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景侠:微节目单丨琴为何物——自得琴社音乐会

董乐器 2021-07-06 05:16:40

琴为何物

李景侠:微节目单丨琴为何物——自得琴社音乐会

自得琴社音乐会

李景侠:微节目单丨琴为何物——自得琴社音乐会

2020年9月26日 19:30上演

李景侠:微节目单丨琴为何物——自得琴社音乐会

*本场音乐会谢绝1.2米以下儿童入场李景侠,

李景侠:微节目单丨琴为何物——自得琴社音乐会

已购门票概不退换李景侠。

李景侠:微节目单丨琴为何物——自得琴社音乐会

自得琴社

李景侠:微节目单丨琴为何物——自得琴社音乐会

自得琴社成立于2014年李景侠,成员以 80、90 后青年琴家为主,是一个多才多艺、极富创意的团队。自得琴社通过音乐会、讲座、教学、网络视频等形式,推广以古琴为主的优秀传统文化。

李景侠:微节目单丨琴为何物——自得琴社音乐会

自得琴社在全国各地成功举办过系列音乐会,其中以《天真自得》系列音乐会最受欢迎。从传统到跨界创新,从昆曲到汉唐舞蹈,古琴独奏,民乐合奏,电古琴与电子音乐,形式、内容极其丰富。

李景侠:微节目单丨琴为何物——自得琴社音乐会

作为为数不多的可以独立完成从创作、编曲、录音、摄制及后期制作全流程的团队,自得琴社拥有包括微信公众号、微博、B站等平台的全网络发布能力,是以古琴为特色的民乐垂直细分领域的头部内容提供者。

李景侠:微节目单丨琴为何物——自得琴社音乐会

自得琴社由衷地希望古琴这门古老的艺术,能走下神坛,步入生活,为现代人带来快乐与祥和。

演出者

蔡珊 古琴/古筝演员

青年古琴演奏家,毕业于天津音乐学院古琴表演专业,师从李凤云教授,在校期间曾受成公亮先生点拨。毕业后来沪,跟随龚一先生学琴。

2012年底创办上海传承古琴⾮物质⽂化公益组织“⼤⾳希声”,开始在上海各大社区举办古琴讲座,长期参与古琴普及演出及讲座。

2014年12月应邀赴武汉琴台大剧院参加太和古琴专场音乐会;

2015年11月率大音希声团队在上海天平文化中心举办申遗纪念音乐会;

2016年参与策划并参演了古琴/昆曲跨界⾳乐会《天真·⾃得》《自得·梦非梦》《隐·市》,邀请昆曲表演艺术家孔爱萍、黎安。

2016年被评为第一届“敦煌杯”中国古琴艺术展演优秀辅导教师奖。

2018 年 参与策划并参演了新媒体古琴/电子/昆曲跨界音乐会《天真·自得2.0》。

白无瑕 古琴演员

中国民族管弦协会古琴委员会(中国琴会)会员。启蒙于宋明先生,后师从青年古琴演奏家梁惠君女士与唐彬先生,并得龚一先生点拨。

2015年加入自得琴社进行古琴教学、演出活动,策划并参与了多场讲座及现场音乐会

2017年2月参加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上海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南非共和国大使馆主办的 2017 欢乐春节“音乐共和”走进非洲中国新年音乐会。

2017 年 4 月受美国肯塔基大学孔子学院邀请于辛格特丽艺术中心演出。

2017年7月获得中国琴会全国古琴大赛青年 A 组金奖。

2019年5月获得中国文化艺术政府最高奖群星奖。

2019年参与“向祖国致敬”上海人民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文艺晚会演出。

2020年参与广西卫视“壮乡春早”2020春节联欢晚会演出。

殷屹浩楠 古琴演员

中国民族管弦协会古琴委员会(中国琴会)会员。上海古琴研究会会员。习琴多年,先后师从刘彦忠先生、龚一先生、戴晓莲女士。

2014年起随上海古琴研究会举办的"古琴进校园"活动,于同济、上海大学、复旦等高校演出;

2014年参加上海当代古琴音乐周系列演出"上海古琴研究会专场—把遗产交给未来"演出,演出实况由龙音制作出版DVD全国发行;参演《天真·自得》,《自得·梦非梦》,《隐·市》等多场音乐会;

2017年获中国琴会全国古琴大赛青年组A组金奖。

叶力嘉 古琴/小打演员

中国民族管弦协会古琴委员会(中国琴会)会员。上海古琴研究会会员。习琴多年,启蒙于蔡积悦先生,后随龚一先生习琴,并长期随蔡珊女士、唐彬先生学习,现师从唐彬先生。

2016年加入自得琴社进行古琴教学、演出活动。

2016年参演于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举行的琴箫手碟昆曲音乐会《隐·市》。

2018年参与策划并参演了新媒体古琴/电子/昆曲跨界音乐会《天真·自得2.0》。

屠化冰 笛箫演员

屠化冰,著名青年竹笛演奏家,CCTV“光荣绽放”中国十大青年笛子演奏家之一,上海音乐学院唐俊乔竹笛乐团音乐副总监,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竹笛专业委员会理事,上海音乐学院竹笛硕士,导师为著名笛子演奏家、教育家唐俊乔教授。曾获首届CCTV民族器乐电视大赛传统组合类金奖、首届北京全国竹笛邀请赛专业青年组金奖、2012年“文华奖”小型器乐组合的最高奖“演奏奖”等专业赛事大奖。

曾多次参录制中央电视台音乐节目与晚会,也常作为助演嘉宾登陆《歌手》《中国之星》等音乐类节目,并广泛致力于许多跨界的音乐合作。作为腾讯重磅电影网游《天涯明月刀》音乐创作团队的核心成员,包揽了其中所有中国管乐器的演奏与风格创作,为当代游戏音乐的发展开辟了新的风格和思路。也曾担任电影《九层妖塔》的中国器乐演奏及录音监制、腾讯重磅游戏《王者荣耀》大量音乐的器乐独奏及录音监制、2018年热门国漫《星辰变》番剧的音乐制作人。同时,也跟众多明星艺人保持着密切合作。

古津宁 琵琶/中阮演员

古津宁,上海音乐家协会会员、上海古琴研究会会员。上海音乐学院琵琶表演专业硕士研究生,先后师从张铁、李景侠教授。曾参与了上海世博会闭幕式演出、2015央视春晚片头录制、上海电视台中秋晚会、王珮瑜“乱弹·三月”音乐会等艺术实践,应邀参与了上海民族乐团、上海京剧院、上海评弹团多场音乐会以及京剧电影《曹操与杨修》、杂技剧《上海大世界》的全部琵琶录音工作。

陈曦 打击乐演员

自幼随前厦门爱乐乐团打击乐首席周大伟老师学习打击乐。

2011年考入上海音乐学院师从杨茹文老师、罗天琪老师,本科期间学习西洋打击乐以及中国打击乐。现为上海音乐学院中国打击乐专业研究生。在校期间,作为上海音乐学院青年民族乐团打击乐首席以及上海音乐学院打击乐团成员,多次圆满完成重大演出及出访任务。多次受邀与上海交响乐团、上海民族乐团、上海爱乐乐团、谭盾水乐堂等团体合作演出。现任厦门打击乐协会理事。

曲目:

离骚 古曲

古琴:殷屹浩楠

春风 作曲:许国华 龚一 改编:唐彬

古琴:蔡珊 中东鼓 :陈曦

流水 古曲

古琴:白无瑕

折柳阳关 古曲 改编:张笛 周一阳 唐彬 黄瑟

古琴:叶力嘉

箫:屠化冰

中阮:古津宁

箱鼓:陈曦

乌夜啼 古曲

古琴:殷屹浩楠

破阵 作曲:唐彬

古琴:白无瑕

竹笛:屠化冰

古筝:蔡珊

琵琶:古津宁

大鼓/中东鼓:陈曦

小打:叶力嘉

大胡笳 古曲

古琴:蔡珊

醉醉渔,唱唱晚 古曲 改编:唐彬 周一阳

巫毒鼓:陈曦

小打:叶力嘉

*曲目以当天演出为准

曲目介绍:

古琴独奏

《离骚》

打谱:据《神奇秘谱》

演奏 :殷屹浩楠

此本为吴文光先生据《神奇秘谱》打谱,相传为唐代琴家陈康士所作,五声之中时而插入的变音,更增隐显莫测、悲愁交作之意。始则抑郁,继则豪爽。芳草为伍,伤心迟暮,人各有情,何能已已,弹此操,一遇愤懑愁绪,无端交集。

古琴与打击乐

《春风》

作曲:许国华、龚一 改编:唐彬

古琴:蔡珊 打击乐:陈曦

此曲作于1982年。乐曲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在曲式结构、调性转换、演奏技巧方面都有了较大的突破。作品旋律明快抒情,有着浓烈的新疆音乐元素,表达了春意盎然、积极向上的欢快情绪。

古琴独奏

《流水》

|据《天闻阁琴谱》

演奏:白无瑕

《高山》、《流水》二曲本只一曲,至唐分为两曲。清末琴家张孔山对《流水》进行加工,增添了滚、拂、绰、注等手法描摹水势,一时艳称海内,琴家每以不得其传为恨。盖高山以有得于仁者乐山之意,流水有得于智者乐水之意。曲中极尽烟波浩渺,活泼潆洄之致也。

器乐合奏

《折柳阳关》

改编:张笛、周一阳、唐彬 、黄瑟

古琴:叶力嘉 笛箫:屠化冰

中阮:古津宁 打击乐:陈曦

本曲以古曲《阳关三叠》为蓝本展衍而来,快板部分加入了中东音乐元素,似随乐者从长安一路行至西域。怕奏阳关曲,生寒渭水都。江干桃叶凌波渡,汀洲草碧粘云渍。西风残照,灞陵伤别。

古琴独奏

《乌夜啼》

据《神奇秘谱》

演奏:殷屹浩楠

此本为吴文光先生据《神奇秘谱》打谱,唐代清商西曲已有此名,表现内容历代不一。乐曲以繁促的乌啼声与宁静的泛音旋律作鲜明的对比,生动的体现了紧张不安与泰然自若的两种心境。

器乐合奏

《破阵》

改编:唐彬

古琴:白无瑕 笛箫:屠化冰

琵琶:古津宁 打击乐:陈曦

古筝:蔡珊 小打:叶力嘉

本曲以唐代古乐《秦王破阵乐》为素材而改编创作。

受律辞元首,相将讨叛臣。咸歌破阵乐,共赏太平人。

古琴独奏

《大胡笳》

据《神奇秘谱》

演奏:蔡珊

此本为龚一先生据《神奇秘谱》打谱。此曲以文姬归汉为表现内容,于唐代已盛行。“胡笳”本是我国北方少数民族的吹奏乐器,汉代传入内地。此曲音调殊异,多用变音,颇具西北少数民族音乐特点。红颜随虏,家国情恨,骨肉离散,归梦来去,声声断肠。

器乐合奏

《醉醉渔,唱唱晚》

改编:唐彬、周一阳

古琴:白无瑕 笛箫:屠化冰

古筝:蔡珊巫毒鼓:陈曦

中阮:古津宁 小打:叶力嘉

此曲取材于古曲《醉渔唱晚》与萨蒂的《吉姆诺佩蒂舞曲》。全曲共三个段落:第一段落“晨兴”曲速悠缓,黎明时分船舷攒碰,波尚清,鱼尚眠;第二段落“鸣榔”曲速忽快,一时众乐齐作,举网鸣榔,罟鱼欢歌,船随浪摇,人随波动;第三段落“唱晚”又归于平静,灯曳酒酣,人醉船懒。

为我们建言献策。

上一篇:陶笛指法:陶笛入门练习曲“故乡的原风景”讲解及指法介绍
下一篇:李景侠:民族管弦乐《钱塘江音画》“二改”修改会专家发言摘编
相关文章
留言与评论 (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