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学钢琴:零基础该如何自学钢琴?给广大钢琴爱好者的一些建议!

董乐器 2021-08-20 04:12:14

弹钢琴既可以丰富自己自学钢琴,又可以为以后的发展多铺一条路,再深一点说呢,可以增加自己的修养,真是一举多得!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要爱好,相信那可以学的很出色。下面,给钢琴爱好者介绍介绍怎样快速钢琴入门吧!

自学钢琴:零基础该如何自学钢琴?给广大钢琴爱好者的一些建议!

自学钢琴:零基础该如何自学钢琴?给广大钢琴爱好者的一些建议!

1、钢琴的基本练法就是慢练自学钢琴。

自学钢琴:零基础该如何自学钢琴?给广大钢琴爱好者的一些建议!

慢练尤如"大镜",把乐曲中的一切细节都扩大了自学钢琴。慢练的最大优点是来得及根据视觉,听觉得到的反馈信息调整和修正缺点和毛病。慢练的方法之一是用节拍器。即使在作品练习成熟之后,也不应忽视适当得慢速练习。

自学钢琴:零基础该如何自学钢琴?给广大钢琴爱好者的一些建议!

2、弹琴要听

练琴除了练手以外,也是练耳朵的过程,声音的大小,旋律的起伏,伴奏部分的感觉,这些在每一次的练琴中都要去体会,因为乐感的培养是需要很多年的积累的,不要等到自己都已经十级了才发现自己弹琴弹的一点感觉都没有。

3、弹奏钢琴时身体的协调

身体的的协调牵涉到钢琴弹奏的基本坐姿和体位等方面,开始就要明确,随着程序的深化,又要不断发展和更好地运用。

(1)保证身体协调的根本: 保证身体协调的根本是根据自己的身体条件进行调节正确合理的坐姿。随着程度的提高,对力度、速度、音乐情绪和色彩的变化提出了越来越多的要求,所以身体的参与和调节也越来越重要。

(2)坐姿的基本要求: 臀部要稳定而固定地坐在琴凳中部,为了便于灵活用力,不要坐满,坐一半即可。而且为了照顾到高低音,要坐在钢琴中部,不要随意挪动,而两条腿放在踏板两旁,在强奏时左腿可后撤作为全身力量支点。这是坐姿的基本要求。

(3)身体的左右调节: 身体的左右调节主要依据音的高低。以音阶为例,弱低音区时,身体重心放到左腿方面去;弹中音区时,身体重心两面摆平;弹到高音时,身体重心侧往右腿方面。

(4)身体的前后调节: 身体的前后调节可以根据音量的大小、力量的强弱来确定。

4、弹琴要会偷懒

这里的偷懒是需要动脑筋的,把长的曲子分段练,把快的曲子变慢练,把难的曲子分手练,这些都是偷懒的方法,但是这个懒偷的好,因为可以让我们的学习更加有效率。

5、弹琴要有耐心

钢琴的学习是一个相对漫长的过程,很多的东西不能着急,速度不能急着快,难度不能急着上,揠苗助长的道理很小就听说过,一旦违背了科学规律,自然就会出问题。简单的打个比方,从0-10级,大概需要5年左右的时间,这还是顺利的情况下,天才除外。

有的人2年就考了10级,但是可能程度远远不到10级,这样子的状态是最难受的,弹简单的曲子弹不精细,弹难的曲子又吃力,弄的自己都没有兴趣学下去了,想要改变,只有把自己偷工减料的那3年再补上来,因为要改很多错误的习惯,所以可能时间还不止3年,弄的得不偿失。

会弹钢琴的人,更感性,日子会更富有生活气息。这么好的改变,为什么不去尝试认真学一学呢?你们说是吧!

可点击“了解更多”,获取《钢琴速成教程》。

如何自学钢琴当一位合格的钢琴老师?

想要当一位合格的钢琴老师的条件是要知道怎么教,而且能够有能力把教的内容正确地演示给学生看,并且能够引导学生正确地弹奏,引导学生领会乐曲中细节。然后还要能够有能力逻辑清晰地正确地理解乐理,并且正确地转达传达乐理的理论知识。最后还有能够引导学生锻炼听力。

自学钢琴:零基础该如何自学钢琴?给广大钢琴爱好者的一些建议!

而这些能力,跟是否自学没有什么关系,更重要的是你学习音乐的过程是否是系统的,正确的,或者你是否有系统地,正确地传授知识与技能的能力。

如果你还不是,还做不到,你还要自学,那你要走的弯路必然比跟老师学的人多很多,错误的、正确的、对错参半的知识和技能说明充斥在你整个学习过程中。你如果想要通过自学找到正确的路,只有一个办法,就是“怀疑”,不停地怀疑你学过的内容,很谨慎地去多方求证,直到确定这个知识点或者技能点是正确的。然后还要自己经常梳理你学习过内容,因为自学很可能会打乱学习的内容顺序,但是我们教学不能,否则学生学习起来脑子也是乱的。

而即便你是跟老师学过来的,要成为合格的老师,也不是一件容易饿事,因为老师教你的,你原原本本教别人,未必就能教会别人。因为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只是说老师教你的时候,起码内容相对系统一些,顺序比较好,也能帮你避开很多错误的内容。但是整个的大前提是,你的老师本身是合格的老师。

我过去除了第一年学习吉他是跟老师学,后面直到现在,我大量的内容都是自学的。但是我从小就习惯于怀疑网络上或者一些书籍上的知识,我会谨慎求证知识的正确性。最开始教学的时候,也是有点乱,后来慢慢就开始整理教学的知识和技能的顺序,整理知识点讲解的方法,还有针对不同的孩子或者成人,该怎么说明同一个知识点。我也会为学生备课,根据不同的学生的接受能力,生活时间,对于音乐的兴趣浓度,等等条件来准备好下节课讲解的内容。过去我不敢说,但是现在我敢说我算是合格的老师。

做一名合格的老师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跟你自己能不能弹得好,是两码事,当然,弹得好本身是必要的。但是你能弹得好,即便是自学,实际上也就是一个学习方法。但是教授不同的人,那就是要懂得几十甚至上百种方法。不是说,你懂了,就一定能用同一个办法把别人教懂。

从一名新手到成为老师,我觉得没有个15年学习以及沉淀,是很难做到的。别把这个事情想的很简单。否则只会成为一名误人子弟的老师。

钢琴教学现在整个系统都已经非常成熟,基本上学习顺序以及教材选择也很固定,比起吉他还是要容易整理。但是无论好不好整理,都要有一套自己的教学体系,包括从浅入深的曲目安排,知识点的梳理,到了什么阶段要学习多少理论知识,要掌握多少内容,等等。

总之,“正确地”,“系统地”,这两个词,是我教学的座右铭,是永远贯穿在教学整个过程中,而且始终如一,这样才能有可能成为一名合格的老师。

上一篇:samson:dickson是什么意思?
下一篇:专业监听耳机推荐:监听耳机推荐,高性价比,均为国内外录音棚经典型号
相关文章
留言与评论 (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