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器的本质(古琴为什么不能作为一个纯粹的乐器?

董乐器 2021-11-05 09:42:13

古琴本来就是一个纯粹的乐器,古琴之所以现在让人觉得高高在上,离我们生活很远,一方面是人们接触到古琴的渠道并不多,古琴受众并不像古筝那样广愛犬人士乐器的本质。关于古琴受众为什么没有古筝广,可以参考我的另外一篇文章,里面有详细说明。:///i6668458138494042635/

乐器的本质(古琴为什么不能作为一个纯粹的乐器?

还有一方面就是现在商人的炒作,鼓吹古琴是圣器,是道器乐器的本质。给了古琴各种各样,听起来非常高大上的头衔。这样的炒作无非是为了提高古琴的身价,商人可以从中获取更多的利益。著名古琴演奏家龚一老先生就曾在其《琴乐探微》中说过:不管古琴是圣器也好,是道器也罢,首先它是一件乐器,脱离的乐器的本质的古琴就不称为古琴了。诚然,古琴在很久以前是统治者用来教化万民,上通神明的礼器。但是随着历史的推进,古琴已经不是那件高高在上的礼器,更多的是文人骚客用来修身养性的乐器。

关于古琴的神话传说也有很多乐器的本质,伏羲伐桐为琴,昔者舜作五弦之琴,以歌南风,夔始制乐,以赏诸候。不管这些传说怎么美化古琴,发展到现在,古琴就只是一件单纯的乐器,如果非要说古琴有什么与众不同的,那就是古琴中正平和的乐音,能够让人静下心来,能够修身养性,“士无故不彻琴瑟”这样的话更体现出了古琴作为一件乐器在文人骚客心中的地位。

古琴在现在就是一件纯粹的乐器,不管如何炒作,头衔都都少,都改变不了其作为一件乐器的本质。

喜欢古琴文化,就请用力的点下关注吧!

为什么理查德的曲子里还有别的乐器?

钢琴独奏曲并不排除其他乐器伴奏。只要其他乐器不破坏独奏的本质。理查德的曲子都是有乐队伴奏的。

就比如一个女高音独唱,不排除钢琴甚至乐队为她演奏前奏间奏和尾声,以及她唱歌时候伴奏。这样的曲子也叫女高音独唱。

所谓钢琴独奏曲,有无其他乐器参与不是一定的,只要不破坏了钢琴的主旋律。

如果一些乐段钢琴演奏,另一些乐段由乐队演奏,这个曲子叫钢琴协奏曲。钢琴和乐队协同演奏的意思。

在很多交响乐中,钢琴也偶尔出现。但钢琴是作为色彩乐器偶尔奏一句,基本上说这个曲子就和钢琴没什么关联了。

为什么现在的人都爱让孩子学小提琴,不喜欢让孩子学二胡?

我想这个问题要从两个层面来回答,一个是从技术层面来讲,一个是从人们的认知和追求的情愫上来看。

乐器的本质(古琴为什么不能作为一个纯粹的乐器?

1. 两种乐器,它们的音乐语言,所演奏的曲目是不同的。西方的所谓的高雅的古典音乐当然是要由小提琴来演奏,而二胡则是从民间走上来,演奏的经典曲目呢,也都是大多数群众所喜闻乐见的,能够听得懂的曲目。所以从音乐语言变化上来讲,当然小提琴要比二胡的音乐语言变化要丰富。所以家长可能更喜欢孩子学习小提琴。

2. 从人的认知和情愫上来讲的话,家长普遍会认为二胡是民族的,所以会感觉有一点土味儿。而且二胡演奏多是用在戏曲伴奏和民乐的合奏上,所以感觉登不上大雅之堂。

家长希望孩子走出中国,走向世界,当然是希望孩子练小提琴。

3. 但是其实现在小提琴和钢琴的竞争都非常的激烈,有许多音乐学校招生的时候,反而更侧重于选择练习民乐的小朋友。所以像古筝,琵琶,二胡等都成为现在很多家长让孩子学习乐器的首选。当然,这也是家长为了孩子升学加分而考量的结果。

上一篇:江西深度乐器(江西的乐器)
下一篇:乐器特色课程(幼儿园乐器特色课程介绍)
相关文章
留言与评论 (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