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明:《神雕》周伯通自创空明拳跻身天下第一,不是悟性高,而是靠抄袭

董乐器 2021-07-02 10:57:39

喜欢金庸武侠的朋友都知道,在神雕三部曲的前两部中,华山五绝一直是引领武林潮流,是当时武林公认的几个狠人,而中神通自然是最强王者,第一次华山论剑的时候,王重阳以一己之力力压其他四绝,而到第三次华山论剑的时候,他的徒弟周伯通却成为新的“中神通”,被公推为五绝之首空明。

空明:《神雕》周伯通自创空明拳跻身天下第一,不是悟性高,而是靠抄袭

空明:《神雕》周伯通自创空明拳跻身天下第一,不是悟性高,而是靠抄袭

可以说空明,从神雕到神雕,周伯通的武学成长是突飞猛进的,那么问题来了,王重阳临死的时候也没有教给周伯通什么绝招,为何周伯通能够创出七十二路“空明拳”以及“左右互搏”之术呢?

空明:《神雕》周伯通自创空明拳跻身天下第一,不是悟性高,而是靠抄袭

根据我推测空明,周伯通应该是根据《九阴真经》演化出来的,说白了,就是抄袭《九阴真经》。

空明:《神雕》周伯通自创空明拳跻身天下第一,不是悟性高,而是靠抄袭

在射雕开篇之前,周伯通的武功水平如何?周伯通在全真教的地位最为特殊,是王重阳的师弟,全真七子的师叔,辈分很高,却不掌实权,这是很奇怪的。

空明:《神雕》周伯通自创空明拳跻身天下第一,不是悟性高,而是靠抄袭

空明:《神雕》周伯通自创空明拳跻身天下第一,不是悟性高,而是靠抄袭

问题就出现在王重阳与周伯通的关系上,全真教是王重阳开创的,没有祖师爷,他和周伯通也不会有共同的师傅,既然没有共同的师傅,又如何来的师兄弟关系呢?

我个人猜测,王重阳之前是抗金英雄,失败后才创立全真教,周伯通应该是追随过他的人,王重阳在创教的时候以师兄弟相称,而全真七子是在王重阳开宗立派之后才收取的徒弟,所以,周伯通与全真七子的关系并不一样。

后来周伯通自己也坦承,自己与王重阳的关系,表面为师兄弟,实则为师徒,他的武功也全是王重阳所教,按照周伯通所讲,他的武功不及王重阳的一半。

王重阳的绝学是“先天功”以及跟南帝学的“一阳指”,但是这些本领他都没有教给周伯通,在当时周伯通学的东西比较杂,但是能够拿得出手的本领却并不多。

这也是为何,后来上了桃花岛,直接被黄药师打折腿。

当然,我们透过全真七子在江湖上的影响力,可以推算出,比他们更厉害的周伯通,应该是准五绝行列,比五绝水平低一点,但还是远超江湖其他选手。

黄药师在打折周伯通腿之前曾经说过,王重阳死了,欧阳锋被废,世间能与你我二人为敌的不过南帝北丐,能得黄药师的认可,也算不易了。

为什么郭靖上了桃花岛,周伯通就能打过黄药师周伯通在郭靖上桃花岛之前,一直被黄药师困在桃花岛上15年,很多同学解释说,周伯通是故意藏在桃花岛,以藏经书,担心欧阳锋前来寻《九阴真经》,这个逻辑是站不住脚的,如果能够打得过黄药师,即使要藏桃花岛,也不会被人打折腿,那可老疼了。

而且周伯通个性很爱玩,压根就不可能在一个地方跟个王八玩十五年,根本原因还是打不过黄药师,然而契机出现在哪里呢?

就是出现在郭靖上了桃花岛,在郭靖上了桃花岛后不久,周伯通就能扭转与黄药师的差距呢?原因就是《九阴真经》。

作为影响射雕三部曲的武林绝学,《九阴真经》是天下公认的第一武学,实力之强这里就不累述了,在王重阳临死前,担心为坏人夺取,因此假死前临终一招废了欧阳锋的蛤蟆功,然后将《九阴真经》交给周伯通保管。

当时周伯通采取上下两册分开藏匿,结果在藏下册的途中,与黄药师的妻子冯氏打赌,将《九阴真经》下册给冯氏看了一遍,冯氏有过目不忘的本领,在记下内容后,就骗周伯通这是假的《九阴真经》,周伯通一下子上头,就把经书毁坏了。

不久之后,周伯通才反思原来是上了黄药师的当,因此带着上册经书,前去桃花岛找黄药师追讨下册,结果就出现了受困于桃花岛十五年的悲惨遭遇。

在这十五年里,周伯通主要干了两件事,第一件事熟读背诵《九阴真经》上册,这是受黄药师老婆的启发,只有记在脑子里的东西才不会丢;第二件事就是,自创七十二路空明拳和双手互搏,可以想到,在这种环境下,所谓的空明拳与双手互搏究竟有多少原创度呢?

到郭靖上了桃花岛后,阴差阳错带回了《九阴真经》的下册,在习得全本《九阴真经》后,应该是可以打败黄药师的。

“空明拳”与“双手互博”跟《九阴真经》到底有多相似呢?在第三次华山论剑的时候,黄药师首推周伯通为中神通,实际就是这个原因,黄药师比较自负,对比自己实力强的人,一直都很钦佩。

那么,“空明拳”与“双手互博”跟《九阴真经》到底有多相似呢?

《九阴真经》起源于道家经典,本身就是黄裳在抄经文时所创,因为它以道家思想为基础,按照“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这样的原理进行演变,对武学的重构有很重要的意义。

我们再来看周伯通的七十二路“空明拳”和“双手互博”,空明拳是天下间至阴至柔的拳术,以虚击实,以不足胜有余。要旨就在“空、柔”二字,所谓“大成若缺,其用不弊,大盈若冲,其用不穷”。

而双手互搏是临敌之时,分身双击,那便等于以一人之力,发两人之威,武功是陡然间增强一倍,简直就是“无极生太极,太极生两仪”。

经过比对可以发现,无论是空明拳还是双手互搏,其实都是以《九阴真经》为构架创造的,不然周伯通身边除了《九阴真经》外,一本道家经典都没有,如何创出这等道家内核武功。

其实,金庸老先生也早有伏笔,空明拳为啥不是十八路,三十六路,偏偏是七十二路呢?在《笑傲江湖》中,抄袭《葵花宝典》的《辟邪剑谱》为何也是七十二路呢?

按照大道至简的原则,降龙二十八掌都改成了十八掌,NB的剑法就是九剑,搞出七十二路,大部分都是害怕别人说他抄袭,弄一个花里胡哨的东西迷惑人。

原创很宝贵,任何一个能够凭空创造一套武功的人,都是值得尊重的,当然,周伯通虽然有抄袭,也算是活学活用,至少不是照搬照抄。

上一篇:颤音琴:唱歌怎么唱出结尾的颤音来?
下一篇:空明:洞天寻隐·委羽纪|大有空明之天:第二洞天委羽山考察笔记
相关文章
留言与评论 (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