箫的指法:萧,初学者应该用什么调什么孔的萧?

董乐器 2021-08-14 15:12:28

初学洞箫应选八孔,G调,具体原因如下箫的指法:

1、八孔的能演奏部分半音箫的指法,比较专业。六孔洞箫音孔比八孔洞箫少了两个,相应地,某些音无法演奏。如筒音作5时的#6和高音#1(即筒音作3时的5和高音1),亦即不利于转调和使用某些指法。

2、六孔洞箫按孔时手指跨度大,手的紧张感强,不利于演奏时灵活运用手指箫的指法。

3、学会八孔后,可用八孔指法吹六孔箫,但不可用六孔指法吹八孔箫。

4、初学者宜选用G调的箫,因为它音调比较高,指孔之间跨度比较小,好按点,相反F调的箫音调比较低,箫本身比较粗,手指跨度也比较大所以不好按。

我刚买了一个八孔洞箫G调的,谁知道它的指法(音阶)?

孔是从下往上数1234567背后是第8孔。

音阶由低到高:5(下面一点,“低音sao”):全按,“缓吹”。

6(下一点):只开第一孔。

7(低):只开一二三孔。

1:开只一二三四孔。

2:只按六七八孔。

3:只按第八孔。

4:只按五六七孔,此因不必拘泥于指法。

5:指法同低音5(下一点),“正常吹”,只是气流比它急一点。

6:指法同低音6(下一点),缓吹。

7:指法同低音7(下一点)。

高音1(上一点):指法同1,超吹。

高音1~7(下面一点):指法分别同中音1~7,只是气流急缓不同,用超吹。综上不难发现,指法是有规律的,不必死记。

规律总结如下:5、6、7的低中高音指法基本相同,只是气流缓急不同;1~7的中高音指法基本相同,只是气流缓急不同;低音“缓吹”,中音“正常吹”,高音“超吹”

://iknow-pic.cdn.bcebos.com/7c1ed21b0ef41bd5a4101d285dda81cb38db3dae

拓展资料:

箫同笛的发声原理完全相同,即:从口缝中喷出的气流(即口风)至箫笛吹口处,经过吹口尖棱的分劈后产生涡旋而形成没有稳定音高的边棱音。边棱音再经过管内气柱的谐振,就可获得稳定的音高。

箫和笛由于激振方法的差异,共鸣方法的不同(笛贴有笛膜,箫却无),不仅音量相差悬殊,音色也就迥然不同。笛子的音色粗犷、高昂、清脆、嘹亮,而洞箫却柔弱、秀雅。

洞箫由于音量小,用途不及笛子广,厂家对洞箫的制作不象笛子那样讲求。因此,要觅得一支音色纯美的洞箫不容易。

影响音色

影响洞箫音色有三方面因素,即所选材料是否得当、制作是否科学,以及演奏方法是否正确。

上一篇:双排电子琴:为什么电子琴有双排键和单排键的区别?
下一篇:卡西欧电子琴官网:caslo是什么牌子电子琴?
相关文章
留言与评论 (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