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簧管属于什么乐器:「音乐百科」莫扎特、柏辽兹、勃拉姆斯,他们为何偏爱单簧管?

董乐器 2021-07-06 23:19:44

单簧管属于什么乐器:「音乐百科」莫扎特、柏辽兹、勃拉姆斯,他们为何偏爱单簧管?

当它 温柔 时单簧管属于什么乐器,可以情深到极处

单簧管属于什么乐器:「音乐百科」莫扎特、柏辽兹、勃拉姆斯,他们为何偏爱单簧管?

当它 幽深 时单簧管属于什么乐器,如黑夜般神秘不可测

单簧管属于什么乐器:「音乐百科」莫扎特、柏辽兹、勃拉姆斯,他们为何偏爱单簧管?

当它 庄重 时单簧管属于什么乐器,又像阳光般和煦饱满

单簧管属于什么乐器:「音乐百科」莫扎特、柏辽兹、勃拉姆斯,他们为何偏爱单簧管?

它就是

单簧管

单簧管不像“乐器之王”钢琴或“乐器之后”小提琴般拥有大量的曲目和表现机会,但它却令古往今来很多作曲家神魂颠倒,很多作曲家都把乐章里的华彩段落留给单簧管,所以它也拥有“乐队中的演说家”的称号。我们先来看看它被作曲家们偏爱的理由:

1 音域宽广:单簧管拥有差不多四个八度的音域,是管乐家族中的冠军。

2 在每个音域的表现都极佳:高音嘹亮明朗,中音富于表情,低音则浑厚丰满。

3 种类齐全:光是单簧管一种乐器,就十种不同音高和调性的管,可供乐队选择。

莫扎特:单簧管的“初恋情人

第一个发现单簧管魅力的,是音乐神童莫扎特。莫扎特的A大调单簧管协奏曲(作品K. 622)可算是单簧管的“成名曲”——是最早的一部单簧管协奏曲,也是最经典的一首。在莫扎特看来,声音灵巧柔韧的单簧管是发音最接近人声的乐器。他为单簧管而作的这首千古绝唱,将这一乐器的孤高、典雅、柔情、神秘的种种特质写到了极致,此后再无人能超越。

如果把单簧管比作一名娉婷女子,那么莫扎特的这首作品就是一封亘古情书,为我们描绘了这位绝世佳人的美貌。

勃拉姆斯:为了单簧管“重出江湖

1890年,勃拉姆斯宣布退休,从此将停止作曲。但就在这时,他结识了单簧管名家穆尔菲特,穆尔菲特为他表演了莫扎特的单簧管协奏曲,单簧管的音色令勃拉姆斯大为感动,原来世间还有如此美妙的声音,他竟还没为它创作过!于是他再度涌起了创作热情,随后写出两首单簧管奏鸣曲,也变成了传世名篇。

多亏了莫扎特的慧眼识珠,间接激发了后世勃拉姆斯的作曲事业,单簧管这一位“旷世佳人”,是真正的谬斯女神。

柏辽兹:拜倒在单簧管“石榴裙下”

法国配器大师柏辽兹擅长对管弦乐队音色进行千锤百炼,而他对单簧管怀有的感情也非同一般。在他的名著《配器法》中他写道:“单簧管是一种多愁善感的乐器。它的音调是英雄的爱情音调……用作独奏时,它虽然在力量和强烈的光辉方面有所欠缺,但它精美风雅、瞬息万变的色调变化以及神秘的温柔感足以弥补而有余。”

在柏辽兹的代表作《幻想交响曲》中,单簧管也有几处经典的妙用,比如第五乐章《妖魔夜宴的梦》中的一段诡异神秘的单簧管独奏。

钢琴属于什么乐器,是管弦乐还是别的什么?

就西洋的乐器分类而言,

钢琴属于键盘乐器,同类还有风琴,手风琴等。

管弦乐是管乐和弦乐的统称,

管乐分为木管乐器和铜管乐器,木管为长笛,短笛,单簧管,双簧管,大管;铜管为大号,小号,长号,短号,圆号;

弦乐分为击弦乐器、拨弦乐器,弓弦乐器,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等就属于弓弦乐器。

键盘乐器

都说的对。

乐器主要分为三类:管乐器,弦乐器,打击乐器.

很明显钢琴是弦乐器.(打开木制的共鸣箱,可以看到由长而粗到细而短依次排列.)

大连单簧管的特点与优点?

记谱与音域:单簧管是移调乐器,用高音谱表记谱,记谱音域为e-e(4)。

音色与音量:低音区,常被称作“表情音区”,其发音低沉、浓郁、有戏剧特色;高音区音色纯净、明亮、富丽而圆润;中音区的音色无明显个性,发音较柔弱,能与很多乐器的音色相融合;最高音区发音尖刺、狂野,带有呼啸声。除了极高音区不能弱奏外,单簧管其他各音区都能控制自ppp至ff的音量幅度变化;中音区也能达到ppp至mf的变化幅度。

演奏技巧:单簧管也是一件很灵敏的乐器,除了在演奏断音方面不如长笛那样流利迅速外,演奏旋律、音阶、琶音、跳音则相当出色。它能轻松地演奏连、断音结合的各种光辉华丽的乐句, 这些方面可以与长笛相媲美。

单簧管的优点

1. 拥有将近四个八度的辽阔音域,是管乐家族中的冠军。

2. 低音深沉,中音浑厚,高音明亮,适合表现各种音乐性格,无论在乐队演奏或独奏中都极富表现力。

3. 演奏性能十分灵活,在演奏旋律、音阶、琶音、跳音等方面均相当出色。

4. 黑管家族有约十种不同音高和调性的管,方便切换。

上一篇:法国号的乐器:被称作"法国号"的乐器是什么
下一篇:口琴自学教程:各位达人有没有什么推荐?
相关文章
留言与评论 (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