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源监听音箱:主动式监听音箱哪家强,十款入门监听音箱评赏,原来监听也各不同

董乐器 2021-07-02 07:57:14

因为计算机用的多媒体喇叭坏了有源监听音箱,想说这次来买对主动式的监听喇叭玩玩,考虑到平常是摆在计算机旁,5吋低音以下的箱体比较适合,上网做了些功课,发现选择其实不多(相对于音响界上千个喇叭品牌来说),价格都相当接近(看来专业市场战况激烈啊,不像音响界一个5吋喇叭,可以从几千到几十万),试听挑选起来相对简单许多,大概跑个两家店就可以听完了(监听喇叭大多是乐器行在卖)。有鉴于事前有参考到几篇前辈的文章,因此也把这次的经验分享出来,希望能对需要的人有些帮助。

有源监听音箱:主动式监听音箱哪家强,十款入门监听音箱评赏,原来监听也各不同

软件方面有源监听音箱,我挑了一首小提琴听高频、一首Double Bass听低频、一首人声听中频跟感情、一首钢琴听失真跟瞬时反应、一首交响乐听大编制的控场能力。因试听时间不长,而且软件也不够全面,所以聆听感想没有很多,也一定不太精确。因为是挑监听喇叭,希望找比较没有个性、没有优化的声音,也因为价位很低(一组国际品牌的音响界入门喇叭 扩大机,大概都要2倍以上的价格),势必不能用很高的标准来要求,因此这次试听的重点只摆在:

有源监听音箱:主动式监听音箱哪家强,十款入门监听音箱评赏,原来监听也各不同

(1) 整体是否平衡自然

有源监听音箱:主动式监听音箱哪家强,十款入门监听音箱评赏,原来监听也各不同

(2) 音色是否正确

有源监听音箱:主动式监听音箱哪家强,十款入门监听音箱评赏,原来监听也各不同

(3) 质感可以像到什么程度

有源监听音箱:主动式监听音箱哪家强,十款入门监听音箱评赏,原来监听也各不同

(4) 动态不要太差

有源监听音箱:主动式监听音箱哪家强,十款入门监听音箱评赏,原来监听也各不同

先锁定这五对有源监听音箱:

有源监听音箱:主动式监听音箱哪家强,十款入门监听音箱评赏,原来监听也各不同

(1) KRK Rokit 5 G3 ($300美金,以下均为一对的价格)

有源监听音箱:主动式监听音箱哪家强,十款入门监听音箱评赏,原来监听也各不同

有源监听音箱:主动式监听音箱哪家强,十款入门监听音箱评赏,原来监听也各不同

这支黄黑配的外型,在一群竞争者中相当抢眼,因此第一个就选它来听。嗯~ 感觉有在高低频做些修饰加料,乍听之下爽度不错,如果使用上比较杂食,或喜欢节奏感比较强烈的话,我觉得这对不错。目前受欢迎程度排行第三名,可见喜欢的人还是很多,但与我这次的目标声音比较不符,个性浓厚了点,因此没有选它。

整体平衡感:★★★

音色正确性:★★★

质感真实度:★★★

动态冲击力:★★★★★

注:满分为100颗星,以MBL 101 X-Treme为标准,最低一颗星,以ATC SCM12 Pro为标准.... 以上是开玩笑的XD;满分5颗星,以这5对相互比较而来。

(2) YAMAHA HS5 ($400美金)

目前排行第八名,事实上前十名中YAMAHA三兄弟都入榜,这支5吋排名还是最差的(HS8第二名,HS7第六名),到底录音界是有多爱这个牌子啊?!(NS-10M的余威太可怕了)但听过后,这五对中我最不会考虑的就是HS5,音色走向跟我听过的YAMAHA音响(譬如S2000系列)完全一致,少得可怜的低音,很幼细飘逸的高音,特色是有(干净?)但听来就是一整个怪XD。我真是搞不懂,一个乐器制造商,为什么音响声音会做得如此不平衡?(忽然想到,STEINWAY的喇叭也有异曲同工之妙)高频的质感跟细致度是最大亮点,价格是这五对中最高的,音箱敲起来最扎实,但整体声音不是我的菜。

整体平衡感:★★

音色正确性:★★~★★★

质感真实度:★★~★★★★

动态冲击力:★★

(3) JBL LSR305 ($300美金)

不愧长期占据排行榜第一名,LSR305一听就十分讨喜,活泼、明快、有光泽,动感也不错,听着听着让我嘴角不禁上扬。拜高音那个浅号角设计所赐,中高频听起来比其它四位 "开阔" 不少,让可聆听区域比其它四位对手大上一圈。不过,这种设计似乎也造成一点音染,听爵士、铜管乐器、交响乐、流行音乐等非常对味,但钢琴、弦乐等就会相对弱一些(指音色正确性方面)。没有什么明显问题,相处起来似乎会最愉悦,顺利成为我的口袋名单之一。

注:其实最近已改型为305P MK2了,但有看到国外用家说表现跟前代差异不大

整体平衡感:★★★★

音色正确性:★★★~★★★★

质感真实度:★★★★

动态冲击力:★★★★

(4) PreSonus Eris E5 ($300美金)

跟其它比起来,这对是最 "素颜" 的声音(外观也是),不管哪种音乐类型,听起来的适应度都差不多,试听时最能让我专注在音乐上;乐器的音色正确度最好、质感最真实,甚至可稍微表现出一点弹奏感;动态略显平淡但也还够,整体是呈现比较内敛的个性,跟LSR305算是中线的两边,但我觉得Eris E5可以听更久而不累。因为这对的 "隐形能力" 最好,最后真金白银的选择就是它了。目前排行第七,PreSonus在前十名中也有三对入榜,也算实力坚强。

整体平衡感:★★★★★

音色正确性:★★★★~★★★★★

质感真实度:★★★★★

动态冲击力:★★★

(5) MACKIE MR524 ($260美金)

去年才出的新款,是五对中最新型且价格最低的,外观不错看,那个Running Man Logo我喜欢。听起来比较接近Eris E5,但更活泼一些,高中低三频分得比较开,也许在音乐制作时,较易分别监听调整,但我个人是比较喜欢三频连贯成一体的。MR524大致上没有明显优缺点,音色的准确度跟隐形能力略逊E5一筹,但有跟LSR305一拼的实力。但排名很后面,原因不明。

整体平衡感:★★★★

音色正确性:★★★★

质感真实度:★★★~★★★★

动态冲击力:★★★

请注意,★虽然从一颗到五颗,但一星是从60分起跳,所以范围只有落在70~100间而已,差别其实有限。事实上个人觉得除了HS5外,均可拿来做监听用没有问题,挑喜欢的即可。其实很多工作室或录音室都不只使用一种喇叭,会随音乐类型切换使用,或多方检视成果。一轮听下来,不愧是专业性产品,个性算是满整齐的,我有位朋友家中是用ATC SCM 150ASL(这算是我的监听喇叭听感基础),也听过DYNAUDIO的录音室大型崁墙型号,味道都是严肃平直不加料(好像唱卡拉OK不加Echo),感觉从便宜到贵都像穿着西装一样(MIB?),虽然每件西装近看还是不同,但样式一致性很高。

下面再加几对这次顺便听到的:

(6) FOCAL Alpha 65 ($800美金)

这是这次听到表现最好的一对,虽然低音只是大一级到6.5吋,但跟前面几型一比完全不是同一个档次(大概只有其七成的表现),最明显的就是宽松度大增,声音一宽松听起来就是舒服(有学琴的应该都常被老师提醒放松再放松吧~XD),连带开阔度、自然度、动态等都好上许多。喇叭以我的感觉与经验,6.5吋是一个好声的起始点,如果其它条件许可的话,尽量不要选再小的。Focal的被动式喇叭刚好我还满熟的,Alpha 65跟印象中的Chorus 807V很像,法式飘逸的声底一致,如果把807V搭个如NAD或NuForce等的入门扩大机来比的话(总价约$1000美金),Alpha 65可以给你稳稳的85分中性表现,807V则看搭配,从50~100分都有可能。看起来Alpha 65是个满安全划算的选择,但有得必有失,少掉了搭配扩大机的乐趣及经验,及比85分更好的可能性(好的807V系统,可以提供更多的细节、更甜美的音色、及更活生的空气感等等)。

(7) EVE SC203 & SC205 ($4450人民币,$9800人民币)

店面人员跟我说这牌很贵,先听SC203,嗯... 我听不出贵在哪里,他说那试试大的SC205,嗯... 还是没有爱,听起来完全没有魅力,甚至还比不上HS5,不过因为听的时间太短,不太能确定问题点在哪,姑且算是波长不合吧。回来查查网页,居然没有卖这牌,看以后有没有缘份能再碰到喽。

(8) IK Multimedia iLoud Micro Monitors ($300美金)

又是$300美金,大家是讲好的吗?... 这型主打小巧可携(低音只有3吋),榜排名第四,以一间定位比较接近多媒体的公司,还是旗下的第一款监听喇叭,这个成绩真是不错。桌上面积寸土寸金,这对体积这么小,要是声音质量可以跟那些5吋机型一样的话,就不啰嗦来一对吧。实际听来确实不差,有监听的西装味没错,血统没问题,动态和气势也够,只可惜物理限制仍然无法克服,声音听起来太紧,像是用力挤出来的,不够自然宽松,音质音色也只是差强人意。这对让我联想起Focal的XS Book,但IK比较平直不夸张,如果空间真的很紧绷、或需要带着走的话,可以去听听看。

(9) PreSonus Eris E4.5 ($200美金)

这对跟大一号的E5来比,声底相同但规模及量感明显 "玩具化" 不少。原因除了体积较小外,架构上也有很大的差异。这种主动式喇叭有一个等级上分水岭,就是看每一个音箱是要分别接电(可以单支买),还是只有主喇叭接电再串到另一只去(必须一对买)。可想而知这两种成本差很多,而且后面那种左右喇叭箱内配置不同,如何能指望发出一样的声音?E5跟E4.5就是这个分水岭的两边,E4.5没有电子分音,瓦数不到1/3,各方面表现都输上E5一截。这两种架构效果差很多,建议预算拉高一点,日后才不会后悔。

最后,祝大家根据自己的需求、预算、环境,并实际去试听后,都能做出合意的选择。

上一篇:吉他手指练习:吉他手每天要做的手指练习有哪些?
下一篇:延音踏板:图解关于延音踏板的使用技巧
相关文章
留言与评论 (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