步的价格确实较为接地气,紧实而圆润的音色又较为突出,稳定性也好,性价比确实不错。木乙的玲珑和鹤鸣系列是我们初学选的最多的档次。

初学要是选一万左右或者一万多的古琴,热度最高的有木乙古琴的梁鸾系列,再一个是极具匠人之气的大德古琴,其一万多的正传琴性价比非常不错。再有就是就是钧天坊、雷音琴坊等名家琴坊的低端桐木琴,价格在一万多两万左右,也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木乙皓桐仲尼式

琴者言初学的琴友即使预算比较少,也是非常不建议去选择那些千把块的古琴(非真正的古琴),尽量在真正练习琴中选择。

既然开始学习古琴,就不想轻易放弃,在选琴上尽量在初学古琴档次开始选起,音色和手感更有助于学琴兴致的保持。

上一篇:吉他曲集108首:吉他世界十大名曲是什么?
下一篇:seagull:Seagull海鸥手表怎么样?
相关文章
留言与评论 (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