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演奏家:什么是协奏、独奏、重奏、合奏?

董乐器 2021-08-06 19:31:27

一、操作不同协奏小演奏家:协奏是几件独奏乐器组成一组与乐队竞奏。合奏:合奏是许多乐器分别按不同声部演奏。独奏:独奏是一人演奏一件乐器。

二、乐器不同协奏小演奏家:协奏乐器通常为几件独奏乐器。合奏:合奏的乐器通常为几种乐器或几组乐器。独奏:独奏的乐器通常是一件乐器。

三小演奏家、类型不同协奏:协奏的类型包括双重协奏曲、三重协奏曲、弦乐四重奏、木管四重奏、五重奏音乐协奏曲等。合奏:合奏的类型包括小合奏、民乐合奏、弦乐合奏、管乐合奏、管弦乐合奏等。独奏:独奏的类型包括手风琴独奏、钢琴独奏等。

八岁男孩可以学钢琴吗?会不会太晚了呢?

每个人在任何时候都可以去学习一项新的技能,只要用心去学习、能在学习中享受到乐趣,就不会有“太晚”这一说。如果孩子在八九岁才开始学琴,这与四五岁便开始当然有着很大的不同。他们之间有着很不一样的接受音乐教育或者钢琴教育的启蒙状态。八九岁孩子的手指应变能力没有四五岁孩子那么强,以后手指会没有四五岁就开始弹钢琴的孩子扎实。

但他对音乐和对钢琴的理解和接受能力会远远超过四五岁的孩子;四五岁的孩子很难接受的音乐知识,诸如五线谱等在八九岁的孩子那里会变得容易很多。所以,因为有着更强的学习能力,八九岁的孩子学习进程也会更快。

虽然学习钢琴不会存在“太晚”的问题,如果真的是十岁或者十二岁以后开始学琴,以后做职业钢琴家的几率肯定会小一些,因为心态和时间都不一样了,不过这也不证明以后他没有可能成为很好的音乐人。正如从小就开始训练基本功对于一名职业体育运动员很重要,但这却不代表年龄比较大才开始体育训练就不能成为一名运动健将或运动爱好者。

学钢琴,孩子该如何坚持?

除去有的小孩真的喜欢弹琴、或者音乐天分很好,在练琴上不需要督促。大部分琴童坚持下来,或多或少是因为有一对坚持的父母。因此,我觉得您为孩子选择钢琴班的时候,请先思考一下,陪孩子学钢琴,“我”是不是能够坚持下来。

小演奏家:什么是协奏、独奏、重奏、合奏?

如果大人能坚持下来,孩子能坚持下来的概率会很大。毕竟钢琴的学习有它的特殊性:一对一教学,一周只见一次老师,一周的作业除了熟练度不同以外,内容完全一样,不用每天交作业,不会的话只能通过联系方式问老师,或者和父母一起研究(还不知道对错)。这些特点和学校学科教学的差异显而易见。学校学习有同学陪着,每天作业不做第二天就会挨批,遇到困难能马上问同学、老师、家长。因此,相比较正常的学习生活,钢琴的学习确实是需要一定的毅力来坚持的。

小演奏家:什么是协奏、独奏、重奏、合奏?

小演奏家:什么是协奏、独奏、重奏、合奏?

具体如何坚持,我也是边陪边总结,分享给大家。

第一、 大人认为练琴很“苦”的观念要改变一下。很多家长一说起练琴,就会自然而然地说,练琴太辛苦了、太枯燥了等等。在大人的观念里,这件事就是很苦、很枯燥的。那么传递到孩子那里自然也是苦的。如果大人能够认为,练琴不苦,能给人带来快乐,那么孩子也不会觉得有多苦。当你不觉得苦的时候,坚持可能相对会容易一些;

第二、 始终如一的坚持。意思就是从第一天开始上钢琴课就用行动让孩子明白,练琴是每天都要做的。不是说,想起来练练,或者明天要去见老师了,今天赶紧练练。而是,从老师那里领了作业后,每天就得完成作业。从一开始如此,孩子容易形成每天都要练琴的认知和行为习惯;偶尔因为各种原因没有完成作业,最好跟孩子说要找时间补回来。一天没练,那么第二天弹两次作业,两天没练,就需要弹三次作业……这个方法比较严厉,但很容易让孩子形成观念:每天该做还是得做,一次不做还是有代价的;

第三、固定时间练习。孩子的时间观念得到了上小学以后才能逐渐建立,如果不给他们固定时间,孩子可能在玩耍中就把这事给忘记了。或者想起来什么时候弹就弹,很容易让孩子没有安全感,不能踏实的做其他事情,时间久了,极容易因为别的事情把这件事一推再推,慢慢就不再坚持。因此,在最初的时候,家长最好就固定下练琴时间,比如妈妈下班回来上琴凳,或者指着表告诉孩子当长针和短针变成这样的时候就开始……孩子上小学后,有学科作业。这时候可能练琴时间需要调整,那么就和孩子商量一下是先完成钢琴作业还是先做学校作业,最晚到几点必须开始练琴。总之,要再次把练琴时间固定下来。

第四、 允许孩子的抱怨和偷懒。坚持练琴确实不容易,对一个小孩子来说,一个人在钢琴前一遍遍地弹奏,一遍遍地练习肌肉发力,确实挺枯燥,但这个真的是谁也帮不了,只能自己完成。孩子有时抱怨太无聊了,烦死了,不想弹了,或者有时就是偷懒不好好做了,这太正常了。正常的事,那就允许它发生好了。大人这种情况下可以充当一下垃圾桶,让孩子把想说的统统说出来,说完了该干嘛干嘛去。有一段时间,女儿几乎每天说,妈妈,我不想弹琴。我不知道自己是怎么了,每次一听就会火冒三丈。结果可想而知,搞得大家都不开心。有一天,当我觉得自己可以接受女儿以后再也不弹琴的时候,问女儿,“你说你不想弹了,是不是就是说想停掉这个课呢?”她回答:“不是,我就是说一说。”那时,我才发现,自己有多苛刻。从那开始,每当她有这样的情绪时,我都配合她,让她倾吐一下。她抱怨的次数越来越少。我们之间的冲突也不存在了。每个孩子先天都是向善向好的,她们也会有疲惫、想偷懒的时候,那么就允许孩子发泄一下,想偷懒的时候,就让她休息一下,比如相互约定好,每周有一天可以不练琴等。

第五、适当的督促。人都是有惰性的,小孩也是如此。大部分小孩练琴都是需要大人督促的。我说的适当的督促,其实想表达的意思是,大人要“温和的坚定”。练琴是必须的,每天完成作业是必须的。说这些话,做这个行为时,请大人一定温柔再温柔。甚至有时可以不说话,只是面带微笑的将孩子抱到琴凳上,将手帮他摆好等着就可以了。打骂孩子我是反对的。弹琴不是生活的唯一,因为弹琴打骂孩子,会让孩子恨上钢琴,无法享受音乐。而我们大人并不希望看到孩子弹了若干年,长大后再也不碰琴。

第六、以鼓励和欣赏为主的陪伴。大人陪练在孩子学琴初期是必须的。在方法上,我感觉就是以鼓励和欣赏为主。小时候,大人可以多引导孩子自己看懂老师的作业。夸赞孩子弹的好听、能弹出一首完整的曲子了、每天练琴坚持的好;大一点时,大人可以适时的退出。当孩子能够认真的完成练习,投入的弹奏时,大人完全可以离开,让孩子专注的享受。当孩子新曲子畏难,或者疲惫出现情绪,或者主动提出需要陪伴时,大人回到孩子身边,鼓励他再来一次。有一点我总结的经验:大人陪伴就只是陪伴。对曲子、弹奏本身不发表任何意见。什么弹错音了,什么节奏错了,什么指法错了,都不要管,不去打扰孩子的专注,所有的错误在孩子弹完后引导孩子自己想一想,或者让孩子思考后下节课交给老师去解决。大人就是给予孩子鼓励,陪着孩子,这就够了。

我们都希望孩子不是机械的弹琴,而是通过若干年的学习,爱上音乐,长大了能够享受音乐。只是每一件事情的得到都需要持之以恒的努力和坚持。坚持的决心,适当的方法,对孩子的爱,缺一不可,一起努力吧!

上一篇:手机编曲软件:帮我推荐一款免费好用的编曲软件?
下一篇:漫步者汽车音箱:有哪些灵敏度比较好的汽车音响喇叭,求大神推荐?
相关文章
留言与评论 (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