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学乐器看(最建议学的乐器)

董乐器 2021-10-31 12:53:48

一从学乐器看、需要弄清楚,10岁的孩子想学习乐器,是一时兴起,还是小时候就有这方面的兴趣爱好?是不是您不想让他参加,因此用学习不好为理由来阻止?

从学乐器看(最建议学的乐器)

二、孩子才10岁从学乐器看,是需要培养兴趣爱好的,兴趣爱好和学习不发生矛盾。相反,培养兴趣爱好还能增加知识面,开拓视野,因为学习仅仅只是书本知识的话就太有限了。

三、目前来说从学乐器看,孩子就是想去学习乐器,能否坚持下来,还是个未知数,因此,无需和将来考大学联系起来。

四、培养孩子一定的特长是有好处的。您说孩子学习成绩不太好,那如果他的乐器学好了,是不是在班里他就有表现的机会了,那对他增加自信是不是很有帮助?您是不是也会觉得脸上有光?

我同事的女儿,从一年级开始就学古筝,后来又学习舞蹈,看到您的问题后我还问了问她,她说:“一点儿也不影响学习。学习累的时候弹弹古筝,还能放松一下。”

我还咨询了我的学生,一对儿双胞胎姐妹,她俩喜欢打篮球,她们也表示,兴趣爱好和学习不矛盾,平时该学习的时候学习,课余时间就打篮球。

另外,如果您家里其他人也有这个爱好,那您们和孩子的关系太好相处了,家庭氛围肯定和谐。

因此,如果您的孩子特别想参加乐团的话就让他去吧,别用学习不好做为阻止他的理由。

如何从乐器的发展上来看中西文化的差异和历史原因?

谢邀。虽然问题很大,但还是可以找一个角度讨论一下。提供一些个人感受吧,东西方的乐器有的学过、玩过一些,个人分为三个系统(并不一定科学):阿拉伯系、东亚系、西欧系。

其实很多弦乐器的祖先都是波斯乐器,包括小提琴的祖先,还有很多拨弦乐器在阿拉伯世界扩张的时候被带到西欧和东亚,衍生出现在我们熟悉的曼陀铃系列、鲁特琴系列(吉他勉强也算)等等。阿拉伯一直作为贸易的中转,持续输出自己的乐器。此外阿拉伯世界还有丰富的打击乐、管乐。唢呐据说也是源于波斯。我玩弦乐比较多,也有一些打击乐,阿拉伯系的弦乐器非常讲究共鸣,经常有大量的共鸣弦给乐器提供丰富的混响效果和泛音。在中国,维吾尔族乐器可以说很好的继承了这一点。乐器入门难度不算太大,难的是要玩转调式变化和节奏变化。

东亚系的特点是非实音的音色丰富,也就是那些气声、摩擦声、泛音会显得非常重要。举例马头琴,和其他弓弦乐器相比,嘶嘶声明显更大,使用泛音的地方非常多,很多曲子甚至全部使用泛音。再举例萧,萧的气声有时候比吹出来的音还重要,所有韵味都在这气息中。所以东亚系的乐器入门难度就相对较高,进阶更是靠对音色的感悟而不仅是理性。但是乐理层面相对简单。

西欧系主要是文艺复兴后逐渐成熟的和声体系直接影响出来的。吉他、钢琴、提琴组、管乐队等,不管是独奏还是合奏,和声都是必不可少的。所以可以独奏两个声部或以上的乐器就非常受推崇,比如鲁特琴、吉他、钢琴、大键琴、管风琴等等。西欧系乐器在发声的层面上会对新手非常友好,但是复杂的和声知识和相应的多声部演奏技法使其在进阶的时候有较大难度。

总结一下就是,东亚系乐器以自然为美,音律固然重要,但与自然融为一体才是目标。阿拉伯系乐器以人为的设计亲近神,无论音律还是音色,都追求超越世俗。西欧系乐器以精密复杂的和声建筑,构造一个音乐的宫殿,容纳所有灵魂。

当然我接触过的乐器有限,这些感悟不免有些以偏概全。除了一些乐器的地理位置和所属派系不一致(可能是跨文化的传承和民族迁徙导致,也可能是我孤陋寡闻),还有一些情况。比如印第安音乐是非常典型的东亚系,这个很容易听出来。然后非洲音乐没有归在上述类别里,可能需要另起一文研究。拉丁音乐是后期的融合,所以也没有讨论。

综上所述,从乐器的发展来看确实与中西文化的差异和历史原因是紧密相连的。随着中国改革开放大门的打开,加上音乐无国界的理念深入人心,现在更多的西洋音乐及乐器在中国大受欢迎,中国是西洋乐器庞大市场,而中国的古典乐器也走出国门,在世界上也占一席地位。

那些从小学琴的孩子,现在过的怎么样?会后悔学琴吗?

你好,我自己的孩子和周边好友的孩子都学了琴或者其他艺术类项目,而且孩子们基本上都已经二十岁左右的年龄了,所以我来谈谈对这事的看法。

从学乐器看(最建议学的乐器)

我想说的是,当初选择学琴或其他艺术类项目是正确的;而且,大人的引导非常重要。

从学乐器看(最建议学的乐器)

从学乐器看(最建议学的乐器)

比如,在孩子开始学琴的时候,要明白是怎样会有这个学琴的想法的。

可能,有些是孩子看到其他小朋友在学琴,孩子觉得好奇就也想学;可能,是大人的一厢情愿,希望孩子能够学琴。

但是不论初衷如何,在学琴之前一定要把这事跟孩子商量;不要觉得孩子年龄小什么都不懂,其实孩子会很有主见只是大人没有给他们充分的表达机会罢了。

可以跟孩子商量,喜欢钢琴还是小提琴,喜欢书法还是绘画;让孩子按照自己的意愿选择愿意学的内容,尊重孩子才是良好的开端。

同时,也要告诉孩子,学习是一件很苦的事情,既然选择了就不能放弃;如果学到半途要放弃的话,家长是不答应的。

等到开始学琴了,刚开始的时候孩子会觉得很好奇,对学习过程充满着热情;可慢慢地就会觉得苦、坚持不下来,这可能是每个学琴的孩子都会经历的经历,家长对此要有心理准备,也不需要对孩子觉得失望。

在这个时候,当初和孩子的约法三章就可以拿出来说了;其实只要过了这个阶段,孩子慢慢把学琴当成一种习惯了就好了。

在孩子学琴的过程中,可以进一步激发孩子学习的兴趣,带孩子参加一些比赛或表演;孩子通过比赛和表演证明了自己的进步和实力,对学琴的兴趣也就更浓了。当然,我不赞成参加商业性的表演,这点家长朋友要自己掌握好。

好,回过来说说我的孩子。当初她艺术类的项目学得不少,长笛、书法和中国舞;除了书法在当初有过动摇的时候,对于长笛和中国舞,她都是怀着满腔的热情进行学习的。随着学习的推进,她参加过比赛、表演,每年春节给亲朋好友写春联;真是乐在其中,当然不会后悔。

再来说说我自己。小时候我学过一段时间的书法,后来放弃了;如今看到别人的一手好字,我是真心后悔。

当然,如果要学的话,什么时候都不会晚;所以准备从这个春节开始,重新练字。

希望我的回答能给你提供帮助。

上一篇:乐器培训管理(乐器培训营业执照)
下一篇:缝纫机乐队乐器(缝纫机乐队乐器价格)
相关文章
留言与评论 (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