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音乐节:南非“金鱼”户外音乐节在约堡举行

董乐器 2021-08-26 18:14:18

当地时间12月14日,作为南非最具知名度的音乐节之一,2019年“金鱼”户外音乐节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户外音乐节。图为大批观众冒着酷暑聚集在舞台下观看乐手演出。中新社记者王曦 摄

户外音乐节:南非“金鱼”户外音乐节在约堡举行

当地时间12月14日,作为南非最具知名度的音乐节之一,2019年“金鱼”户外音乐节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户外音乐节。图为演出现场观众手拿印有“金鱼”户外音乐节标志的帽子。中新社记者王曦 摄

户外音乐节:南非“金鱼”户外音乐节在约堡举行

当地时间12月14日户外音乐节,作为南非最具知名度的音乐节之一,2019年“金鱼”户外音乐节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图为演出现场的“金鱼”元素。中新社记者王曦 摄

户外音乐节:南非“金鱼”户外音乐节在约堡举行

户外音乐节迎来爆发期,或成为城市文旅“新名片”

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娱乐文化产业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户外音乐节作为现代娱乐产业的一个重要分流,逐步走上商业化运营模式,各地都开始举办大大小小的音乐节。目前,迷笛音乐节和草莓音乐节是影响力较大的两大音乐节,此外,还涌现出大批地方音乐节,它们往往由政府承办,怀揣着带动地方文旅的愿景。

户外音乐节:南非“金鱼”户外音乐节在约堡举行

户外音乐节:南非“金鱼”户外音乐节在约堡举行

户外流行音乐节不同于传统的音乐会、演唱会,音乐节为粉丝提供了更自由的活动空间和音乐氛围,多元、青春、热情是它的基本特征,以95后为代表的年轻群体是消费音乐节的主力军。随着近年来音乐综艺的出圈和摇滚、乐队文化的回归,音乐节逐渐成为年轻人最喜欢的演出方式。

户外音乐节:南非“金鱼”户外音乐节在约堡举行

音乐节正在从一个乐迷的聆听集结地,逐渐扩张成一个具备旅游、餐饮、交通、演艺、经济等多维度行业的成熟完善音乐生态。疫情对旅游行业的打击加剧了对音乐节的需求,成功举办一场音乐节是打造城市文化品牌的有效方式之一,成为推广地方文化的“新名片”。

户外音乐节:南非“金鱼”户外音乐节在约堡举行

户外音乐节:南非“金鱼”户外音乐节在约堡举行

全拓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演出市场的经济规模增长至538亿元。2020年受疫情影响,演艺市场经济规模出现下行状况,预计全年演出市场规模为397.6亿元。

户外音乐节:南非“金鱼”户外音乐节在约堡举行

户外音乐节:南非“金鱼”户外音乐节在约堡举行

受疫情影响沉寂已久的线下演出市场,在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迎来了第一轮爆发。据全拓数据统计,今年“五一”线下专业演出超3800场,其中音乐节消费占比42%,超过剧场演出、演唱会、livehouse等所有形式,排名登上榜首。与2019年相比,票房收入增长252%,观演人次增长173%。有网友评论说,一种“各个地方都在办音乐节”的感觉油然而生!

户外音乐节:南非“金鱼”户外音乐节在约堡举行

2019年数据显示,在观演人群城市分布中,一二线城市贡献近八成的演出用户,市场需加速向三四线城市下沉。分省份数据显示,消费票房体量前五位为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广东,均为主要一二线城市所在地。

举办音乐节,不仅音乐公司能从音乐节中获得收益,地方政府也看到音乐节在拉动内需、促进消费的独特优势,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开始扶持音乐节作为城市文化旅游竞争的软实力。许多政府和主办方合作,在旅游旺季和旅游资源丰富的城市开始定期举办各类音乐节,帮助当地发展旅游业,塑造城市品牌。

除了老牌的迷笛音乐节、草莓音乐节等户外音乐节外,许多地方政府成为音乐节的主要创办主体,比如大理洱海音乐节、西双版纳乐堡音乐节、成都朋克音乐节、西部大漠音乐节、武汉春浪音乐节等。将当地的文化内涵融入音乐节的主题、舞台等的设计之中,达到双赢的效果。目前看来,除了北京、上海,以往江苏和四川两省的音乐节场次较多,山东正成为音乐节大户。

但今年以来井喷的户外音乐节也带来了一些负面评价。

票价上涨的现象是最直观的体现。对于消费者而言,音乐节最大的吸引力就是参演音乐人阵容,其依据大多来自出席音乐节的明星的粉丝价值。五一期间音乐节最贵的单场VIP门票价格为720元,最贵的三日通票价格达到1180元。

音乐综艺催生出了一批音乐节头部艺人,在节目流量的加持之下,他们的扛票房能力得到相应提升,为音乐节吸引到不少泛受众。而目前国内多数音乐节品牌和主题不够创新,演出阵容和演出曲目方面相似性强,同质化严重。“五一”小长假期间,五条人要先后前往常州、上海、南京和北京,参加一场太湖湾音乐节和三场草莓音乐节。除此之外,痛仰也要辗转四城,九连真人、重塑、马思唯辗转三城,新裤子、马赛克等也都有两场演出。

除了票价上涨、阵容新鲜感不足,音乐节主办方各方面设施与服务的配备也是乐迷所在意的,大多数的乐迷在参加音乐节时都有过糟糕的经历,比如接驳车不到位、供水不足、厕所太少......

从长期来看,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民众对文化娱乐的需求不断增加,演艺市场的经济规模将持续呈现增长趋势。越来越多的城市将音乐节作为城市的文化名片来打造,音乐节也反向刺激了旅游业的发展。对于很多观看音乐节的乐迷来说,抢到音乐节的门票只是第一步。之后的机票、火车票、酒店等等一系列行程都需要提前预定,看音乐节不知不觉就成了撬动旅游经济的杠杆。

全拓数据认为,随着音乐节的产业链逐步完善,其竞争也日趋激烈。年轻一代听众是音乐节的最大受众群体,深受他们的追捧。对想在音乐节的流量和利益中分一杯羹的二三线城市来说,吃透年轻文化的基因格外重要。不同的音乐节要树立起自己的音乐品牌和特点,为促进我国音乐节可持续健康发展,主办方更应该将目光着眼于可持续发展之上,稳定票源与票价,扩大音乐节的受众群体、完善基础服务,紧密结合科技、注重创新发展,让消费者有更好的消费体验。

上一篇:镇江音乐节:薛之谦、毛不易、新裤子……国内唯一滨江户外音乐节来躁
下一篇:抖音音乐中文的:抖音朋友圈文字加视频怎么制作的?
相关文章
留言与评论 (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