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胡演奏:板胡的特点是什么?适合演奏什么曲目?

董乐器 2021-07-25 14:21:41

感谢邀请板胡演奏!

板胡演奏:板胡的特点是什么?适合演奏什么曲目?

板胡在我国大约有300多年的历史。板胡是随着我国地方戏曲梆子腔的出现板胡演奏,在胡琴的基础上发展演变的一种弦鸣乐器,归属于拉弦乐器范围。

板胡演奏:板胡的特点是什么?适合演奏什么曲目?

板胡演奏:板胡的特点是什么?适合演奏什么曲目?

一板胡演奏、板胡的特点:板胡在民族乐队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它是乐队中各种伴奏乐器的领弦,是弦乐中最高声部的担任者。它的音量大、声音清脆、嘹亮,最擅长于表现高亢、激昂、热烈与火爆的情绪;也擅长表达深沉、优美和细腻的情感。它的音色热情、豪放,极富乡土气息。

板胡演奏:板胡的特点是什么?适合演奏什么曲目?

二、板胡的种类:板胡的种类很多,从音域上分为高音板胡和中音板胡,也称为歌剧板胡和戏曲板胡。高音板胡:又称“河北梆子板胡”或“评剧板胡”。其形状比中音板胡略小,定弦是二胡的高八度,发音高亢、清脆、明亮,适用于为河北梆子和评剧伴奏;独奏板胡:琴筒和面板都较大,琴杆比较粗,外弦使用钢丝弦,里弦用丝弦,或全部使用钢丝弦。音色宽厚柔美,能奏较高的把位;中音板胡:又称“河南梆子板胡”,也叫“豫剧板胡”。

板胡演奏:板胡的特点是什么?适合演奏什么曲目?

板胡演奏:板胡的特点是什么?适合演奏什么曲目?

音色浑厚柔和,用于河南梆子伴奏;秦腔板胡:又称“胡呼”。琴筒用较大的椰壳制作,琴弦都用老弦,发音较低,主要用作秦腔伴奏;

山西板胡:又称“晋中板胡”。琴筒比秦腔板胡略大,琴杆也粗,音色较浑厚、音量宏大,是山西梆子的主要伴奏乐器;此外,有一种与京胡结构相似的板胡,琴筒略大不蒙蛇皮,琴杆与琴筒均用竹制,发音清脆,用于浙江绍兴高调中,在江苏浙浙极为流行;双千斤板胡:它将原千斤改为上下移动的活动千斤,板胡装置这种活动千斤后,转调很方便,具备了高音板胡和中音板胡的音色特点,省去了频繁定弦的环节,丰富了板胡的演奏技巧和表现力;

三弦板胡:七十年代末研制成功的板胡新品种。琴头与三弦相同,弦马为阶梯三脚马,3条琴弦分别架在不同高度的台阶上,弓子在弦外拉奏,可演奏双音、和弦。

三、适合演奏的曲目:各种板胡根据其特点演奏的曲目也有所不同,除以上一些地方戏曲外,北方大部分地区民间音乐大都适合板胡演奏。建国以来,在党的正确路线指引下,板胡独奏艺术兴起与日臻完善,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作品如:《大起板》(何彬编曲)、《马车在田野上奔驰》(葛炎曲,刘明源、徐连曾改编)、《秦腔牌子曲》(郭富团编曲)、

《翻身的日子》(朱践耳曲)、《大姑娘美》(彭修文编曲)、《月牙五更》(东北民歌,刘明源改编)、《山东小曲》(原野曲)、《眉户联奏》(刘明源编曲)、《丰收乐》(刘明源曲)、《秀英》(张长城曲)、《哥哥回来了》(张长城、原野曲)、

《花梆子》(闫绍一编曲)、《影调》(刘钧编曲)、《灯节》(白洁、戚仁发曲)、《春城节日》(周其昌、丁永盛曲)、《第一板胡幻想曲》(单丹峰曲)、《河南梆子腔》(赵国良曲)、《叙事曲》(李恒曲)、《秦川行》(李恒曲)、《桑梓》(沈诚曲)、《串调》(李恒曲)等。这些作品问世以来,犹如一碟碟小菜,给听众无限的回味,我们相信,以后还会有更多、更好的作品出现,为我们的民乐事业增添光彩!

您喜欢板胡吗?欢迎您的点评!

上一篇:网络k歌设备:谁能推荐个?想买套k歌设备?
下一篇:电子琴入门基础教程:ANDROID基础教程怎么?
相关文章
留言与评论 (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