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克斯指法入门:想学习萨克斯该怎么入门,相信这篇文章会为你指明方向

董乐器 2021-07-05 08:13:43

萨克斯指法入门:想学习萨克斯该怎么入门,相信这篇文章会为你指明方向

近期很多萨友在讨论群萨克斯指法入门,或者私信我,想开始自学萨克斯,但不知道要怎么入门。

萨克斯指法入门:想学习萨克斯该怎么入门,相信这篇文章会为你指明方向

学习萨克斯,最基本的,你得先有一把萨克斯,真正拥有以后,你才会下定决心去学习萨克斯指法入门。

萨克斯指法入门:想学习萨克斯该怎么入门,相信这篇文章会为你指明方向

好了萨克斯指法入门,学习萨克斯前,让我们先了解一些萨克斯的事

萨克斯指法入门:想学习萨克斯该怎么入门,相信这篇文章会为你指明方向

中音萨克斯

萨克斯指法入门:想学习萨克斯该怎么入门,相信这篇文章会为你指明方向

关于萨克斯的选择:

首先你需要选择你自己需要的萨克斯(bB次中萨克斯、bE中音萨克斯又或者是bB高音萨克斯呢)。一般初学的萨友大多是先选择学习bE中音萨克斯管,然后再来选择其他的类型,bE中音萨克斯管也是最常见的。高音萨克斯在爵士乐中,则更受欢迎。

选择自己所需要的萨克斯后,下一步就是去购买萨克斯了, 如果你要买一个萨克斯,我个人会建议买一个中等水平的萨克斯管,不用太便宜,也不要太贵,比如像塞尔玛那种就太贵,没有必要,因为你才初学。买萨克斯买一个国产的就可以了,向你推荐星海的,比较便宜还实用,买的时候千万不要听店里面,他叫你买那种不好的国产货,因为星海的乐器利润比较低,还有因为你不是专业的,也没有必要买YAMAHA这种进口的,当然如果你有能力,直接买把进口的是最好。星海的价格大概在2000左右吧。注意事项就是,看一下按键是否安严,哨片接触是否合理,如果你以现在的水平去买的话,我建议你找一个专业的人一同陪你去,因为乐器买了以后很难换的。

萨克斯指发表

购买萨克斯之后,如果没有接触过萨克斯的朋友,会发现萨克斯的键子非常多,几乎是无从下手,这时你就需要用到萨克斯的指发表了,可以在手机下载“萨克斯大师”,上面有你需要的指发表,可以按照指发表上的按键提示进行发音的练习。购买萨克斯的时候,里面也会有搭配一份指法表。因为萨克斯的键比较多,不象竹笛翻来覆去只有那么几个孔。所以要找那种有数字的指法表来看。萨克斯风的指法其实相当简单,跟小学生所学的直笛指法非常类似,所以学习非常容易。

关于学习资料:

初学者学萨克斯,如果没有老师指导,会走很多弯路,甚至找不到入口窥不到路径,很难摸到门道。所以自学过程中,一定要多多上网查阅一些教学视频和资料,同时将自己自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向懂行的网友请教。提示:加入ZK萨克斯音乐交流群。

当然,可以找到老师教学是最好的,效果比自学好太多了。找老师我建议是,经常演出的市级、省级或者国家级的交响乐团找他们的演奏员通常不会特别次,院校教师也是不错的选择,同时看一些特别活跃,演出比较频繁的演奏家也非常棒。能经常有精心准备的音乐表演的专门搞音乐教育机构也是可以试试的。对老师最起码的要求,看学历,看毕业院校。

有了以上这些准备后,就可以开始进入萨克斯的世界啦。

1. 第一步: 长音。就是平稳的吹奏一个单音,尽量吹长。一个音有三个要素:发音(起奏)、持续、结尾。长音发音我建议口中念tu的音来发,音的持续尽量长,结尾自然把气停住就行了。初学前半年可以在每次练乐器前都把所有音吹一遍长音,半年以后只练最高音和最低音,中音部分省略。长音练习的时间因人而异,但至少每天练习20分钟左右,练习长音是为今后演奏打造坚实的基础。

萨克斯练习长音的好处与方法

第二步: 手指练习,呼吸技巧,嘴型,这三个是学习萨克斯比较基础的知识点,可以在网上或者教材中详细的了解到。

萨克斯入门技巧学习——萨克斯的发音学习

第三步: 练习曲和乐曲, 其实这部分可以上网买自学教材,里面很多详细的教学介绍,到了吐音这章节开始后,都会有练习曲,根据书上的练习曲谱开始练习是能避免很多弯路的,也是比较科学正确的,谱子大多都是简谱,简单易懂,不用担心五线谱看不懂。

第四步: 吹奏曲子,指法熟练后,简单的练习曲会熟练演奏后,可以开始演奏自己喜欢的曲子了。但是要想吹出曲子,首先你得能唱出来,然后再吹出来。熟悉节奏,才开始练习演奏。

我个人总结出以下几点有助于练萨克斯的方法,供初学者参考:

1. 对萨克斯感兴趣,先去热爱它,并拥有一把萨克斯。

2. 找一位老师带领你去学习,有助于你对乐器与音乐更深的理解。

3. 多参加音乐交流活动,多与爱好者们交流与分享经验。

4. 去网上寻找资源,听听别的音乐家怎么演奏。

5. 勤加练习,既然是自己的爱好,就在上面多花时间。

6. 参加乐队,在乐队学习合奏也是学习乐器的好方法。(还可以请教师兄师姐)

7. 与伴奏多合拍,这能迅速掌握对曲子节奏的认识。

8.有一定能力的时候可以参加乐器的比赛,在比赛过程中享受,结果不是最重要的,听评委们给出的意见才是对你有帮助的。

9. 多练长音,枯燥乏味的长音练习对你总会有帮助。

10. 买本练习书(考级书)虽然枯燥,但真的对技术有提高。

以上这些入门要点看起来复杂,实际做起来并不难。通常练习一个礼拜就可以吹出一个样子,声音不平均的问题再多练习即可改善。能够吹长音之后,可以再练练吹音阶甚至吹曲子。同时要控制手指、两颊、舌根、气的强度,这不是容易的事,不过学乐器不二法门就是练习、练习再练习,熟了自然就没有问题。如果说有什么诀窍的话,那就是放慢练,不要急,学任何技巧都是一样的。大家试试吧!

学习萨克斯最重要的还是与别人交流中汲取一些经验,自学比较乏味,如有一些萨友一起讨论,也能增添不少乐趣。ZK萨克斯音乐交流群的建立,也是为了汇聚全国的萨友相聚在一起交流,互相学习,共同领略萨克斯音乐带来的魅力。

如有想加入ZK萨克斯音乐交流群,您可以关注我,点击我的头像私信告诉我您想进入,邀请您加入我们的大家庭,欢迎大家的参与!

喜欢ZK金属笛头,也可以私信向我了解,这款笛头目前在萨友圈内非常火爆,价格亲民,性价比很高。

ZK金属笛头子弹内堂介绍

ZK金属笛头断崖内堂介绍

上一篇:萨克斯指法入门:萨克斯初学者如何用bE指法演奏匹配G调曲目的方法和简谱
下一篇:天韵古筝:敦煌古筝和朗韵古筝哪个更适合在北方使用?
相关文章
留言与评论 (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
顶部