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乐涵乐器(汉乐人要怎样保护好乐器?

董乐器 2021-11-30 17:20:55

  广东汉乐属民间传统音乐,它的乐器都是用竹关乐涵乐器、木、皮革、马尾等原料制造的。这些乐器在选料和制作技术方面非常认真和讲究,才制成了一件件优质的乐器。不过再好的乐器也还有一个“保护”的要务,才能用得好、用得久。从古代至现代的改革开放前,我国虽然社会生产力落后,科技不够进步,人民生活水平也低,然而乐师、乐人们对乐器的爱惜是很到位的,从文片乐器而论,有以下几方面经验。
  (1)放置乐器的场所不能在潮湿之处,要有较好的通风条件。否则,用蛇皮制作的头弦、三弦、提胡之类会因受潮松弛,影响音质和音量。用后要把它们挂在木质墙壁上防潮。(2)放置乐器场所也不能太高温、太干燥。有些木质乐器因制造厂干燥时间不够,于是一遇太干燥气温时,就有可能开裂、毁坏。
  (3)和弦子结束后,我们一定要把弦线放松,不使其长时间处于绷紧状态,以免自然断线,以及避免蛇皮长期受重压变得松软。(4)拉弦乐器的弦弓,弓的马尾上和琴筒面上都要有一定的松香,这既是发音的需要,也起到防虫蛀虫咬的作用。(5)有条件时,尽量制作各式布袋,用后将乐器装好,袋口要用绳索收束悬挂起来。
  还要注意不被硬物体碰撞,不被物品重压。(6)乐器不能长时间不用,而应常用。拉乐、弹乐都是越多用音色越好,音量会渐大。如果久置不用,或会蒙尘,或会发霉,琴线还会生锈。自从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民族乐器制造厂的生产技术有了长足的进步,与此同时,乐器制造商还不断改进和吸取西洋乐器的保护经验,差不多每件乐器都配备了美观实用的琴袋、琴盒和琴箱,有些还能上锁。
  这对于包括汉乐在内的民族乐器的保护工作是一大“福音”。

上一篇:乐器我了解(带我了解中国的乐器)
下一篇:铁心迪乐器旗舰店(铁心迪乐器)
相关文章
留言与评论 (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