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器秦胡(中国乐器琴胡)

董乐器 2021-11-11 00:29:33

槍響之後乐器秦胡、琴筒的构造不同

乐器秦胡(中国乐器琴胡)

1、板胡:琴筒呈圆筒形,用坚硬的椰子壳做成,也有用木质、铜质或竹质的,七十年代以后还用低发泡(ABS)材料模压成型乐器秦胡。琴筒一头大一头小的形状,能使音响共鸣集中并造成板胡的特色。

乐器秦胡(中国乐器琴胡)

瓢大发音低沉不宏亮乐器秦胡,瓢小则发音尖啸刺耳。琴筒前口不蒙皮膜而胶以桐木板。它是板胡音色优劣的关键,以用木质松软、纹理顺直、匀密、无痕节和水渍的梧桐木为佳。筒后口有的敞口,有的开五个音孔,呈金钱眼状。

乐器秦胡(中国乐器琴胡)

2、二胡:琴筒形状有六角形、八角形、圆形、前八角后圆形等,常用的是六角形。琴筒后面镶嵌着一个音窗(一般为雕木花窗),不仅对琴筒起了装饰作用,而且对发音、传音和滤音有一定的好处。

二、历史时间不同

1、板胡:始于清朝,板胡是伴随着中国地方戏曲梆子腔的出现,在中国大约有300多年的历史。

2、二胡:二胡始于唐朝,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

三、名称由来不同

1、板胡:因为琴筒用薄木板粘成而得名的。

2、二胡:最早发源于我国古代北部地区的一个少数民族,那时叫“奚琴”。在唐代更名为“胡琴”,到了近代,胡琴才更名为二胡。

而曲胡是一种拉弦弦鸣乐器,坠胡的一种,河南曲剧、越调等戏曲的主奏、领奏乐器。琴筒八方,区别于张桐木板的坠子,一般直径(0.08)米,长度(0.14)米,前端蒙蛇皮;张两根弦,琴身琴筒全用硬木制作(紫檀 乌木等)琴身全长(0.88)米 声音传透力很强。低音区淳厚略带沙哑,中音 高音洪亮清脆。音色接近人声,主要用于戏曲伴奏和独奏,四度定弦,演奏技巧与二胡近似,擅长滑奏。流行全国各地主要分布在河南。在河南、山东民间,有时人们把各种坠胡又统称为曲胡。

高音,中音,低音板胡有什么区别?

首先介绍一下什么是板胡。板胡,是一种民族乐器,在我国已经有三百年历史,多用于北方戏曲伴奏和独奏。板胡音色嘹亮,音量大。板胡有很多种类,根据不同地区使用而变化琴筒大小,琴弦粗细等。板胡也叫秦胡、呼胡、大弦。它作为一种拉弦乐器是北方戏曲伴奏的主要代表,板胡主要伴奏于秦腔、豫剧、评剧等戏曲。

乐器秦胡(中国乐器琴胡)

高音板胡:也叫大弦,多用于评剧、豫剧等戏曲的伴奏和独奏,这种板胡最为普遍。

中音板胡:也叫秦胡,多用于秦腔、陕北戏曲的独奏和伴奏。相比高音板胡,中音板胡音色更加柔和,音调比高音板胡低五度。

低音板胡:多用于晋剧等戏曲的伴奏,音色低沉、浑厚,音调比中音板胡低纯四度。

板胡在我国戏曲伴奏中具有很高的地位,独奏代表曲目有《大姑娘美》、《马车在田野上奔驰》、《翻身的日子》、《第一板胡幻想曲》、《叙事曲》等代表作。板胡在我国民族戏曲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著名的板胡大师有刘明源、沈诚、原野等。

民族的才是世界的,虽然我是学习西洋乐器的,但我也十分喜欢民族乐,希望我国的民族音乐发展的越来越好,多出优秀的作品,走向世界,让其他国家多了解中国的文化。

以上观点如有错误,欢迎指正,谢谢。

胡琴的种类有哪些?每种胡琴各自适合演奏什么风格的乐曲?

胡琴在唐朝时,从北方蒙古族拉弦乐器,称胡尔,勺子琴,流入中原,唐时称奚琴,到元代戏曲出现,成为戏曲中伴奏乐器之一,那时称为马尾胡琴,历史悠久,形状独特,富有草原音乐风味。

乐器秦胡(中国乐器琴胡)

胡琴的种类很多,有二胡,京胡,板胡,南胡,奚胡,坠琴,高胡,倍革胡,四胡,马骨胡,枕头琴,牛腿琴,扁筒胡,八角胡,六角胡,椰子胡,龙头胡,低胡,中胡等等,具有人统计过,胡琴的种类有63种。

乐器秦胡(中国乐器琴胡)

二胡是我们常见的乐器之一,经刘天华先生改进二胡,搬上了大舞台,成为二胡独奏的乐器,二胡表现力非常强,可以仿马嘶声,鸟叫声,等等,如赛马,空山鸟语曲目,让世界人们的认可,刮目相看,与外国的小提琴相匹美,被称为东方的小提琴。

乐器秦胡(中国乐器琴胡)

京胡,在京剧中伴奏,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声音洪亮,具有穿透力,在京剧中不可缺少的乐器。

板胡,在秦腔戏曲中,发挥了他的特长,委婉动听,声音洪亮,适合秦腔的伴奏。

高胡,适合广东戏曲拌奏,非常悦耳动听,至于各种乐器,我就不一一再说了,有的适合戏曲音乐伴奏,有的适合说唱音乐伴奏,总之,中华民族音乐博大精深。

上一篇:盈海乐器(盈海乐器有限公司)
下一篇:乐器和音乐(乐器和音乐哪个好学)
相关文章
留言与评论 (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