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学钢琴指法:钢琴指法十六字口诀教程?

董乐器 2021-08-14 09:10:15

良好的练琴方法, 是打开音乐大门的“金钥匙”初学钢琴指法。在教学中,我深刻地体会到练琴的 “十六字口诀”(慢快慢快,分合分合,零整零整,看背看背),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一、“慢快慢快”:按照慢速---快速---再慢速---再快速这一规律进行反复练习初学钢琴指法。

  慢练,既可以纠正手型和技术上的不足,还可以注意到乐谱上的音符、节奏、指法、奏法、力度、速度、和声、表情记号等。一味地快速练习,容易使手变得很僵硬,很累,再弹奏时容易造成吃音、虚音等毛病。所以,一定要先慢练,等到弹对、练熟后再慢慢的加速弹奏,之后还要进行慢练,之后的慢是为了更好地快。所以,要记住初学钢琴指法:不会慢练琴就不会弹琴!也弹不好琴!!著名作曲家、钢琴家,上海音乐学院教授赵晓生曾说:“慢练,是解决一切技术难点的钥匙!” 可见慢练的重要性!

二、 “分合分合”:一般要先单手---后双手---再单手---再双手这样的反复多次的练习。

  分手练琴能集中地体会手型、音、节奏、指法、奏法等是否准确,也容易注意到乐曲的很多方面。在分手练习准确、流畅、熟练的基础上,双手再合弹时,运用正确的弹奏方法,尽量把作品所暗含的要求处理得比较到位。另外,要注意左右手的力度层次,大多数情况下要突出主旋律。单、双手练习之后,再次分手弹奏也很重要,因为通过一段时间的双手练习,对于弹奏方法和乐曲的处理,不一定会表现全面、到位,所以再次单手练习时,还需要集中注意力,争取更加准确、细致地表现乐曲的内涵。对于复调音乐作品,仅仅分手练习还不够,还要进行分声部练习。

三、“零整零整”:从零碎的片段---到整句整段---再到重难点---再到整首曲子 地反复多次磨炼。

首先开始练习时,要把乐曲划分为若干段落,练熟一段才能练下一段,直到练完全曲为止,千万不能总是从头到尾一遍一遍地弹,那样会浪费不少时间和精力!

  再有,就是要针对自己较薄弱的地方有目的地加强训练。之后,再完整地串联起来弹奏整首乐曲。如再发现不足还要集中进行训练,这样反复数次,重难点攻克了,就意味着你有了很大的进步。

四、“看背看背”:通过看谱---背谱---再看谱---再背谱这样反复练习,达到尽量完美表现音乐的目的。

  看谱演奏能更容易注意乐曲的各个方面,在把乐曲弹奏熟练的基础上,为了达到表现音乐的更高境界,还需要背谱演奏。一味地看谱,不容易做到音乐的融会贯通;一味地背谱,随着时间的推移,也不容易把音乐表现完美。要反复多次地看谱练习和背谱练习,做到技巧上的准确无误,进而更好地再现作曲家真实的意图。

总之, 在实际的练琴过程中,以上方法不是固定不变的,因每首曲子的难易程度不同、每个习琴者的水平不同,应当灵活运用。如果你坚持按照“十六字口诀”这种较科学的方法练琴,持之以恒,让它成为你良好的练琴习惯,一定会终生受益的。

钢琴,这门实践性较强的艺术课程不像文理科--听懂了、理解了、记住了,也就会了!它要求学琴者,听懂理解后,反反复复的按要求刻苦磨练,才能弹好!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学好这门乐器课程需要 老师、学生以及家长 三方的相互配合,缺一不可!很多孩子只是初期的好奇、好玩,三分钟的热度!一旦要刻苦练琴就会退缩,其他很多实践性较强的科目,也是如此。此时就需要家长来配合:监督、引导、鼓励、表扬等! 必要时,可 软硬兼施 !!

在弹钢琴的时候,怎么确定指法?

  无非就是顺指法、穿指法、扩指法、跨指法、同音换指法、缩指法等六大指法,它们都是钢琴弹奏的基本运指方法,只要结构稍复杂的钢琴乐曲或练习曲中几乎都要用到这些指法。  按照这些指法基本要求弹奏出乐句与旋律,并不是一件难事,关键要学会灵活运用,自己能给新曲编订指法,而且通过它们可以使手指变得灵巧敏捷,并娴熟地演奏出乐曲。  所以,一个钢琴初学者,只要熟悉理解几大指法基本弹奏要领后,精力就要全部集中在如何把各种指法弹得熟练、弹得自如,善于把它们加以综合运用。每种指法都应该经历一个由慢到快、由简到繁、由易到难的练习过程,力争通过这样的指法基础训练,使手指功能、手指灵活性得以大幅度提高和加强。这才是我们所谓练习钢琴指法的真正意义所在。

初学钢琴的人在指法上该注意点什么?

钢琴初学者练指法需要注意:

1、预防“指法错误顽固症”。

最初识谱时,就要选择好、固定住指法。不少学生,初学新钢琴谱就搞错了指法,结果就染上了“指法错顽固症”。这个非常麻烦,以后很难纠正过来。这可能是先入为主的作用。因此,“先入”进正确的指法,最有必要。

2、预防“指法不良循环”。

不少孩子喜欢用“听使唤”的手指,避开“不听话”的手指。最典型的是用3指代替4指。如C大调、c小调等等调的左手琶音,许多初学者都用3指代替4指。由于4指不好用,于是该用不用。再如,当左手是一个很低的音和一个上方和弦的结构时,低音必须用小指。有的学生竟用3 指代替。越不用,就越不好用,越不好用,越不用,形成了不良循环。

3、注意跳音的指法。

跳音,因为音音断开,缺少经验的学生就会以为指法也个个孤立。其实,跳音只是奏法,而指法原则,与连音是相同的。

注意力度,灵活度。熟能生巧嘛

指法是随心所欲的,没有明确规定,要注意的是手型和力度,练什么都要慢就对了

  哈农是每天必弹的,弹时一定要用心,要认真,要不一天弹10个点也没用,没次下键,都要想要领,没个音色都要达到要求,老师可能已经教过你弹哈弄的各种弹法!

还要弹点奏鸣曲或小奏鸣曲,练习音乐性!

弹点车耳尼,车耳尼每课的技术真对性都很强,不知道你弹到哪个,给你列出个学习过程,车耳尼599-车耳尼849-车耳尼299-车耳尼740,以后就是莫什科夫司机,肖邦练习曲,李斯特练习曲什么的,太多应该弹的了!!!练吧,喜欢的话应该练一辈子,那也弹不完啊!!

对了,还有复调,巴赫2。
  3部创意曲集,12平均率 练习曲 目的主要是为了训练钢琴技巧,每首练习曲都有训练某种应用技巧的明确目际。不少练习曲有一定的音乐形象,旋律也较优美、动听。车尔尼写过大量的由浅入深的练习曲,我们常用的有作品599、849、299、740号等。它们都是经过长期实践考验并已成为钢琴教学中的必修教材。
  由法国钢琴家比洛所选编的克拉莫的《60首钢琴练习曲》,由陶西克编注、克列曼蒂的《钢琴练习曲选29首》又称“名手之道”也都是很有用的练习曲。至于肖邦、李斯特、拉赫玛尼诺夫、德彪西等人写的音乐会练习则已不仅用来练习技术,它们都有很高的艺术价值,都是音乐会中常见的曲目。
   初级阶段: 初学钢琴,可用拜厄《钢琴基本教程》。汤普森的《现代钢琴教程》第一册等教材:这阶段主要是学习用手臂重量弹琴,学会手指支撑手臂的重量。运行基本的五音位置的手型训练以及初步学习音阶、琶音、与分解和弦的奏法:主要教材是小型乐曲、和练习一些基本功练习。
  接着就可以学习车尔尼的《钢琴初步教程》(599)《钢琴简易练习曲》(作品139)、《钢琴流畅练习曲》(作品849);巴赫的《初级钢琴曲集》《前奏曲与赋格曲》;《小奏鸣曲集》;布格缪勒的《钢琴进阶25曲》。(作品100)、汤晋森的《现代钢琴教程》第二册等也可选用。
  这阶段学习的内容,是演学生在上一阶段的基础上,进——步扩充技术范围在速度、力度、耐力等方面的要求都有所提高。巴赫作品中复凋的训练,对学生来说是一个新的课题,弹奏小奏鸣曲以及接触各种中外乐曲,可以丰富学生的音乐表现能力。 中级阶段: 常用的练习曲有车尔尼的《钢琴快速练习曲》,(作品299)、《钢琴练习曲50首》 (作品740),克拉莫的《60首钢琴练习曲》。
  复调作品可用巴赫的二部、三部创意曲、《法国组曲》、《十二平均律钢琴曲集》中一些较容易的作品。大型作品可以从海顿、莫扎特、贝多芬、舒柏特等作曲家的奏鸣曲中挑选一些程度较浅的作品来学习。乐曲方面又可从格里格的《钢琴抒情小品选》、门德尔松的《无词歌》、柴科夫斯基的《四季》、肖邦的《圆舞曲》、《波罗涅兹舞曲》、《夜曲》等作品中挑选。
   高级阶段: 选的教材面就可以更宽了,大部分实际上已经是音乐会曲目了。练习曲方面,常用的有:克列曼蒂的《钢琴练习曲选29首》、莫什科夫斯基《钢琴巧技练习曲十五首》(72号)、肖邦、李斯特的《练习曲》。复调作品方面主要学习巴赫的《十二平均律钢琴曲集》、《英国组曲》、《古组曲》等。
  奏鸣曲、协奏曲和乐曲等方面的范围就更广了,除了选用维也纳古典乐派作曲家的作品外,浪漫主义时期作曲如舒柏特、舒曼、勃拉姆斯、肖邦、李斯特、柴科夫斯基、拉赫玛尼诺夫以及印象派作曲家德彪西,拉威尔和近代作曲家的作品都可选用,这里就不一一列举了。中国钢琴作品的创作虽然历史较短,尚未形成完整的系统,仅从老一辈音乐家起、特别是解放后三十多年来,己创作出许多优秀的曲目,它们既是音乐会的曲目。
  又可分别作为各个阶段的教材使用。如贺绿汀的《牧童短笛》。江定仙的《摇蓝曲》,丁善德的《儿童组曲》以及陈培勋、黎英海、储望华、王建中等作曲家的作品。这些作品已被选入《钢琴曲选》第—册、高等音乐院校教材的《中国钢琴曲选》

上一篇:大多数古琴有多少根弦:古筝和古琴,哪个更容易学呢?
下一篇:森川:来自成都,中国的高中生!美国23岁天才球手女友曝光,颜值出众
相关文章
留言与评论 (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