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驱邪乐器(古代驱邪的东西)

董乐器 2021-12-12 17:20:11

  

七弦,指七根弦的古琴古代驱邪乐器。古琴,也称瑶琴、玉琴、七弦琴,是我国最古 老的弹拨乐器之一。

在孔子时期,古琴就已盛行,到现在至少也有三千年以上的历史了,历

代文人雅士都将“琴、棋、书、画”

视为修身养性的必由之径。古琴以其

清、和、淡、雅的音乐品格,被寄寓

了文人凌风傲骨、超凡脱俗的处世心

态,在音乐、棋术、书法、绘画中居

于首位。
  

关于琴的起源有“伏羲作琴”、

“神农作琴”、“舜作五弦之琴以歌

南风”等传说,可以看出琴在我国有

着悠久的历史。《诗经•关雎》有“窈窕淑女,琴瑟友之”句,《诗经•小

雅》也有“琴瑟击鼓,以御田祖”等记载。

古琴蕴涵着丰富而深刻的文化内涵,千百年来一直是我国古代文士爱不释手的器物。
  古琴的韵味虚静高雅,要达到这样的意境,要求弹琴的人必须将外在环境与内在心境合而为一,才能达到琴曲中所追求的心物相合、人琴合一的境界。

2003年11月7日,古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第二批“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

唐诗中吟咏古琴的诗歌很多,如常建《江上琴兴》:“江上调玉琴,一

弦清一心。
  泠泠七弦遍,万木澄幽阴。”白居易《船夜援琴》:“身外都无

事,舟中只有琴。七弦为益友,两耳是知音。”

为什么古代乐器多青铜制作?

青铜乐器是古代乐器中的一部分。它按用途可 分为两类:祭祀、宴会、举行典礼时使用和军队行 进、作战时使用的军乐器,这一点可以从出土的青 铜乐器上面的铭文中得到证实。从现存的古钟和句 擢上的铭文:“以乐父兄,以宴宾客”上看,首先青 铜乐器是宴飨的乐器。从现存的钲的铭文“余以行 吾师,余以政吾徒,余以伐除”来看,证明它是军 队中使用的乐器。古青铜乐器可分镜、钲、句镏、铎、 铃、钟和鼓等七类。有专家认为商周时期青铜乐器存 在两大体系,即黄河流域和长江流域,两大流域的青 铜乐器种类相仿,但在形制和纹饰上不一。

上一篇:常州少儿乐器(常州乐器店)
下一篇:上海第一乐器(十大乐器)
相关文章
留言与评论 (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