竖琴属于什么乐器组(竖琴与什么乐器音色相似)

董乐器 2021-12-17 07:51:11

管乐队和管弦乐队的区别在于乐队编成和演奏特点竖琴属于什么乐器组。

竖琴属于什么乐器组(竖琴与什么乐器音色相似)

编成上管乐队由木管乐器,铜管乐器和打击乐器构成,木管包括单簧管,双簧管,长笛,短笛,大管等。铜管包括小号,短号,长号,圆号,次中音号,大号等。萨克斯管也被广泛应用到管乐队中(萨克斯管是一种介于铜管和木管之间的乐器,在分类上人们习惯偏向于木管)。打击乐器以小军鼓,大军鼓和大军镲为主。

竖琴属于什么乐器组(竖琴与什么乐器音色相似)

管弦乐队除了管乐队的这些乐器外,还包括弦乐组,包括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低音提琴等弦乐器,同时管弦乐队的打击乐也更加丰富,加有定音鼓,铃鼓,马林巴等打击乐,规模大的还配有竖琴,钟琴,木琴等色彩乐器,管弦乐队一般不使用萨克斯管。

具有一定规模的管弦乐队也就是我们平时说的交响乐团,乐团里小提琴,木管乐器,铜管乐器,低音乐器分别都有自己的首席演奏家,其中小提琴首席演奏家也是整个乐团的首席,交响乐团都有专职指挥。

演奏特点上管弦乐队的表现力更强,能演奏多种风格的乐曲,常用来演奏大型音乐作品。管乐队编制相对较小,比较灵活机动,更长于在室外演奏乐曲,在室内演奏时,管乐队也常常加入弦贝斯和多种打击乐以及色彩性乐器,用以加强乐队的表现力。管乐队主要用于演奏进行曲,军乐等,历史上管乐队的形成也和军队有密不可分的关系,所以管乐队有时也被称为军乐队。

长的和竖琴很像的中国乐器叫什么?

  在中国,有一种民族弹拨乐器和西方的竖琴长得很像,它的名字叫箜篌。箜篌是一件非常古老的乐器,最皁的箜篌出现在春秋战国时期,最初也被称为“ ±欠侯”。在古代,箜篌有三种,分别是卧箜篌、竖箜篌和凤首箜篌,但这三种形式的签篌已经失传了。其中竖箜篌是在汉代从波斯传入我国的,也就是当时西方的竖琴。
  但当时中国也有自己的箜篌,为了区分,就叫这种箜篌为“胡箜篌”或“竖箜篌”。最初,人们不太重视箜篌,到了隋唐时期,才渐渐喜欢上了华丽的箜篌,也就是在这个时期,中国的箜篌先后传入曰本、朝鲜等邻国。唐代诗人李贺还有一首《李凭箜篌引》的著名诗作,描写的就是一位名叫李凭的女子演奏箜篌的高超技艺。
  那从外观上如何区别箜篌和竖琴呢?第一,竖琴是单排弦,箜篌是双排弦;第二,共鸣箱形状不同,竖琴是长厘形的,箜篌呈琵琶形;第三,箜篌共鸣箱的左右两面各有一行雁柱,琴柱顶端有凤首装饰,竖琴没有。箜篌的音色典雅柔美、色彩丰富。它的演奏技巧以竖琴为根本,同时借鉴了古琴、古筝等民族乐器的演奏技法。
  例如箜篌运用了古筝的“压颤技法”,比竖琴的表现力更为丰富,形成了独特的效果和风格。

上一篇:用小锤敲的乐器是什么(用小锤敲的乐器是什么一种特殊乐器)
下一篇:古代低音乐器(中国古代低音乐器)
相关文章
留言与评论 (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