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锋号军号:【红色记忆】指挥、联络和管理部队的军号和军号号谱介绍。

董乐器 2021-07-12 18:00:10

在战争年代和通讯联络手段落后的建国初期冲锋号军号,指挥、联络和管理部队靠什么?除了事前会议研究决定、私下约定、信号旗、电台和派人送信外,还有一种被军队普遍采用的方式——军号,我们在军营附近或战争题材的影视音频作品中,经常会听到“嘀嘀嘀哒”的军号声,不过过去都是由人工吹响的,现在大都使用电子音响设备,即俗称的“大喇叭”或“小喇叭”,普通老百姓对军号声大都无感,也不解其意,至多看多了战争题材的影视剧,熟悉了军营或战士生活后,模模糊糊的知道或听懂了最常用的“冲锋号”“起床号”和“熄灯号”等军号声,其他大概知道的不多,而生活和工作在军营或部队的军人就要比普通老百姓知道的要多的多,并要自觉听从军号发出“号令”,毕竟只有步调一致才能得胜利吗!尽管如此,由于军号声寓意的多样性和隐秘等原因,除掌握本部队军号号谱的首长或吹号手,没有人能全部听懂听明白所有军号声,因为有些“号声”本就是点对点的指挥,人对人的约定。冯小刚的电影《集结号》(此处“号”的发音不发儿化音),说的就是军号引起的事,他们事前约定,以“集结号”为“冲锋号”,结果事出有因,一直没有听到“集结号”,电影演绎的就是战士们没有听到“集结号”号声后,内心的彷徨无措和坚定顽强的故事。话已至此,为了让我们更好的铭记革命先烈的奉献精神,懂得更多的革命道理和战争规律规矩,更深的了解军营里战士们的生活,今天将专门介绍一下军号和军号手吹号依据的“军号号谱”,请各位朋友积极给予支持和关注,谢谢。

冲锋号军号:【红色记忆】指挥、联络和管理部队的军号和军号号谱介绍。

冲锋号军号:【红色记忆】指挥、联络和管理部队的军号和军号号谱介绍。

除了“嘀嘀嘀哒”的军号声外冲锋号军号,我们耳旁还应该时常响起另一种军号声,这号声不是别的,就是使命、责任和默契。

冲锋号军号:【红色记忆】指挥、联络和管理部队的军号和军号号谱介绍。

让我们伴随着“嘀嘀嘀哒,嘀嘀嘀哒,嘀嘀嘀哒嘀,哒哒哒”的节奏旋律开始介绍吧冲锋号军号!

冲锋号军号:【红色记忆】指挥、联络和管理部队的军号和军号号谱介绍。

冲锋号军号:【红色记忆】指挥、联络和管理部队的军号和军号号谱介绍。

一、司号员和军号。建国初期,地方上曾出现过将售票员、驾驶员、邮递员、保育员、理发员、服务员、售货员和炊事员等八种职业人员称为“八大员”的说法,无独有偶,军营里也有“八大员”之说,他们是:炊事员、饲养员、警卫员、司号员、公务员、卫生员、理发员、战斗员、指挥员等,这些带有政治意味和平等概念的称呼虽然知道的人不少,但就军营而言,起源最早、叫的最响、战士们最熟悉并接受度更高的是“五大员”的说法,即通信员、军械员、司号员、炊事员和理发员。“五大员”中除理发员为兼职人员外,其他“四大员”都是属于特殊兵种的正式编制人员,“四大员”的岗位都很重要,但司号员最为突出,平时看的不太清楚,战场上体现的最明显,故军队有“司号员鼓鼓嘴,兵马跑断腿”之说。1、司号员身份和工作内容。基层连队的司号手称为司号员,为区分职别和部别,营部的司号手称为号目,团部和师部的司号手称呼为号长,号长和号目为司号员的业务领导,号目可用干部充任,号长是编制干部。因为号长和号目人数较少和习惯的原因,一般情况下,首长们习惯于将号长、号目和司号员一起都称呼为司号员。连队的司号员编制在连部,职务是战士,日常管理由文书负责,业务学习和工作指导由号目或号长组织,领导和指挥是连首长。2、军号。军号与一般指法操弄的其它乐器不同,它属唇簧气鸣乐器,使用时直接用口部吹起,靠嘴唇振动、喇叭状号体扩音而形成号音,之所以采用军号这类乐器是由唇簧气鸣乐器音高音调特性和坚固耐用不易损坏等因素决定的。

冲锋号军号:【红色记忆】指挥、联络和管理部队的军号和军号号谱介绍。

冲锋号军号:【红色记忆】指挥、联络和管理部队的军号和军号号谱介绍。

二、军号号谱。司号员吹军号是按军号号谱吹奏的,因为军号号谱保密以及少数人掌握,加上承平年代长期不用等原因,军号号谱并不为大家孰知,为了缅怀与铭记,也为了牢记和奋起,咱们一起看看军号号谱吧,军号号谱有以下几个分类。

1、通用军号号谱。

第一类,勤务号13种:起床、出操、收操、吃饭、上课、下课、午休、午休起、游戏、晚点名、熄灯、集合(集结)、紧急集合;

第二类,联络号11种:回问队名、知道、不知道、传号音、传不通、问:你在那里、答:在这里、注意号令、向我靠拢、普通问、普通答;

第三类,行动号10种:立正、稍息、跑步、返回、休息、预备、上车、下车、开工、收工;

第四类,名目号28种:1、2、3、4、5、6、7、8、9、0,军、师、团、营、连、排、班、营长、营副、教导员、副教、连长、连副、指导员、副指、排长、排副、号首长;

第五类,连队兵种号16种:号长、号目、号兵、警卫连、机枪连、侦察连、特务连、民兵、骑兵、炮兵、坦克兵、工程兵、铁道兵、空降兵、防化兵、机械化兵;

第六类,战斗命令号26种:前进、停止、冲锋、散开、靠拢、追击、退回阵地、发现敌人、与敌遭遇、反冲击、敌人退却、占领阵地、进入坑道、左、右、防空、防原子、防化学、防细菌、解除、要弹药、弹药已去、要求增援、增援已去、要担架、担架已去;

第七类,礼节号3种:升旗、降旗、敬礼。

2、临时军号号谱。除上述七类107种号谱称之为制式通用号谱外,因为战争和管理需要还可以制订临时军用号谱。战争年代,不同根据地、不同规模的战役或战斗中都出现和使用过临时号谱,临时号谱相对于通用号谱范围要小,但正因为于此,保密性会更强一些,但具体使用过哪些临时号谱,因种种原因,具体已不可考。

3、特别类即军乐类。如运动员进行曲、检阅进行曲、分列式进行曲和欢迎进行曲等。

说明:第一,军号号谱中,一般不设撤退类号谱,既便设置也不能公开。第二,由于军号类别和作用不同,军号吹奏的遍数也不一样。起床号1次响4遍、熄灯号4遍;紧急集合号1次响3遍、集合号3遍、防空号3遍、解除警报号3遍;出操号1次响2遍、上课号2遍、开饭号2遍、晚点名号2遍、午睡号2遍、收操号2遍、休息号2遍。第三,为保密和便于指挥,军队首长都有固定编号,军事主官为1号首长,政治主官为2号首长。如军长为1号,副军长即为3号,战场上或军营里遇到首长时可以称呼编号,如路遇王近山副军长,可以说:报告,王3号或王副军长,一般不将“副”字省去,因牵扯职责或指挥权问题,称呼首长时姓加编号最明确恰当,不认识的直接喊首长。第四,1985年军队精简整编时,我军取消了司号员编制。第五,实行司号员制度时,新兵入伍后要学习军号号谱,有些必须背会,因为军营里战士一日生活、训练和作战基本靠军号指挥,听不懂不仅会造成不必要的麻烦,甚至贻误战机。第六,早在1927年红军刚刚创立时,连队就有了司号员的编制,1931年红军统一颁发了制式通用号谱,有些一直沿用至今。第七,目前解放军军乐团担负礼节类和进行曲吹奏和演奏任务。

军号是传达命令的手段,也是鼓舞士气的号角,虽然只有5到8个不同的泛音,但其高亢嘹亮的声声军号,军人们听起来是哪么悦耳,哪么亲切,既如威严的催促和召唤,也像喃喃的叮嘱和抚慰,军号是命令,也是军人的精气神,作用非常大,前一时期有人认为随着战争现代化的发展,特别是通讯手段的多样化,军号这种古老通信工具已经不适应高科技战争的发展需要,于是被取消了,新时代来临后,军委决定自2018年10月1日在全军恢复播放作息号,2019年8月1日起,全军施行新的司号制度,目的在于强化号令意识、传承红色基因、正规部队秩序、营造备战打仗氛围。

祈愿每一个人能在晨光熹微的黎明和月色如水的夜晚,从喇叭里永远听到,自己的心里也能永远响起哪嘹亮悠扬的军号声!

上一篇:r10u:性价比最高的电脑音箱有哪些?20款50-500元电脑音箱推荐
下一篇:键盘指法图:键盘指法入门技巧有哪些?
相关文章
留言与评论 (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