笛子指法表:D调笛子怎么吹123456?

董乐器 2021-08-13 21:06:17

  D调笛子按下图指法表吹123456,筒音作5。  吹笛是用口将气息吹进笛子的吹孔而发出的声音。吹响它的方法要领如下笛子指法表:  1.嘴唇自然闭合,双手捧着笛子两端,左手握笛头,右手握笛尾,将吹孔置于下嘴唇下沿,对准吹孔吹气。  2.当气息冲出时,只让出小空隙使气息通过,并使成为一束气柱往吹孔下方斜着吹去。其原理就如同吹响 笔套一样。  3.为使气息冲出时不将两唇冲开,而致气息散掉,两颊肌肉必须用劲,保持气息的出口很小。  4.吹出来的声音要求纯净,避免夹杂气声。  5.要对着镜子常练,体会如何对准气孔,使发音位置正确,不偏不倚,使气息全部化为笛音

为什么笛子相同的音会有不同的指法?

  笛子相同的指法分别用缓吹、急吹就能吹出不同的音,且相差八度。如上面指法表所示,低音5、6、7和中音5、6、7指法相同,缓吹是低音,急吹是中音;中音1、2、3和高音1、2、3指法相同,缓吹是中音,急吹是高音。    要吹出美妙动听的笛音,需要正确的呼吸方法和口形。要吹出笛子的高音、低音、强音、弱音,需要呼吸与口形的变化相互配合协调一致。  在吹奏中首先接触到的是笛子每个发音孔的缓吹和急吹的呼吸与口形的相互配合问题。吹笛子最低的七个基音时,从全按的筒音向上到第六孔用缓吹的方法,速度较为缓慢、平稳。当吹比七个基音高八度的音时用急吹的方法,呼出的气流急促有力。当吹比基音高两个八度以上的音时,则在急吹的基础上,再加强呼吸肌肉的收缩。  气息控制是竹笛表现各种感情的重要一环,它要求吹奏者在表现乐曲内容时,使口劲、口风、风门以及它在吹孔上靠前靠后的位置变化和音量、音色、音准达到全面、细微、熟练、完美的配合。它们的相互关系和自然规律如下笛子指法表:1.口劲足时,音量强,音要高,音色结实;2.口劲松时,音量弱,音要低,音色柔和;3.口风急时,音量强,音要高,音容易发噪;4.口风缓时,音量弱,音要低,音色较优美;5.风门大时,音量强,音要高,音色饱满;6.风门小时,音量弱,音要低,音色纤细;7.风门位置向里,音量弱,音要低,音色较纯;8.风门位置向外,音量强,音要高,音色噪。  气息控制的要求是:1.音量能强能弱;2.音准做到强而不高,弱而不低;3.音色做到强而不噪,弱而不虚。

六孔笛子低音、高音指法表?

这个问题过去曾答过。今再简要说明如下:①过去吹小工调(全按作低音5)笛子指法表,一般认为,能从低音5吹到高音6,有这十六个音就够了,其实不然,还能吹出高音7和两点的高音1。笛子应吹出十八个音。②现以全按作低音2的正宫调为例,正宫调应从低音2吹到高音5,共十八个音。比如,笛子独奏曲《牧笛》和《春到湘江》中,都出现了高音5!如果你不会吹这个音,或者说你吹不出来这个高音5,这两个独奏曲就不能在台上演奏!吹这个笛子的最高音的指法是按一,四,六孔,开二,三,五孔。风门缩小,嘴劲加大。适当用力。其它全部指法见图表。

笛子指法表:D调笛子怎么吹123456?

上一篇:钢音:如何辨别是机械表还是石英表?
下一篇:梁祝二胡简谱:梁祝二胡独奏用什么弦拉最好?
相关文章
留言与评论 (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