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风琴是什么乐器(手风琴是什么乐器种类)

董乐器 2021-12-16 08:34:18

与其说是没落,不如说真相是学生和家长的需求提高了但又难以满足手风琴是什么乐器。

首先说投资方面,起步阶段投资确实不大,但真要是一路学下去,往后的投资会越来越大,可以说超过钢琴。随着孩子的年龄增长和曲目难度的提升,中途肯定是要换琴的。然而,国产琴普遍重量沉,耗风量也相对大。以成人标准120贝司四排簧传统低音键盘手风琴为例,国产琴基本上都在12公斤左右,这个重量12岁以下的孩子大多是担不动的,而13岁以后要上初中,也没有什么时间拉琴了。

欧洲原装,比如意大利、德国手风琴因材料先进、设计合理,往往重量会轻一些,并且耗风量小。这些120贝司四排簧传统低音键盘手风琴往往在9.8至11公斤之间,这个重量孩子可以承受。可是这些琴价格高,都得4W起步。可是在大多数人认知中,4W多一个钢琴不贵,4W多一个手风琴就烧包儿了。所以,在乐器里面,手风琴能学到十级的相对较少。

再就是,要是中途有键盘转巴扬的,国产的能满足考级基本要求的巴扬都得1.5W左右。欧洲原装货里面,HOHNER牌96贝司三排簧巴扬现在都要小3W了。这个价位,作为老年人娱乐,已经很不错了,但对于孩子,这还是原装货里面的起步级档次。

如果孩子真决定走专业,自由低音手风琴是必须的。虽然我国在上个世纪 九十年代就可以生产自由低音手风琴,但因工艺和材料的问题,其性能依然无法和欧洲原装货相比,满足不了国人的需求。所以,国产自由低音琴转而出口到更落后的发展中国家,市面上和没有一样。但是,一台能上手的纯意大利产120贝司自由低音琴,价格都要在10W起步。

除了上述的经济原因之外,第二个原因就是手风琴是乐器里面小种类细分最多的。自由低音琴先不讨论,就是传统低音巴扬琴,根据音序排列不同还有B系统和C系统之分。以我个人教学实践为例,一首乐曲必须要准备三套指法:键盘手风琴一种、B系统巴扬一种、C系统巴扬一种。这背后的辛劳是其他乐器所没有的。因为我同时也教钢琴,所以有很多人戏称我“傻瓜”,就是感觉我在手风琴教学上要花那么大精力,课时费也就这样,还不如教钢琴省事儿呢。这一点就造成了手风琴师资数量的不足。

第三点说白了,就是现在多数孩子基本上不怎么干活下力,太娇贵,家长都如此,怎能舍得让孩子背那么重的乐器呢?

不过值得高兴的是,我国的一些老牌手风琴厂,通过取经,和世界顶级的手风琴制造商形成技术合作,甚至通过收购外企来获得图纸和知识产权,国内制造的手风琴也在朝着轻量化、人性化方面努力,品质也在逐步朝着对标欧洲琴的方向发展。照这样下去,以后家家户户都能用得起好琴!

为什么前苏联军队对手风琴情有独钟而且很流行?

我是萨沙,我来回答。

手风琴是什么乐器(手风琴是什么乐器种类)

苏联人,其实主要是俄罗斯、乌克兰、白俄罗斯人对于手风琴都非常喜爱。

手风琴是什么乐器(手风琴是什么乐器种类)

尤其是俄罗斯人和乌克兰人,简直把手风琴当做情人一样。

手风琴是什么乐器(手风琴是什么乐器种类)

他们的生活,不能没有伏特加、女人和手风琴。

手风琴是什么乐器(手风琴是什么乐器种类)

其实手风琴诞生于德国,但在德国并不是很流行,相反在19世纪传入俄国以后就突然风靡起来。

手风琴是什么乐器(手风琴是什么乐器种类)

现代的手风琴,巴扬手风琴,也是在俄罗斯于1905年改进完毕的。

手风琴是什么乐器(手风琴是什么乐器种类)

那么,为什么俄罗斯人这么喜欢手风琴。

手风琴是什么乐器(手风琴是什么乐器种类)

萨沙不是音乐家,只说说自己的观点。

俄罗斯也是音乐之国,但诸如钢琴、小提琴、长笛之内都是上流社会的专属。

俄罗斯民间的乐器都是三弦琴、古斯里琴、口琴之内,都是很单一的乐器。

俄罗斯民间非常喜欢舞蹈,那就需要一个乐器组成的乐队才能演奏。

那么,每次跳舞就必须集中一批乐师,对于乡下来说是不现实的。

相反,手风琴却彻底打破了这点。手风琴自己就可以说是一个乐队。

热烈的探戈舞曲,快的波尔卡舞曲,令人激动的缪赛特舞曲,轻快的苏格兰双人舞曲,甚至快步舞曲,一个手风琴就能够搞定了。

现代苏联生产的最大型号的键钮式手风琴的音域,从大字一组的E1音到小字四组的f 4之间,包托了所有七十七个半音音级,超出了六个八度,这在当今世界乐器王国里也是屈指可数的。

可以说,手风琴就是一个单人乐队,完全符合俄罗斯人的需要。

大家都看过知道保尔柯察金是一个优秀的手风琴手。他一个人拉琴,就可以让一群人唱歌跳舞,每次都非常热闹。这是其他乐曲办不到的。

再说,手风琴的声音,也同俄罗斯传统民乐很接近。

资料中这么写:手风琴饱含了俄罗斯民族内敛的激情,音色上更有金属般铿锵的气质,低音雄厚并富有穿透力,能真正意义上完美地模仿管风琴的辉煌声音。

手风琴的声音兼有柔情和激情,可以非常柔和,也可以瞬间高亢激昂,非常符合俄罗斯人的个性,也最适合军人来听。

无数大师的推动。

很多俄罗斯音乐大师,没有局限于钢琴之类传统乐器,而是大大推动了手风琴的发展。

比如最著名的柴可夫斯基,就曾经在乐队中大量使用手风琴。

其他很多音乐家也是如此。

在1930年,俄罗斯大城市的音乐学院,还出现专门学习手风琴的班级,列入正式项目。

有意思的是,世界上除了苏联和德国以外,学习手风琴的国家并不多。

然而,中国有一段时间醉心老大哥的文化,导致我们有很多手风琴的存在。

萨沙小时候上音乐课,我们的音乐女老师就会拉手风琴。

上一篇:金音管乐器(你看书时的哪些习惯对你的学习有极大的帮助?
下一篇:戏曲乐器有哪些(戏曲乐器有哪几种)
相关文章
留言与评论 (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