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指法入门:钢琴入门指法练习,纯干货

董乐器 2021-07-14 02:09:23

在钢琴的练习中钢琴指法入门,很多人认为自己手指短,手指不柔软影响了钢琴的弹奏,学习钢琴的人并不是全是手指修长的,下面为大家整理了钢琴弹奏的正确指法,要在学习钢琴一开始养成正确指法的习惯,否则错误习惯养成就不好纠正了。

钢琴指法入门:钢琴入门指法练习,纯干货

钢琴指法入门:钢琴入门指法练习,纯干货

1.在钢琴弹奏前期不可急于求成钢琴指法入门,每一首音乐都慢慢的弹,弹得快不代表水平高。确保每一个手指的起落得到充分展示。

钢琴指法入门:钢琴入门指法练习,纯干货

2.把手指放到钢琴上,手掌拱起来,五指分开,手指自然下垂,整个手成半圆形,手掌放松,好像里面可以握一个鸡蛋钢琴指法入门。

钢琴指法入门:钢琴入门指法练习,纯干货

3.手指的二,三,四,五用指尖触碰琴键 ,不是用指肚,拇指用指尖的侧面触碰琴键。

钢琴指法入门:钢琴入门指法练习,纯干货

4.弹奏时,手指要放松,自然弯曲,手指不能伸直或者过于弯曲,第一关节垂直琴键。

5.如果在弹奏乐曲的时候手掌和手指东倒西歪,可以在平时的时候将手指摊平在桌面上,手指轮番敲击桌面,提高手指力量,让手指“站起来”

钢琴正确指法

6.当需要弹奏的琴键距离大于5个琴键数量时,就需要扩大手掌让手指能够弹到的位置按下,比如要弹奏1与10的位置那么就要扩大手掌用大拇指和小指同时按下。

7.如果一个手指操作太频繁就需要用另一个手指去接替弹奏,比如拇指弹奏过多琴键时可以用无名指去接替弹奏,以减轻拇指的负担。

8。穿指有一些规则。 a、只能用 1 指去穿,而且只能穿 2,3,或 4 指,不能穿5 指。穿 5 指是忌讳的。另外, 1 穿 2 和 1 穿 3 的场合比 1 穿 4 要多一些。

要在练琴的过程中寻找适合你的指法。

钢琴演奏的五种基本指法,想学钢琴的人一定不要错过!

学习钢琴的过程当中,“触键”是最基本、最简单、却又最复杂的一个课题。音乐表现力的感人与否,与“触键”有着密切不可分割的联系,将会直接影响到音质、音色和音量。在保证正确手型的前提下,练习高抬指、每一根手指的独立性,一根手指支撑整个手臂的力量,体会自由落体的运动。

钢琴指法入门:钢琴入门指法练习,纯干货

下面跟着我来学习:穿指、跨指、扩指、缩指及音阶琶音、哈农基本指法的练习。

钢琴指法入门:钢琴入门指法练习,纯干货

穿指一. 什么叫穿指?

钢琴指法入门:钢琴入门指法练习,纯干货

(1)穿指,或“拇指潜移”,也有人叫它“钻山洞”,就是1指从2指或3指或4指下面穿过,去弹奏更高的音的指法。指

钢琴指法入门:钢琴入门指法练习,纯干货

穿指

钢琴指法入门:钢琴入门指法练习,纯干货

二 穿指有一些规则。

a、只能用1指去穿,而且只能穿2,3,或4指,不能穿5指。另外,穿2和穿3的场合比1穿4要多一些。

三. 如果2、3、4指在白键上,那么1指在穿指后不可以落到黑键上。否则就是别马腿,大家可以试一试。这是要说一下,1指由于其生理构造,不太适合经常上黑键。但它在相对少数的一些场合还是需要上黑键的。但是一定要在顺手的情况下才可以。

跨指一.概念:跨指,或“跨越拇指”,就是2指或3指或4指从1指上面越过,去弹 奏更低的音的指法。

注意:跨指有一些规则。 a、只能去跨用1指,比如说3指跨2指等是禁止的。而且只能用2,3,或4指跨1指,不能用5指跨1指。另外,2跨1和3跨1的场合比4跨1要多一些。

b、如果1指在黑键上,那么2、3、4指在跨指后不可以落到白键上。否则就是别马腿,大家可以试一试。

扩指一.概念:扩指,又叫手指的伸展,是指把手指横向张开,尽量多跨越琴键的一种指法。

a、任何两个指头都可以扩指。当然了,1指和其它指头扩得最多。4指和3指、4 指和5指用得少喽。

b、白键和黑键都可以扩。当然了,扩的时候要保证弹奏的方便。

c、当我们知道下面该扩的时候,要提前准备,不要等弹到前一个音了再抓瞎准备 后一个音。

d、如果不需要伸展很大的程度,就不要自找别扭。比如,弹do、高音do这个八度的时候,明明能用1、5指、就不要用1、3 指了。

缩指概念:缩指,又叫手指的收缩,是指把手指横向紧缩,要触键的两个手指之间的手指数要大于要触的两个键之间的音程数的指法。

a、任何两个不相邻的指头都可以缩指。不过,相邻的两个手指肯定不会构成缩指。但可以构成扩指。看,二者并不是百分之百对应。

b、白键和黑键都可以缩。当然了,缩的时候要保证弹奏的方便。

c、当我们知道下面该缩的时候,要提前准备,不要等弹到前一个音了再抓瞎准备后一个音。

d、如果不需要收缩很大的程度,就不要自找别扭。

比如,弹 la、re、mi、do、so的时候,明明能用 5、1、3、1、5,就不要用 5、1、5、1、5。当然了,此处指法不唯一。

e、缩还有一个更重要的用处,缩指是为了合理地安排手在琴上的进行,怎么讲呢,如果你要弹la、so、fa、mi、降mi、re,我们想一想。假设 la 必须用 5 指,那么的话,指法就是 5、4、3、2、1、跨2,肯定不行,因为出现了跨指的禁忌。所以我们这时要是缩一下呢,指法用5、4、3、缩1、2、1,这回就避免了那个禁忌。这不是很好么。

弹奏钢琴的运指法有很多种,大致可归纳为有六种。学习各种各样的运指法,我认为它是一种纯技术的练习。俗话说,熟能生巧。练技术就是练一种能力,最后达到手指灵敏、灵活、独立,如:《哈农钢琴练指法》这本教材,就是一种纯技术的练习。

上一篇:钢琴指法入门:5种钢琴的指法,看完就会
下一篇:民乐之王:敦煌古乐器“飞”出莫高窟 重获新“声”
相关文章
留言与评论 (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