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伯莱乐器(希伯莱字母)

董乐器 2021-12-12 18:20:51

  

希伯莱文明虽然受到埃及和美索不达米亚两大文明的影响希伯莱乐器,但其 主体却是在迦南文化的摇篮中哺育成长的,古代迦南是犹太民族文明 的主要发祥地。

根据考古学家称,早在数万年以前的旧石器时代,就有人类居住 在迦南地区。

至于新石器时代的古迹,在迦南发现的更多。
  据放射性碳14试 验结果,约旦河谷的耶利哥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城市之一,约建于公元 前7000年。在那里发现的兽类及母性女神小塑像表明当时的居民已 有生产力崇拜的习俗,镰刀、石磨的发现说明那时他们已开始从事谷 物耕种。从耶利哥城的大小及四周少量的可耕地来推测,某种灌溉系 统那时也已经发展起来。
  显而易见,在亚伯拉罕之前5000年,远古的巴勒斯坦居民业已向人类文明大道迈进了。与此同时,人类文明在更适宜农业耕作的尼罗河谷和两河流域也 开始萌芽。公元前5000年前后,尼罗河两岸的埃及人已利用定期泛 滥的尼罗河水发展农业,到公元前4000年初埃及人进入了青铜器时 代,随后逐渐出现数十个具有城市公社性质的“诺姆”。
  约公元前 3100年埃及的美尼斯把埃及统一为一个国家。此后很长时期里,埃 及法老帝国的势力范围从努比亚和埃及起,向北延伸到濒临地中海的 尼罗河三角洲,再向东越过西奈沙漠,一直伸展到迦南和叙利亚,与 在底格里斯河和幼发拉底河之间的美索不达米亚平原上相继建立的西 亚强国交界。
  

美索不达米亚的文明始于公元前三、四千年左右的苏美尔王国。 公元前24世纪属于闪族的阿卡德人灭亡了苏美尔王国,并一度建立 了东起波斯湾、西至地中海岸的萨尔贡帝国。公元前22至前21世纪 在美索不达米亚南端曾经出现乌尔王朝。公元前19世纪80年代,阿 摩利人(Amorites)以幼发拉底河畔的巴比伦城为首都,兴起了古巴 比伦王国,到公元前18世纪上叶汉谟拉比王在位期间达到鼎盛时期, 至公元前8世纪才为亚述帝国所灭。
  公元前7世纪末叶迦勒底人击败 亚述军队,并建立了自己的新巴比伦王国,尼布甲尼撒二世时发展为 西亚强国。公元前538年波斯帝国的居鲁士灭亡新巴比伦王国彻底结 束闪族在美索不达米亚统治的历史。

埃及与美索不达米亚这两大文明发祥地之间早就通过迦南和腓尼 基发生交往。
  当时有一条交通路线从埃及经迦南、叙利亚到达美索不 达米亚。在古王国时代,埃及法老的碑记文献多次提及其在迦南的商 业利益。同时比布洛斯的迦南人已模仿埃及的象形文字,并发展了一 种有音节的文字。公元前3000年迦南进入城市大发展时期。许多后 来在圣经中提到的重要城镇都已出现,诸如米吉多、伯善、艾、示 剑、基色、拉吉以及约公元前3300年重建的耶利哥等。
  
  位于从沿海 到内地商道上的拉希什在当时已十分繁荣,城的四周有砖墙围绕并设 置有角楼防卫,城内还发现各种青铜制造的兵器、工具,刻有记号的 陶器以及带有铭文的埃及蜣螂石。

公元前23〜前20世纪迦南文化已由青铜时代的初期过渡到中期。 此时由于埃及和美索不达米亚都处于战乱动荡之中,耶利哥、米吉 多、艾等城市在来自东面的游牧民族迁徙侵扰中受到暴力冲击,约旦 河西岸的市镇纷纷被人们荒弃,直到公元前2000年,新迁徙民族逐 渐在此定居下来,迦南西部和外约旦北部才有明显恢复。

作为 教材的《旧约》与希伯莱教育有怎样的关系呢?

  

要探究希伯莱的教育,《旧约》是一个必不可少的出发点。在成文的教材形成之 前,那些在社区中、家庭中口头流传的神话故事、传说人物、历史事 件、民歌民谣便成了古代每一个民族对下一代进行教育的主要内容。 对希伯莱民族来说,《旧约》既是宗教经典,又是教育杰作。
  《旧约》 是希伯莱民族关于世界与人类起源和本民族形成与发展的传说,包括

先知们的故事和他们对于希伯莱民族重要历史人物与事件所作的思 考,以及诗歌、智慧书、戏剧故事的汇集。在正式集成为《旧约》之 前,这些内容先是口头流传,后来有一些零星的记载,最后在公元1 〜2世纪形成为正典。
  在长达一千多年的口头流传过程中,《旧约》事 实上成了希伯莱民族关于本民族的历史文化、宗教信仰、思想观念、 伦理规范、生活习俗的综合教科书。虽则是口头流传,不取教科书的

形式,但其包罗万象的内容和通俗易懂的记述方式,事实上成为希伯 莱人从小接受教育的最好的教科书。
  

《旧约》的内容极为丰富,堪称希伯莱文化的百科全书。《旧约》 还探索世界的本原与人类的起源、人与上帝的立约、人与世界的关系 等哲学问题。《旧约》中丰富的诗歌、箴言、智慧故事是希伯莱文学 的宝库,表达了希伯莱人丰富和深刻的感情思想,激发了希伯莱人奇 丽和深邃的想象和智慧。
  希伯莱人从小就是在《旧约》营造的氛围中 成长的。即使在近现代,希伯莱各级教育的课本,仍然少不了《旧 约》中的章节选录,就像我国各级教育的课本,仍然不能没有四书五 经的选录内容一样。

《旧约圣经》中有一个特殊的篇章《箴言》,它以长辈训导子女 的口吻讲述希伯莱人关于修身、持家、处世、办事、待人、修养等格 言和谚语,贯穿着推崇智慧和智人的主线,“使少年人有知识和谋略, 使智慧人听见增长学问,使聪明人得到智谋”。
  但是要获得智慧和知 识又必须笃信上帝,因为“敬畏耶和华是知识的开端”Q敬畏上帝、 履行律法、获得智慧、学习知识,这四个方面相互渗透、相互依存, 汇合成犹太教所追求的一种理想境界。

上一篇:上海第一乐器(十大乐器)
下一篇:45岁女人学什么乐器(45岁女人学什么乐器好)
相关文章
留言与评论 (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