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君乐器(卓文君用什么琴)

董乐器 2021-12-17 00:46:14

有三千年以上的悠久历史,并被选为世界文化遗产,蕴含着丰富深刻的文化内涵,是古代文人,士大夫爱不释手的器物,古琴之音,淳和淡雅,意境高雅,乐而不淫,哀而不伤,怨而不怒,温顺敦厚,以多重美的高雅品质,引起无数人的向往追求,演奏名家古有伯牙,孔子,司马相如,蔡文姬,诸葛亮,周瑜等,近代有张之洞徐元白等卓文君乐器。琴棋书画为历来文人雅士修身养性的必由之径,古琴因其清,和,淡,雅的音乐品格寄寓了文人风凌傲骨超凡脱俗的处世心态,所以古琴至今地位之高是它的必然。

都说艺术不能脱离群众,那么请问古琴曲有几个群众能听懂?

您好谢邀!古琴最早出现于周朝,关于古琴最早文字记载见于《诗经》。周朝时期古琴除了用于郊庙祭祀、朝会、典礼等雅乐外,也盛兴于民间抚琴悠闲的人,古琴成为民间古人喜爱的乐器。春秋时期伯牙和子期高山流水觅知音的故事,中间就有伯牙抚琴,成为佳话美谈。

卓文君乐器(卓文君用什么琴)

古琴是一件内敛的乐器,是弹奏者内心的倾诉,它的音量不大,不是给成百上千人共同聆听的,而是弹给演奏者自己或知己好友听的。正如《琴赋》中所说:“琴者,心也;琴者吟也。”数千年来,弹琴即是琴者与心的对话,与他人没有多大关系。故比较小众。

卓文君乐器(卓文君用什么琴)

中国古代有“四大名琴”之说,分别是齐桓公的“号种”、楚庄王的“绕梁”、司马相如的“绿绮”和蔡邕的“焦尾”。

卓文君乐器(卓文君用什么琴)

古琴的演奏从来不是绝对的、刻板的,需要根据演奏者自身的情感去表达,在演奏中自然流露,把自己融入音乐之中,从而达到“人琴合一”的境界。

卓文君乐器(卓文君用什么琴)

艺术是面向大众的,而古琴在是民间艺术中确实比较小众,它适合一个人独奏,旋律不够鲜明,给大部人的感觉就比较单调一点,没有亮点,不像音乐,此起彼伏,能感染听者。故古琴听的人少,也没有多少人能听懂曲调的内涵。

卓文君乐器(卓文君用什么琴)

谢谢!祝您生活愉快!

卓文君乐器(卓文君用什么琴)

卓文君乐器(卓文君用什么琴)

司马相如是用“绿绮琴”演奏的《凤求凰》吗?

我是林小白,我来回答。简言之,司马相如确实是用“绿绮琴”演奏的《凤求凰》。

卓文君乐器(卓文君用什么琴)

司马相如是西汉时期著名的辞赋家,是中国文学史上的杰出人物,他的代表作有《子虚赋》等,善于运用华丽辞藻,结构宏大壮美,被后人誉为赋圣和“辞宗”。

卓文君乐器(卓文君用什么琴)

司马相如家里很穷,但写的诗赋特别好。梁王听说后邀请他来给自己写一篇,相如就写了“如玉赋”送给梁王。这首赋写的大气华美,让梁王欣喜异常,就送给了相如有名的绿绮琴。“绿绮”整体是黑色的,有点幽绿,就像缠着绿色的植物,所以名为绿绮,在琴里面:“桐梓合精”字样,也就是用桐木、锌木制成。相如出色的琴艺,再加上配上卓越的绿绮琴,双双闻名遐迩,甚至到后来绿绮就成了古琴的别称。

卓文君乐器(卓文君用什么琴)

著名的司马相如卓文君爱情故事就是发生在豪富卓王孙的宴席上。当大家吃饱喝足后,就提议让相如用绿绮演奏一曲,相如早就将目标放在了精通音律,美貌无双的卓文君身上,当即就弹起琴歌《凤求凰》向卓文君示爱。当卓文君偷偷听《凤求凰》后,一颗心就系在了她所钦慕的相如身上了,晚上就和相如私奔了,最终这段爱情故事流传至今,成为一段佳话。

《凤求凰》是古代非常有名的一首曲子,这首曲子用“凤求凰”做意象,饱含热烈的爱情意蕴,在司马相如与卓文君的爱情故事作为背景下也让人心驰神往。

这也让现在的人不禁感慨,相如无权无势,却靠着一身才华得到佳人青睐,这样爱情故事难得,在今天估计是难以再见到。

上一篇:冬林乐器(请用你的角度描述一下意境,看有多少共鸣?谢谢?
下一篇:陶埙乐器教学(陶埙乐器入门教学视频)
相关文章
留言与评论 (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