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明:《菜根谭》:内心清静,私欲自然消除,才是内心空明的道理

董乐器 2021-07-02 10:57:56

国学文化《菜根谭》空明:内心清静,私欲自然消除,才是内心空明的道理。

空明:《菜根谭》:内心清静,私欲自然消除,才是内心空明的道理

任何事物都存在着一个两面性空明,都需要用不同的一个观念去对待。

空明:《菜根谭》:内心清静,私欲自然消除,才是内心空明的道理

就拿“欲望”来说空明,“欲望”所产生好的方面,是能够促使我们往更好的方向去发展,因为欲望也是前进的一个动力。如果欲望不适度的时候,我们就会被欲望牵着鼻子走,便会成为一个追名逐利,物欲缠身的人。

空明:《菜根谭》:内心清静,私欲自然消除,才是内心空明的道理

“无欲则刚”,这并非是一个多么飘远的概念,而是真正存在于我们生活中的一个哲理。

空明:《菜根谭》:内心清静,私欲自然消除,才是内心空明的道理

我们的所有言行,其实都是因为欲望的驱使,当有了欲望的时候,内心就有了杂念,而欲望也是让我们痛苦的一个根源。因为我们需要通过一些方式来满足欲望,这个时候便陷入了追名逐利的一个阶段。

空明:《菜根谭》:内心清静,私欲自然消除,才是内心空明的道理

那么我们的一切行为,都会因为自己的欲念而迷失了本性,违背了规律。这一切都是灾祸和痛苦的根源,当一个人如果懂得摒弃这一切的时候,便是一种“无欲则刚”。

在《菜根谭》中,有这样一句话:胸中即无半点物欲,已如雪消炉焰冰消日;眼前自有一段空明,时见月在青天影在波。

这就是国学智慧的意思,就是说:心中如果没有一点物质和欲望,那么私心就会像雪消融在火炉之中,冰融化在阳光下一样迅速和自然。眼前如果有一份空明透彻,就好像时常能够看见朗月明空,月影浮在水波上了。

欲望是自然本性,是我们正常的一个情绪,我们无法完全的去杜绝欲望,但是我们可以去控制自己的欲望,让自己的欲望顺应自然,顺应规律,不要被自己的欲望所主导和左右。

这一点看似简单,却是大多数人都无法做到的。

当一个人因为自己的生活,工作,感情等等遇到问题的时候,都会被自己的心智折磨,都会被欲望左右。留下的只是自己被左右的一个傀儡,想要抽身,极其困难。

一个人的痛苦,也正是不切实际的欲望,好高骛远的妄想。而道家思想中所强调的无为而治,就是告诉我们无欲则刚的一个本源,修一颗清静之心,自然变成坦然。

在儒释道中的任何一家,都在告诉我们顺应自然,清静无为的一个道理。内心清静,外在自然能够长久。

任何事物都要以辩证法的角度去看,养成这样的一个思维习惯,不但有助于自己摒弃思维的思念,还会在自己的人生路上让自己境界成长。

慧远禅师,年轻的时候喜欢四处云游。

有一次遇到一个人送给他一些烟草,他特别开心,但是转念一想:这个东西容易让人上瘾,养成坏的习惯,所以趁早戒掉的好,于是就把眼烟丢掉了。

后来他又迷上了《易经》,慧远禅师心想,自己已经占卜那么准确,如果沉迷于此,可能会打扰自己禅定,于是他就放弃了研究《易经》。

后来迷上了书法和诗歌,在自己小有成就的时候,他想:这些东西会玩物丧志,因为书法和诗歌打扰了自己禅修。

当禅师抛开所有习惯,不在武文弄墨的时候,他最终成为了一个著名的禅宗大师。

这个道理初读的时候,非常浅显易懂,但是这却是大多数人都难以达到的一个境界,这也是无欲则刚的道理。

但是在生活中,我们不可能完全的摒弃欲望,如果完全的摒弃,那不是境界而是颓废了。

凡事以辩证法的角度去看,当你让欲望合理的时候,它是让你进步的一个阶梯。只有控制适度一切适可而止,这样内心更加清静,也不会为外物所迷惑,便能成就自我。

本文由国学书舍原创,您对《菜根谭》的国学智慧怎么理解的呢?

上一篇:空明:洞天寻隐·委羽纪|大有空明之天:第二洞天委羽山考察笔记
下一篇:声卡价格:独立显卡、声卡的一般价格是多少?对机器其他组件是否有要求?
相关文章
留言与评论 (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