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音乐节:疫情常态形势下坚持办节,拜罗伊特音乐节的前景和展望

董乐器 2021-08-26 20:16:26

拜罗伊特节日剧院

办音乐节:疫情常态形势下坚持办节,拜罗伊特音乐节的前景和展望

文 | 区听涛

德国拜罗伊特音乐节是欧洲著名古典艺术节之一,2020年因受新冠疫情影响而被迫取消办音乐节。不久前,音乐节负责人卡塔琳娜·瓦格纳向媒体公布了本年度音乐节的详细演出计划,表达了即使在疫情常态形势下也要办节的强烈意愿。

多年来办音乐节,拜罗伊特音乐节通过德国作曲家瓦格纳的歌剧作品传播德国文化,吸引了国内外无以计数的音乐爱好者和旅游者。德国政府对拜罗伊特音乐节的重视程度和参与程度不断提高,也说明该音乐节对于德国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政府将发挥更大作用

拜罗伊特音乐节是德国政府参股的惟一一个在首都柏林以外举办的艺术节办音乐节,德国总理默克尔、巴伐利亚州州长等德国政要,以及经济界、文化界名流都是音乐节的常客,一些外国政要也不时光顾音乐节。

政府在音乐节中地位重要。1973年至1986年,音乐节的主办方为拜罗伊特理查德·瓦格纳基金会,成员包括德国联邦、巴伐利亚州、拜罗伊特市、拜罗伊特之友协会、巴伐利亚州基金、上弗兰肯基金、上弗兰肯行政区以及瓦格纳家族成员。1987年起,音乐节主办方改为拜罗伊特音乐节有限责任公司,德国联邦政府、巴伐利亚州政府、拜罗伊特之友协会各占29%的股份,拜罗伊特市占股为13%。

2020年11月,德国进入疫情下的严格封禁期,所有文化机构不得营业。月底,德国联邦议院预算委员会通过决议,德国政府将在未来几年为拜罗伊特节日剧院修缮工程投入8470万欧元,其中2021年拨付150万欧元,其余的8320万欧元将在2022年至2027年期间投入。来自拜罗伊特的德国联邦议院议员劳内尔特将其称为“重要突破”。音乐节主办方呼吁,拜罗伊特所在地的巴伐利亚州州政府也应跟进投入。

2020年圣诞节前,德国文化部长莫尼卡·格吕特丝发表谈话表示,政府希望对拜罗伊特音乐节的组织结构进行检查,研究它的章程和股东协议是否合乎时代要求,要以“结构性变动”来保证音乐节未来的发展。这不光涉及话语权,也是怎样满足观众需要的问题。因为举办音乐节用的大部分是纳税人的钱,作为国际著名艺术节,应当更好地发挥作用,相应地考虑观众期望值,使运营机构及其成员,特别是领导层的组织结构更加合理,进一步提高艺术节领导力。但是,音乐节具体需要怎样进行改革,政府方面并没有给出明确意见。

政府对瓦格纳家族在音乐节中所起的作用,持肯定和认可的态度。实际上,几年来政府一直与瓦格纳家族保持着沟通,希望不断创新办节方式,进行有效工作,提高艺术质量,以实现办节目标。比如,音乐节开幕式演出通过电影院直播等方式扩大了观众群,影响力已远远超出德国小城的范围。

2026年将是节日剧院建成150周年,这个日期之前音乐节拟完成大部分修缮任务。节日剧院是拜罗伊特音乐节的标志性建筑和基础设施,虽然很有名,但是设施和技术落伍,有很多要修缮的地方,主要是内部结构和安全性方面,技术水平也亟需提升。几年前,当剧院修缮工程开始时,预算为1.3亿欧元,初期资金约3000万欧元由音乐节主办方、上弗兰肯行政区、上弗兰肯基金会承担,但是后续资金没了下文。现在,预算已调整为1.78亿欧元,其中德国政府近8500万欧元的资金投入无疑为音乐节发展提供了经济保障。

本届音乐节新动向

2021年的拜罗伊特音乐节将于7月25日拉开序幕,由乌克兰指挥家奥克萨娜·林尼夫指挥新版《漂泊的荷兰人》首演,8月25日由拉脱维亚指挥家安德里斯·尼尔森斯的音乐会作为闭幕演出。根据主办方公布的信息,几项人员动态将或多或少地影响音乐节发展。

一、明星指挥家安德里斯·尼尔森斯将再度回归“绿丘”。卡塔琳娜对《帕绍新闻报》表示:“非常高兴42岁的尼尔森斯能再度担任指挥,他是一位杰出艺术家,热爱瓦格纳歌剧作品,全身心投入工作,始终把艺术质量放在首要位置。”

尼尔森斯2018年以来担任莱比锡格万豪斯乐团总监。2016年在拜罗伊特音乐节上,他作为《帕西法尔》的指挥,首演前几周弃演离开,当时有传言说他与音乐总监克里斯蒂安·蒂勒曼不和,而蒂勒曼本人表示与尼尔森斯的关系不错。

二、音乐节将与原音乐总监克里斯蒂安·蒂勒曼继续合作。音乐节与蒂勒曼的合同已于2020年到期,对于他是否留任,卡塔琳娜在接受多家德国媒体采访时均表示了与蒂勒曼继续合作的愿望。他将担任综合性任务,关于头衔和工作等新合同细节处在商谈阶段,协调和确认合同仍需一段时间,至少指挥音乐会版《帕西法尔》是有时间保证的。

三、乌尔里希·雅格斯被任命为负责经营的总经理。他将从4月1日起接任霍尔格·冯·贝尔格的位置,与卡塔琳娜一起负责音乐节的经营管理,合同为期5年。乌尔里希具有丰富的演出行业工作经历,了解艺术规律,曾在石荷州艺术节、柏林广播乐团与合唱团责任有限公司、开姆尼茨城市剧院有限责任公司等演艺机构任职。更重要的是,他积累了剧院改造扩建方面的经验,2013年起在莱比锡歌剧院期间负责过3000万欧元的大型工程项目。对于拜罗伊特音乐节正面临的剧院修缮工程来讲,他将是理想人选。

疫情常态化下的挑战

巴伐利亚州艺术部长本哈德·西布勒认为,2021年拜罗伊特音乐节的举办,是希望的信号,是艰难时期的突破,说明2021年应当属于艺术,属于人民。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要想继续举办并且办好音乐节,主办方依然面对很多新问题和新挑战。届时,德国疫情防控形势如何,法律允许多少观众参与聚集活动,是否允许合唱团进剧场演出等都是未知因素。

为应对疫情防控,主办方预先提出了一些办节新模式、新措施。日本女艺术家关于《众神的黄昏》的主题装置正在计划中,新版《莱茵的黄金》将安排在节日花园的池塘旁边上演,《尼伯龙根的指环》虽然被推迟,但是在艺术上有所创新,《齐格弗里德》也在策划当中。

作为传统艺术节,拜罗伊特音乐节前些年对流媒体平台采取排斥和拒绝态度。而现在,他们意识到必须转变思路,拥抱新媒体,探索艺术节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新模式。2021年音乐节将推出三场多媒体演出项目——由奥地利行为艺术家赫尔曼·尼池创作的《女武神》。

作为公众人物,瓦格纳家族对外界的开放态度很重要。目前,瓦格纳家族档案基本上可供研究者使用。卡特琳娜等人拥有的档案可供研究专家免费使用,另外几名家族成员则是在收费条件下允许使用家族档案,因为档案属于私有财产,继承人有权决定是否公开。

近几年,音乐节实施了歌剧教育项目,推出的儿童歌剧演出、大师班讲座都产生了良好反响。2021年,他们将推出儿童版歌剧《特里斯坦和伊索尔德》,共演出10场,针对8至12岁的少年儿童。小观众们既可以通过学校班级报名,也可以单独报名。只有继续把这些教育项目办下去,才能增加音乐节品牌竞争力,并为古典音乐培养新一代观众。

有一份调查问卷期待你的参与!

点击页末阅读原文开始填写

《音乐周报》音乐专业在校师生调研问卷

只需1分钟,感谢你的支持~

- THE END -

“星标”音乐周报微信公众号

不错过每条推送

上一篇:儿童音乐会:北交‪“儿童的节日”音乐会邀孩子们登台
下一篇:网易云音乐电脑版:网易云音乐电脑版的播放列表怎么恢复
相关文章
留言与评论 (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