笛子指法:笛子凉凉的这个指法怎么按呢?

董乐器 2021-08-19 22:09:26

笛子指法最常用而且最简单易学的是以筒音为5的指法笛子指法,笛子上第三个指孔处标的调号就是以筒音为5来定的笛子的标准调,当然笛子是可以转调的。

指法表上标注的其他调号指法均为笛子转调后的指法笛子指法。首先,以筒音为5为例:(即六个孔全按和全不按为5,第一孔为吹孔,第二孔为笛膜孔,后面六个为指法孔,空心圆圈为放开,实心圆圈为按下)○ ○ ●●●●●● 低音5 这几组音使用“缓吹”吹法○ ○ ●●●●●○ 低音6○ ○ ●●●●○○ 低音7○ ○ ●●●○○○ 中音1○ ○ ●●○○○○ 中音2○ ○ ●○○○○○ 中音3○ ○ ○●●○●● 中音4 ------------------------------------------------------------○ ○ ○●●●●● 中音5 或 ○ ○ ○○○○○○这几组音使用“急吹”吹法○ ○ ●●●●●○ 中音6○ ○ ●●●●○○ 中音7○ ○ ●●●○○○ 高音1○ ○ ●●○○○○ 高音2○ ○ ●○○○○○ 高音3------------------------------------------------------------○ ○ ●○●●○○ 高音4 这几组音使用“超吹”吹法○ ○ ○●●○○○ 高音5○ ○ ●●○○○● 高音6------------------------------------------------------------下面以筒音为2为例::(第一孔为吹孔,第二孔为笛膜孔,后面六个为指法孔,空心圆圈为放开,实心圆圈为按下,实心方块为半按,即按半孔)○ ○ ●●●●●● 低音2 这几组音使用“缓吹”吹法○ ○ ●●●●●○ 低音3○ ○ ●●●●■○ 低音4○ ○ ●●●○○○ 低音5○ ○ ●●○○○○ 低音6○ ○ ●○○○○○ 低音7○ ○ ■○○○○○ 中音1 或 ○ ○ ○●●○○○--------------------------------------------------------○ ○ ○●●●●● 中音2 或 ○ ○ ○○○○○○ 下面音均用“急吹”吹法○ ○ ●●●●●○ 中音3○ ○ ●●●●■○ 中音4○ ○ ●●●○○○ 中音5○ ○ ●●○○○○ 中音6○ ○ ●○○○○○ 中音7○ ○ ■○○○○○ 高音1 或 ○ ○ ○●○●●●○ ○ ○●●○○○ 高音2 或 ○ ○ ○●●●●● 或 ○ ○ ●●●●●●○ ○ ●●○●●○ 高音3

中国竹笛笛子到底有多少种指法?应该有十二种指法 你知道几种?

一笛子指法、中国竹笛有多少种指法?

笛子指法:笛子凉凉的这个指法怎么按呢?

从理论上说,按照“十二平均律”的音律关系,中国竹笛也应该有十二种指法(即筒音作:1、#1、2、#2、3、4、#4、5、#5、6、#6、7)。但常用的指法主要有筒音作1、2、3、5、6五种,其中使用频率最高的指法是筒音作2和5。

笛子指法:笛子凉凉的这个指法怎么按呢?

中国竹笛有着它独特的音色而倍受青睐

笛子指法:笛子凉凉的这个指法怎么按呢?

那么其它七种指法为何不常用呢?这是由于中国竹笛独特构造所限,其它七种指法需要频繁使用半音演奏,中国竹笛在演奏半音方面不易操控,半音演奏要通过开半孔、叉孔、气息和听力来控制判断,才能保证理想的音准,如果没有经过严格的专业训练,要想掌握它难度极大。这七种指法的演奏会让竹笛的颤、叠、赠、打等技巧得不到充分发挥,从而失去竹笛演奏的灵魂。中国竹笛虽然在半音方面不像像钢琴、长笛等乐器那样完善,但其拥有独特的音色却倍受人们欢迎。

长笛通过按键很好地完善半音音程关系

二、演奏曲子如何选用最适合的指法?

当拿到一首曲子的乐谱之后,首先要去找到曲子里面的最低音,若曲子里面最低音是5,就选用筒音作5,若最低音是1,就选用筒音作1,以此类推。这里要注意的是选用筒音指法时,所选用的筒音可以低于或等于曲谱中的最低音,但绝不能高于曲子里面的最低音,否则会导致演奏过程中低音低不下去的情况。竹笛的音域是在两个八度多一些,如果遇到曲子的音域是在两个八度音域之内的,我们则可以尝试选用不同的指法去演奏,可以很好地训练不同指法的切换和灵活运用不同的指法。练习的过程当中要仔细地去品味在一支竹笛上完成各种转调的奥妙,希望大家用心体悟和操练。最后,笔者精心绘制了一张六孔笛箫的十二种指法图表仅供大家参考学习!有不完善的地方请大家在评论区进行留言互动、批评指正,共同学习进步!(撰稿:福笛箫声)

六孔笛箫十二种指法对照表

上一篇:钢琴手型:钢琴练习篇‖手指与手型的正确弹奏练习法
下一篇:boob:对不起!看完大家的冲动消费我真的忍不住想笑……「芭姐日常」
相关文章
留言与评论 (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